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母婴保健 > 正文

新妈妈,产后营养听我说

2018-05-10  来源:中国医药报

5034

  在我国很多地方的习俗中,产后都得“坐月子”。不少人认为,“坐月子”不仅要吃大鱼大肉,还要遵守不少饮食偏方。“月子”果然应这样“坐”吗?

  营养均衡助恢复

  在医学和营养学上称“月子”为“产褥期”,通常指产妇分娩后到身体复原的一个时期,一般为6周~8周。对于女性来说,产褥期所需营养的确比平时要高,几乎是女性一生当中的最高水平。因为在这段时间里,产妇既要恢复身体,又要给婴儿哺乳。但是营养需求高,并不意味着要靠大鱼大肉来补。

  产褥期的营养需求不是靠多吃某几种食物就能满足的,而是要注重营养均衡。如果只是盲目补充单一种类的食物,不仅不会促进身体恢复,反而不利于产妇健康。实际上,很多产妇都存在因饮食不当而导致的一系列健康问题。例如,有的地方认为“坐月子”要多吃红糖鸡蛋,于是顿顿都给产妇吃红糖鸡蛋,结果产妇由于摄入了过多的红糖,导致体重恢复缓慢;还有人说“坐月子”不能吃凉的食物,结果很多产妇奶类、水果、蔬菜的摄入量不足,造成营养不良。

  有调查研究显示,在“坐月子”期间,我国有18%的产妇不吃蔬菜,79%的产妇不吃水果,76%的产妇不喝牛奶,25%的产妇每日红糖摄入量超过100克,甚至有产妇每日红糖摄入量高达400克。

  另外,很多产妇只重视产后第一个月的营养,但实际上,保障营养是一个长期工程,需要用一生时间来进行。

  民间偏方不可信

  民间流传着各种关于“坐月子”的饮食偏方。在华北、东北的大部分地区,“月子”期间产妇只能吃小米粥和鸡蛋;在华南,特别是闽南的很多地方,“坐月子”必须吃麻油鸡、生化汤、油饭;在河南,“坐月子”要喝公鸡汤,而贵州的习俗是喝母鸡汤,广州的习俗则是每天吃姜醋猪脚。

  然而,这些饮食偏方大多缺乏科学依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指出,产褥期应该坚持多样化的平衡膳食,以满足营养为原则。

  “月子”期真正需要注意的是食物安全,应避免吃半生的牛肉、鸡蛋等食物。另外,吸烟、饮酒会影响乳汁分泌,尼古丁和酒精也可能通过乳汁进入婴儿体内,茶和咖啡中的咖啡因也会通过乳汁进入婴儿体内,所以需要哺乳的女性应该忌烟酒,避免喝太多浓茶和咖啡。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坐月子 生化汤 营养需求 月子 产褥期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凯特王妃生子7小时后怀抱小王子现身 为啥王妃不用坐月子?

    北京时间4月23日晚间,英国凯特王妃诞下第三胎,为威廉王子产下一个儿子。这是凯特王妃和威廉王子的第三个孩子,是英国王室第五顺位继承人,位列她的爷爷查尔斯王储、爸爸威廉王子、哥哥乔治王子以及姐姐夏洛特公主之后。

  • 坐月子千万不能洗头?产妇头皮油脂过旺可致脱发

    关于“坐月子能不能洗头”,许多家庭都有“老小之争”:一方面,很多年轻产妇认为只要洗头时注意保暖,洗头后避免着凉,那么在月子期间洗头就不会损害身体。这样看来,老人们认为月子期间不洗头主要可以防止产妇着凉受寒。

  • 中国产妇坐月子令外国人羡慕:欧美妈妈负担太重

    英媒称,中国产妇“坐月子”传统在国内受到争议,但欧美发达国家对女性产后康复的重视却刚刚开始。报道称,中国“坐月子”的传统在另一个方面仍显示了中国传统对于产妇和新生儿的重视,产妇也获得了更多的家庭资源和社会资源的支持。

  • 迷信“坐月子不下床” 产妇右腿肿成“大象腿”

    不下床、不吹风、不洗澡,是传统坐月子的“三不原则”。今年31岁的李子文(化名)一个多月前剖宫产下宝宝后,一直躺在病床上不敢动,术后好几天才下床走动。血管外科屈碧辉副主任医师指出,分娩后产妇体内激素水平改变,仍处于高凝状态,血流缓慢,很容易形成血栓。

  • 坐月子真不能靠补 看来很多人都吃错了

    三,饮食上热量要充足,蛋白质要占到饮食的14%-15%,脂肪约占20%~30%,碳水化合物占50%~55%,粗杂粮占1/3,减少精制糖的摄入。不同阶段饮食目的不同  曾青山介绍,月子饮食可以分为四个阶段,每个阶段饮食的目的不同,膳食要注意的事项也略有差异,针对每个阶段的饮食要点,推荐了实用简单的食谱。

  • 剖宫产 该怎样坐月子?

    子宫的护理,也是产后坐月子保健的重点,研究发现适当的按摩可提高子宫的收缩能力,避免产后大出血,同时也有助于恶露的排出。专家建议剖宫产的产妇产后最好制定一套属于自己的健身方案,同时要求家人根据不同的时期的身体特点给予更多关怀与照顾。

  • “月子中心”有国标了

    9月1日起,《母婴保健服务场所通用要求》GB/T 33855—2017正式实施,月子护理机构迎来标准时代。近年来,传统的居家“坐月子”已经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越来越多城市家庭转向专业的月子护理机构,对母婴保健专业服务的需求与日俱增。

  • 中医教你在炎炎夏日如何科学“坐月子”

    在夏季,坐月子进行中药食补,对寒性体质者没有太多顾忌,但对于热性体质者,要适量,但若天天吃、顿顿吃,补过头了很容易导致体内积热。

  • 山东淄博一产妇坐月子中暑身亡:家人不让开风扇空调还盖被子

    经过检查,产妇中暑的程度已属于热射病,她的心脏和肝脏均有不同程度损伤。

  • 陕西女大学生上午产子下午就去上课 20天后身亡

    洁洁没有像其他产妇一样坐月子,下午回到学校继续上课。期间,两人住在小峰租住在学校附近的民房里。6月2日上午,在租住房里,洁洁出现浑身发软、冰冷等状况。当即被送往汉中的医院进

  • 鳄蜥“坐月子”也有“保姆”看

    被誉为蜥蜴界“大熊猫”的鳄蜥成功实现大规模人工繁殖!上周末,记者跟随省林业厅至茂名采访获悉,茂名林洲顶保护区管理处科研人员从2005年起尝试人工繁育鳄蜥,10年来,茂名林洲顶保护

  • 凯特王妃顺利产子 揭中国式“坐月子”陋习

    近日,英国凯特王妃顺利产子,但她却没有像中国产妇一样坐月子,而在产后一天就在室外活动自如,向公众致意,一时间又引来大家对是否要坐月子的讨论。实际上,注意卫生、适

  • 冬季养生从“不”开始 根菜是最经济的养生方

    白酒毕竟属于温热之品,过度饮用会耗散人体阳气,另外过量饮酒还会生湿生痰,令人痰多、眩晕以及精神不振。正确:在迈步时,后脚不深蹬,用足尖轻轻碰触地面即可,注意放松小腿肌肉;迈步后,用全脚掌着地。这有助于补充维生素D,增加人体对钙的吸收,防止骨质疏松,提高抗寒能力。

  • 加强营养不会促进肿瘤生长

    对肿瘤患者而言,担心加强营养会促进肿瘤生长是没有必要的,相反,应该担心的是营养不良。经口进食困难或不足的肿瘤患者,应该在医生和营养师的指导下,加强肠内营养剂口服补充,甚至接受肠外营养支持。

  • 贝瑞佳月子会所落户邓州

    眼下,名满全国的上海国际品牌《贝瑞佳月子会所》与邓州贝瑞佳母婴护理中心强强联手,使邓州市首家高端月子会所《邓州贝瑞佳月子会所》,落户在邓州仁爱医院南院区11至13楼,成为准妈妈们的舒心之家。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