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母婴保健 > 正文

长期用奶瓶,宝宝会变丑?

2018-01-24  来源:钱江晚报

5034

  这两天,一则《长期用奶瓶,会让宝宝变丑》的帖子在朋友圈和各类妈妈群内热议,文中说,宝宝在吸吮奶嘴的时候,因为吸吮动作频繁,如果六个月之后还继续用,会让宝宝形成高腭弓的“奶瓶嘴”、“龅牙”,让宝宝变丑。还有可能影响宝宝日后的吐字发音。对此,妈妈们都很诧异,宝宝小的时候用奶瓶喝奶,稍微大一点了就用奶瓶喝水,这是很正常的事情,怎么会变丑呢?

  医生:有一定道理,但没那么夸张

  对此,记者咨询了开发区妇幼保健院儿科副主任医生费建良,费建良告诉记者,这种说法有一定的医学道理,但没有那么夸张,因为宝宝在吸吮奶嘴的时候,上颚和舌头因为嘴部用力而受到挤压,会把上排的乳牙向前推,把下排的乳牙向后推,导致上下两排牙齿无法接近。长期如此,是会影响牙齿的咀嚼功能,严重者甚至影响宝宝上下颌骨的发育,但婴儿吸母乳也是吸吮动作,所以建议宝宝一周岁后尽量用水杯喝水。

  费建良建议,尽早给宝宝使用水杯,不仅能为戒掉奶瓶打下良好的基础,还能锻炼孩子的手部力量,提高孩子的手眼协调能力。

  医生支招:如何从奶瓶过度到水杯

  那么,如何帮宝宝从奶瓶过渡到水杯呢?

  费建良建议,从“吸吮”直接切换到“喝”的模式,这对小宝宝来说是一种挑战,因为宝宝倾斜水杯的力度不会十分到位,很容易发生呛咳的情况,所以在刚开始训练时,家长可以先给宝宝使用鸭嘴状的学饮杯(也称训练杯)或者是带吸管的杯子。

  此外,在给宝宝选择学饮杯时,家长须选择材质好的、吸口软的,这样不会伤害到宝宝的牙床。另外,颜色鲜艳、图案卡通的杯子,更能吸引宝宝使用它的兴趣。

  不过,这类杯子也只是一个过渡,给宝宝使用的时间也不宜过长,否则也会影响宝宝牙齿的发育。

  等宝宝使用了一段时间的学饮杯之后,大概在1岁左右,妈妈就可以开始给宝宝使用敞口的杯子喝水了。

  对于宝宝来说,让他们接受新鲜事物最快的方式就是模仿大人的行为,所以我们可以充分利用宝宝的好奇心,来教会他们自己用水杯喝水。

  可以在宝宝面前演示下如何将水杯送到嘴边,如何倾斜水杯并喝到水,并做出津津有味的表情,然后再顺势给宝宝的小水杯里也倒上一些水,注意不要倒太多,宝宝通常会比较乐于接受。当宝宝喝到水后,家长也别忘了给予鼓励,这会增加宝宝使用水杯的动力。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影响宝宝 宝宝会 吸吮 让宝宝 家长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米粉+配方奶冲调影响宝宝营养吸收

    有些家长喜欢把米粉和婴幼儿配方奶粉(以下简称“配方奶”)一起冲调给宝宝吃,这不可取。1.米粉的营养不如配方奶,两者一起冲调,等于把米粉也当成主食,有点“喧宾夺主”。

  • 孕期补充营养有讲究 四大类食物每天都要吃

    对于正常体重的孕妇来讲,前三个月体重增加1-2公斤,之后每周增重0.3-0.5公斤,整个孕期体重增加10-12公斤为宜,如果每周体重增加小于0.3公斤或者大于0.55公斤,就应该寻找产科医生或营养师调整饮食了。

  • 父母的拥抱抚摸影响宝宝基因表达

    最近一项研究表明,经常拥抱抚摸宝宝,还能在DNA分子层面影响孩子的基因表达。

  • 宝宝迟迟不说话,是“贵人语迟”?

    添加辅食过晚 一般出生6个月后开始添加辅食,太晚会影响咀嚼功能及口腔发育,进而影响语言发育。

  • 宝宝趴着睡智力发育快

    根据《小儿科医学》期刊报告,研究人员对350个健康宝宝进行睡姿研究,发现趴着睡的宝宝智力发育较快。趴卧姿势给宝宝的感觉比较安全,同时,对他颈部、胸部、背部的肌肉群发育也有好处。

  • 让宝宝爱上吃菜

    专家简介:任榕娜,南京军区福州总院儿科主任医师、全军儿科疾病诊治中心副主任、全军优生优育研究所儿童保健研究室主任。擅长:儿科感染性疾病、小儿神经系统疾病、小儿神经心理发育性疾病、儿童营养及保健。(健康时报驻南京军区福州总院特约记者 吴 志 李 政)

  • 唇腭裂预防加治疗 让宝宝的微笑更加美丽

    胚胎发育的前两个月,任何干扰颌面部发育的因素阻碍了正常形成颌面部结构的发育,都将导致唇腭裂的发生。

  • 小孩拉肚子可以吃点什么,双管齐下让宝宝更健康

    小孩拉肚子是一种非常常见的儿科类问题,这种情况的发生原因也是比较的多,但是主要的原因其实就是孩子的肠道比较脆弱

  • 头发帮助散热 宝宝剃光头会更热

    炎热的夏季,很多家长会给宝宝剃光头,以为这样会让宝宝凉快些。“剃光头并不能让宝宝更凉快,因为头发有帮助散热、调节体温的功能,剃了光头反而不利于宝宝的头部散热。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