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母婴保健 > 正文

哺乳期这样吃 养出健康宝宝

2018-04-11  来源:大河报

5034

  据新华网报道,美国内分泌学会年会3月18日发布一项动物研究结果,研究人员认为该研究结果对人类也有参考价值,即母亲在哺乳期如果摄入过多脂肪,可能增加孩子肥胖的风险,并导致孩子的青春期提前。那么,除了不能摄入过多脂肪外,哺乳期妈妈在饮食上还应注意什么?大河健康报记者采访了河南省人民医院营养科医师王雯。□记者 高会芳

  哺乳期饮食不宜太油腻

  王雯说,报道中的研究目前还处于动物实验阶段,能否推广到人群,尚不确定。不过可以确定的是,哺乳期妈妈的饮食会直接影响孩子的饮食习惯。比如,哺乳期妈妈喜食油腻食物,那么孩子可能也会养成爱吃油腻食物的习惯,从而造成儿童肥胖以及青春期提前。

  王雯提到,促使孩子青春期提前一般有三个因素:1. 生长发育长期存在加速趋势; 2.环境中类激素污染物的影响;3.摄入含有性激素的食物或药物。

  多吃优质蛋白、多喝水

  可保证奶水充足

  很多哺乳期妈妈之所以会摄入大量脂肪,主要是怕奶水不够,觉得只有“油水”大的食物才能促进乳汁分泌。对此,王雯说,脂肪的摄入量要合理,正常成年女性脂肪供能比为25%~30%,每日需摄入50g~60g的脂肪,而哺乳期妈妈大概要多摄入15g脂肪。但这些脂肪并非来自食用油,而是需要从食物中获取。

  王雯说,其实真正影响泌乳量的是蛋白质和水分的摄入量。

  动物性食物如鱼、禽、蛋、瘦肉等可为哺乳期妈妈提供优质蛋白质、矿物质以及维生素,哺乳期妈妈每天应比孕前多摄入约80g的优质蛋白质。如果不喜欢吃动物性食物,也可用大豆及豆制品代替。

  哺乳期妈妈每天应多喝水,还可多吃流质食物,如鸡汤、鲜鱼汤、猪蹄汤、排骨汤等,尽量保证每餐都有含汤水的食物。喝汤的同时要吃肉,不宜喝油腻的浓汤,太浓的汤可导致孩子出现脂肪消化不良性腹泻。

  避免接触浓茶、咖啡及烟酒

  多吃富含碘的食物

  茶和咖啡中的咖啡因可能会造成处于母乳喂养期的孩子大脑兴奋,哺乳期妈妈应尽量避免饮用浓茶和咖啡。另外,吸烟、饮酒会影响乳汁分泌,尼古丁和酒精也可通过乳汁进入宝宝体内,影响孩子的睡眠及运动发育。

  哺乳期妈妈除了要多摄入优质蛋白质外,还要多吃富含碘、DHA、钙和维生素A的食物。其中,海带、紫菜、鱼、贝类等含产品富含碘和DHA,选用碘盐烹调食物也是摄入碘的一个途径。动物肝脏、蛋黄等食物富含维生素A。奶及奶制品是钙的良好来源,哺乳期妈妈每天可摄入牛奶半斤。另外,深绿色蔬菜、豆制品、虾皮以及小鱼等含钙量也比较丰富。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哺乳期 脂肪 健康宝宝 妈妈 乳汁分泌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哺乳期饮食禁忌知多少

    但如果你发现喝了咖啡后,母乳喂养的宝宝显得烦躁不安,下次还是少喝点,或选择低咖啡因的咖啡吧。若宝宝有下列症状:如喂奶后哭闹不安、长时间地哭闹、睡眠中断、不安稳、湿疹、喘鸣等,则考虑是否食物引起的过敏反应。

  • 哺乳期妈妈怎样喝中药才安全?

    很多妈妈会担心,吃药(包括喝中药 )会不会影响到宝宝的安全?那么究竟该怎么喝才好?

  • 哺乳期妈妈服药,对宝宝安全吗?

    药物在母乳中的含量并不高,需要治疗时,在有资质的专业医生指导下选择安全的药物并严格遵医嘱服用,哺乳期妈妈是有可能尽量做到治病哺乳两不误的。

  • 女子在哺乳期外出诈骗 警方对其取保候审

    今年9月份,尉氏县的张某在网上认识一名自称在银行工作的女性好友,通过网络沟通,该女性好友取得张某信任,随后以银行完任务为由,多次要求张某微信转账,诈骗张某9.8万元。尉氏警方接到报案后,辗转多地调查取证,最终在山西省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

  • 【追踪报道】叨教哺乳期可以用本草皮康膏【新闻查询访问】

    揭秘:王娜治荨麻疹的法门 每天开心的心情,正常的生活和工作,对付每个女人来说都是在简单不过的要求,然则每当荨麻疹发生发火时,你不得不避开人群,找一个地方偷偷的抹药,而

  • 肥胖会影响儿童的肝脏健康

    根据最近发表在《Journal of Pediatrics》杂志上的文章,研究者们首次发现儿童体重过高会对其肝脏健康产生不利影响。研究重点关注了青少年群体的脂肪肝疾病,而在最近的这项研究中,作者则研究了儿童群体的脂肪肝发生风险。

  • 咖啡致癌?远不如炸鸡“危险”

    叶艳彬强调,即便经过高温烘焙的咖啡豆含有一定量的丙烯酰胺,但按照人均摄入的最高量,也不足以达到致癌剂量。根据中国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的数据,在煮咖啡中,丙烯酰胺平均剂量为13微克/千克(μg/kg),也就是说,每天要喝10千克的煮咖啡,才会喝到致癌剂量。

  • 春季养生这些误区要避开 女人常吃花身体魅如花

    【适应症】眼睛干涩,咽喉干燥,头痛眩晕,目赤肿痛,心胸烦热,疔疮肿毒,面部痤疮,皮肤皱纹,脱发多屑,感冒发热。【适应症】脾胃湿阻,胸膈胀满,泻痢腹痛,食少纳差,困倦乏力,肝气郁滞,头晕头痛,泻痢腹痛,头晕头痛,皮肤松弛,头晕头痛,昏昏欲睡,面部色斑。

  • 马云富:脂肪脊髓脊膜膨出手术越早越好

    近日,湖北一名12岁的脂肪脊髓脊膜膨出患者王宝(化名),千里迢迢赶到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小儿神经外科,希望该科主任马云富能为他进行骶尾部脂肪脊髓脊膜膨出松解手术。

  • 三招判断芝麻油真假

    香油含有酚类的抗氧化成分和丰富的维生素E,从脂肪酸角度来说,芝麻油中亚油酸含量比较多,有40%左右的不饱和脂肪酸,算是脂肪酸结构中比较好的。

  • 小心5种隐秘的“高脂”食物

    减肥人士都知道要远离脂肪,所以对于快餐和油炸食品都是避而远之,甚至牛奶都选择低脂的。与瘦肉相比,火腿属于高脂肪、高能量食物,培根与瘦肉接近,但这些食物属于加工品,不建议经常食用,最好食用新鲜肉类。

  • 重庆糖尿病最小患者仅7岁 专家支招应对病患年轻化

    随着社会急速发展,人们在饮食上过多吸取热量和高营养,加上运动少,令糖尿病患者数量不断呈上升趋势。”他提醒市民尤其是儿童青少年要提高健康意识,通过生活方式干预(饮食运动),把自己的健康管起来,积极预防糖尿病。

  • 不吃就能瘦?NO!减肥讲究的是技巧

    3、摄入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的蔬菜:如菠菜、青椒、紫甘蓝等调制成一盘可口的小菜。孙萍提醒,一日三餐的摄入量要和每个人的身高、体重、劳动强度相匹配,以免出现营养过剩或营养不良,具体的合理方案要及时到营养科向专业营养医师咨询。

  • 排骨肉脂肪竟然比五花肉多!3月了,上堂营养减脂课

    高蛋白膳食:即低能量高蛋白膳食,每天蛋白质的摄入量要超过每日总能量的20%(或1.5g/kg/d)以上,但不超过总能量的30%(或2.0g/kg/d),合并慢性肾脏病(CKD)的患者不适合高蛋白膳食。

  • 终于知道模特的瘦身秘密!站着消耗热量多

    梅奥诊所发表在《欧洲预防性心脏病学》杂志上的最新研究显示:站立确实比坐着多消耗0.15卡路里/分钟,一天站着不坐,坚持六个小时,一个130斤的成年人将多消耗54千卡路里。问题是上半身整体向前下沉,脊椎、腰部受到的力就会大大增加,而且这样会压迫胸腔,影响心肺功能,呼吸都受到影响。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