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名老中医 > 正文

国医大师禤国维: 肝肾不足、气血亏虚是脱发主因

2018-05-23  来源:大河网

5034

随着生活节奏加快、生存压力增加,年轻人脱发越来越常见,如今20~35岁的年轻人逐渐成为脱发的“主力军”。有些人头发由厚变薄、由密变稀,有些人已明显出现局部脱发。

国医大师、广州中医药大学首席教授禤国维指出,肝肾不足及气血亏虚是脱发的主要原因。

脱发鉴别:落发、断发明显增加

如何鉴别是否脱发成病?有个鉴别方法,起床和洗头时看一下,枕头上的落发、手上的断发是否明显比以前多。

禤国维介绍,毛发具有周期性生长的特性,其生长周期分为生长期(约3年)、退行期(约3周)和休止期(约3个月),80%~90%的毛发处于生长期。正常情况下,平均每天有70~100根毛发在头发休止期末期脱落,属于生理性脱发,同时有大约同等数量的新发开始生长,使头发数量得以保持恒定。

如果头发脱落与以前相比,数量明显增加,平均每天脱落100根以上,并持续2~3个月,或出现渐进性毛发稀疏或见斑片状脱发,可诊断为脱发病。

脱发原因:肝肾不足、气血亏虚

脱发种类多,有斑秃、脂溢性脱发、休止期脱发、生长期脱发、内分泌性脱发、药物性脱发等,临床以斑秃及脂溢性脱发最为常见。

中医认为,肝肾不足及气血亏虚是脱发病的主因,肝肾不足者占斑秃患者的七八成,脂溢性脱发还与血热风燥、湿热熏蒸有关。

禤国维指出,肝肾不足的脱发者,病程大多日久,平素头发枯黄或灰白,发病时头发呈大片均匀脱落,甚至全身毛发尽脱,连眉毛也光秃秃的,或有脱发家族史。

这样的患者,平常多伴腰膝酸软、头昏、耳鸣、目眩、遗精滑泄、失眠多梦、畏寒肢冷、舌淡苔薄或苔剥、脉细或沉细。

有意思的是,脂溢性脱发,清代才开始出现病名,认为是“发蛀脱发”“蛀发癣”。而禤国维则认为,脾胃湿热、湿热上蒸才是脂溢性脱发的主因,发病不但与“虚”有关,与湿、热、瘀等“实”亦密切,虚实(湿、热、瘀)夹杂是病机关键。

治疗:内外兼治+按摩生新

外用常用中药:侧柏叶、骨碎补、补骨脂、人参、辣椒、红花、生姜、制首乌、熟地黄、黑芝麻、透骨草等。在配制过程中,以酊剂为主,辛香走窜和滋补药并用,更有利于发根的生长。

头皮按摩:端坐,两腿分开与肩同宽,两手五指分开,用十个指头先由前额向后脑稍加用力梳理头发数次,再从头顶正中往两侧鬓角向后脑部梳理,再用手指指腹轻轻叩打头皮20~30次。可促进头皮的血液循环,起到活血化瘀、生新的作用。

身体按摩:按血海、三阴交、足三里、风池、百会、印堂至有酸胀感,配合中药生发酊或生姜涂擦脱发部。每日1次,每次20分钟。

两款生发汤

脱发患者往往会吃核桃、花生、芝麻、花旗参等,以滋阴补肾来护发。禤国维直言,食疗前,最好经专科医生根据脱发病因制定方案,尤其不可吃太甜、太肥腻、太燥热的食物。他特别介绍了两款生发汤,若病机明确,可用以防脱发。

脂溢性脱发调理汤

药材:松针、桑叶、芫荽、薄盖灵芝、蒲公英各15克,猪肺200克,煲汤。

功效:疏风清热袪湿,补肝肾,袪脂生发。

斑秃生发汤

药材:松针、薄盖灵芝、生北芪、枸杞子、女贞子各15克,加乌鸡肉200克煲汤。

功效:滋补肝肾、益气养血生发。据广州日报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禤国维 肝肾不足 气血亏虚 脱发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女性肝肾不足易致内分泌失调

    女性情绪易不稳定,又易因忧郁、急躁、怒气、思虑过度等内在因素扰乱气血运行,引起气机失调,脏腑功能紊乱而出现内分泌失调。妇科病:月经不调、痛经、子宫内膜异位症、子宫肌瘤、多囊卵巢综合征等都是妇科内分泌失调的常见疾病。

  • 三款食谱可缓解空调房手脚冰凉

    炎炎夏日,不少市民选择待在室内享受空调,可是有些人在空调房里待上一段时间就会出现手脚冰凉。牛尾含有丰富的铁元素,是补血强身的重要选择,从中医的角度说,还能强筋健骨,尤其适合身体虚弱的老年人食用。

  • 急着脱外套 “开春病”易乘虚而入

    开春时节,过早脱掉冬装,身体很难适应气温的急剧变化,容易让“开春病”乘虚而入。对花粉、粉尘过敏的人,外出尽量避开花园、工地等花粉、粉尘聚集的地方,必要时可戴上防颗粒物口罩,隔绝与花粉、粉尘的接触。

  • 肠道“闹情绪” 针灸祛困扰

    肠易激综合征属于中医学的“泄泻”“便秘”“腹痛”等范畴。针灸并用可起到温通经络,调节脏腑,调和气血,扶正驱邪,保健强身之功效,还可明显改善焦虑、抑郁、恐惧等情绪,达到标本同治,防治疾病之目的。

  • 温经散寒脐姜灸

    通过灸疗燃烧产生的热力与填充的中药粉的渗透作用,刺激穴位,温经散寒,温肾助阳,调和气血,疏通经络,活血化瘀,调节机体内环境。灸神阙穴不仅有调整阴阳平衡、祛邪治病之功效,也可将阳气坚固在体内,振奋体内阳气。

  • 冬季四肢不温喝党参鱼羊鲜汤

    材料:新鲜带皮羊排500克、鲫鱼(200~350克)1条、党参30克、生姜10克、香菜10克,白醋、胡椒、料酒适量(3~4人量)。三者合用可暖中驱寒、补益脾胃,适合冬天四肢不温、气血亏虚的人。

  • 十指真是连着“心”吗?手指能判断疾病

    西医学上,十个手指有着丰富的神经,不管哪一个手指受到伤害,都会通过神经反射到大脑痛觉中枢,产生疼痛感。中医经络学说认为,每一根手指都通过经络连接相应脏腑,而这些脏腑又与心相通,故有十指连心的说法。

  • 冬季老母鸡汤进补 可能已经不合时宜

    2、亚健康者:心理抑郁、睡眠不好、疲劳乏力、出汗多、血脂高等都是亚健康状态,需要适时进行整体调理。4、女性人群:女性常出现气血亏虚、元气不足,易致早衰,通过对脾胃的调养,使全身营养不断得到补充,抗衰老能力增强。

  • 冬至养生:注意避寒邪 适当体育锻炼 多吃温性食物

    受气温的影响,人体新陈代谢缓慢,低温刺激易使人体交感神经兴奋,促使血压增高,心率持续加快,从而增加心肌耗氧量。寒冷的天气又引起血管骤然收缩,易导致血管阻塞,血流供应中断,血液流通受阻,使血管内的毒性物质不易排出,从而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发作和复发。

  • 女性肝肾不足易致内分泌失调

    女性情绪易不稳定,又易因忧郁、急躁、怒气、思虑过度等内在因素扰乱气血运行,引起气机失调,脏腑功能紊乱而出现内分泌失调。妇科病:月经不调、痛经、子宫内膜异位症、子宫肌瘤、多囊卵巢综合征等都是妇科内分泌失调的常见疾病。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