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母婴保健 > 正文

春天来了!科学育儿抓住孩子生长黄金季

2018-03-27  来源:山西晚报

5034

  随着气温逐渐变暖,美好的春天已经来临,在春意盎然的季节里,万物复苏,生机勃勃。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季正是小朋友们一年之中生长发育最为重要的一个季节。为了使孩子健康茁壮地成长,山西中医学院附属医院儿科团队为大家支招。

  A 早睡早起身体好

  “春季天气虽逐渐转暖,但往往变化反复无常,家长们稍一疏忽,宝宝就容易着凉、感冒。”山西中医学院附属医院儿科主任秦艳虹说,春季草长莺飞,春花烂漫,也会出现很多“过敏源”,导致过敏性鼻炎、哮喘等疾病发病。此时各种病毒和细菌也会变得活跃,因此春季也是儿童传染病的流行季节。

  立春之后,自然界万物生机勃勃,此时应遵循“早睡早起”的养生原则,早睡早起,克服倦懒思眠状态,让宝宝的身体气血舒展畅达,精力充沛,即“立春雨水到,早起晚睡觉”。秦艳虹表示,这里的“早起”是与冬季相对而言的,宝宝正处于生长发育的重要时期,夜间睡眠一定要充足。春季日出时间逐渐变早,天黑时间变晚,因此正是早睡早起、适度增加体育锻炼的时候,以便小朋友们在春季“长大个儿”。

  这个时候,作为家长可带宝宝登山远眺,既助生人体内的阳气,同时也可通过登高远眺的运动,开阔视野,锻炼视力,避免宝宝由于长期久盯电子产品给视力带来不好的影响。此外,户外阳光充足,又能增强钙的吸收,有助于宝宝提高机体抵抗力和骨骼生长发育。

  B 换装要“下厚上薄”

  “宝宝换装时要遵循‘下厚上薄’的原则,先逐步减掉上装,下装可慢些减,下身宁热勿寒,这样有助于保护人体阳气。”秦艳虹说。

  同时,春季也是开学季,有些小朋友习惯了寒假与春节的放松,突然开始了规律、紧张的上学生活,也会产生不适应的情况,此时家长应多注意照顾孩子的情绪与生活起居。春季是人体肝气亢盛之时,加之宝宝肝常有余,容易出现脾气急躁、易怒哭闹、睡眠不安的表现,此时爸爸妈妈应注意及时进行心理疏导,通过做游戏、讲故事等活动转移宝宝的注意力,尽量让宝宝的心情保持愉悦。

  C 宝宝的饮食应注意什么

  春天是孩子生长的黄金季节。在这美妙的季节里,他们的消化吸收能力将会增强,身体迅速生长发育。有些宝宝平时食欲不佳或饮食量少,长个儿比别的孩子慢,家长看着孩子瘦小的样子十分着急。秦艳虹表示,营养是孩子生长发育的基础,父母要抓住这一关键时机,合理给他们增加营养。

  1、保证钙质的充足供应

  春天是孩子长个子的好季节,孩子长高主要是骨骼发育的结果。骨的主要成分是钙,因此,春季应供给孩子充足的钙。孩子每天需要的钙量是700-800毫克,适宜的供给量是每日不少于1000毫克。补钙一般有两个办法:一个是药补,另一个是食补。最好采用食补法,含钙丰富的食物有芝麻、黄花菜、萝卜、胡萝卜、海带、芥菜、田螺、虾皮等。再就是排骨汤或骨头汤,这些汤不仅含钙丰富,而且有助于身体对钙的吸收。不能让孩子多吃糖、巧克力、糕点,因为里面含有较多的磷酸盐,能阻碍钙在体内代谢。

  2、多补充维生素C

  维生素C在人体内的作用是提高脑神经的灵敏程度,使脑对刺激的反应灵活,还能提高免疫力和抗病能力,对孩子的脑和身体都有很重要的作用。春季多风,气候干燥,易引发出血症,维生素C对防止出血有很好的作用,必须及时供给。补充维生素C的方式也有两种:其一是服用维生素C片,其二是尽量多吃些含维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如柑橘、苹果、西红柿、萝卜、大枣等。

  3、多吃粗粮、杂粮有好处

  粗粮、杂粮首先是能给人体补充矿物质,保证微量元素的供应,如铁、锌、锰、铜、钙、磷等,其次是纤维素和各种维生素,再次是具有特殊结构的有机化合物,如芳香物质、氨基酸等。而且食物的多样化对促进食欲、引发孩子胃口和增强孩子的消化吸收能力也很有帮助。常可食用的粗粮、杂粮有玉米、小米、糯米、绿豆、黄豆等。

  4、多吃含自然糖分的食物

  春季由于气候转暖和昼长夜短,使孩子的代谢机能旺盛,户外活动时间也大为加长,热量和营养物质的消耗就会相对加大,使孩子经常感到饥饿。因此,春季可以用加餐的方式给孩子补充热量和营养物质。适宜的加餐时间为中午12-13时,下午5-7时,加餐食品可选花生米、红薯干、栗子、葡萄干、果脯等含有自然糖分的食品。

  在春季,通过适当、合理地调节孩子的饮食,或通过中药、推拿等辅助治疗手段,能够起到很好的促进宝宝生长发育的作用。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科学育儿 过敏源 让宝宝 养生原则 带宝宝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法国发布新版健康簿 为家长提供科学育儿建议

    记者 王战涛】据法国“欧洲时报”3月6日援引法国BFMTV电视台报道,法国卫生部3月5日公布新版健康簿(CARNET DE SANTE),并将从4月初开始向家长分发。新健康薄上的列出了婴幼儿必须接种的11种疫苗,并向家长提供一些新的科学育儿建议。

  • 平顶山卫东区开办"妈妈课堂" 普及科学育儿知识

    3月27日下午3点,平顶山市卫东区东环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五楼会议室,36名东环路街道辖区新生儿妈妈自发准时来到会场,参加该中心预防接种门诊定于每个月最后一个星期五下午开设的《妈妈课堂》。

  • 春季要预防哮喘急性发作

    春季到来,空气中花粉、霉菌孢子等过敏源增多,专家提醒注意预防哮喘急性发作。春天,空气中花粉、霉菌孢子等过敏源的浓度增加了6到8倍,花粉过敏是春季引发哮喘的主要因素。

  • 换季当心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又称变态反应性鼻炎,是发生在鼻部的一种上呼吸道常见疾病,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以青少年多见。2.保持居室清洁卫生,不要铺设地毯之类,尤其是不要饲养宠物,并加强开窗通风换气,以利维护室内的空气干净。

  • 给宝宝做抚触 避开仨误区

    目前,很多父母已经了解了抚触对婴儿的好处,比如促进发育、提高免疫力、改善消化功能等。本文的重点是提醒父母避开三个误区,以免婴儿抚触越来越远离它的真谛——爱的抚触。总之,只有让抚触成为一种传递爱的媒介,宝宝才会更加健康。

  • 宝宝排大便何谓正常和异常?

    这可以通过肉眼观察,也可用手轻抚宝宝的肚脐周围,如果肚子软软的,一点儿也不胀,就没问题。家长要观察宝宝每次排大便的具体情况,如果大便都是黄色的软便,就很正常。这时,适当让宝宝喝点水,必要时服用乳果糖口服液,可促进排便。

  • 孩子做家务可增强自信

    做家务能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和自主能力,还能帮助孩子增强自信。2~3岁 在家长的指导下,学会把垃圾扔进垃圾箱;学习刷牙、浇花;学会睡前整理玩具。3~4岁 摆放碗筷和椅子;喂宠物;饭后把餐盘放到厨房水池里;把自己的脏衣服放入装脏衣服的篮子。

  • 长期用奶瓶,宝宝会变丑?

    这两天,一则《长期用奶瓶,会让宝宝变丑》的帖子在朋友圈和各类妈妈群内热议,文中说,宝宝在吸吮奶嘴的时候,因为吸吮动作频繁,如果六个月之后还继续用,会让宝宝形成高腭弓的“奶瓶嘴”、“龅牙”,让宝宝变丑。费建良建议,尽早给宝宝使用水杯,不仅能为戒掉奶瓶打下良好的基础,还能锻炼孩子的手部力量,提高孩子的手眼协调能力。

  • 宝宝趴着睡智力发育快

    根据《小儿科医学》期刊报告,研究人员对350个健康宝宝进行睡姿研究,发现趴着睡的宝宝智力发育较快。趴卧姿势给宝宝的感觉比较安全,同时,对他颈部、胸部、背部的肌肉群发育也有好处。

  • 让宝宝爱上吃菜

    专家简介:任榕娜,南京军区福州总院儿科主任医师、全军儿科疾病诊治中心副主任、全军优生优育研究所儿童保健研究室主任。擅长:儿科感染性疾病、小儿神经系统疾病、小儿神经心理发育性疾病、儿童营养及保健。(健康时报驻南京军区福州总院特约记者 吴 志 李 政)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