健康频道 > 母婴保健 > 正文

哺乳期妈妈服药,对宝宝安全吗?

2017-11-24  来源:广州日报

5034

  产后胎盘残留、恶露不绝、乳腺炎、发热、咳嗽……不少妈妈产后会出现这样那样的不适,需要药物治疗。母乳是公认的宝宝最好的“口粮”,但哺乳期妈妈如果服药治疗,还能继续哺乳吗?这样做对宝宝安全吗?专家指出,药物在母乳中的含量并不高,需要治疗时,在有资质的专业医生指导下选择安全的药物并严格遵医嘱服用,哺乳期妈妈是有可能尽量做到治病哺乳两不误的。

  严遵医嘱服用基本安全

  “并不是很多人想象的那样,孕妇和乳母不能吃药。事实上,为了治病,是可以选择安全的药物使用的,哪怕是化学合成的西药。”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妇科教授庞震苗从药理学及药代动力学角度解释说,药物在母乳中的含量并不高,乳汁中的药物含量不超过母亲所摄入的药物量的1%~2%(部分特殊药物除外),绝大部分的文献报道是不超过1%。不过,哺乳期妈妈无论是服用中药还是西药,一定要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严格遵医嘱才行。

  庞震苗介绍说,美国FDA建立了一套等级评估系统,将药物有无致畸性、致畸危害有多高分为A、B、C、D、X五类,其中,D类是指已有证据证明对胎儿有危害,但在孕期应权衡利弊,在利大于弊时,慎重使用;X类是指已证明对胎儿有致畸作用,危险明显大于任何益处,该类药物禁用于已妊娠或将妊娠的妇女。

  “参照这五个分类,除D类和X类药物外,必要时,孕妇和哺乳期妈妈是可以服用A、B、C类药物的,但一定要在有资质的专业医生指导下严遵医嘱才行。”庞震苗强调。

  这样喝中药宝宝更安全

  除了西药,有些哺乳期妈妈会选择中药治疗。那么,怎样喝中药才对宝宝最安全呢?

  庞震苗指出,临床上,产后用药多选择一些药食同源的材料,比如产后胎盘残留的患者,以生化汤加减。生化汤中的黄芪、当归、川芎具有补气、活血、祛瘀的功效,这些药材对于宝宝来说是比较安全的。但也有部分有毒性的中药是不适合孕产妇服用的,比如生马钱子、生川乌、生草乌、生白附子、生附子、生半夏、生南星、生巴豆、雪上一枝蒿、红粉等。她为哺乳期因治疗需要服用中药的妈妈给出如下建议:

  1.产后出现不适,切莫听信游医或乱用所谓的偏方,一定要找有资质的妇科中医生咨询,在考虑哺乳因素的同时选择更安全的药材开具处方。切记,要按医嘱服药。

  2.尽量在喝中药前喂奶哺乳,一天喝两次的,尽量在喝中药3小时后再哺乳,避开血药浓度的波峰;喝中药后如果涨奶厉害,可把部分乳汁挤出弃用。

  3.对部分不确定的中药,可以考虑每天只服一次,服药时间安排在晚上临睡前,服药当晚宝宝用奶粉喂养。

  4.无论何种病症,比如急性乳腺炎,如果处在发热期间,建议暂停哺乳。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哺乳期,妈妈,服药 责编:李文丽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