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中医堂馆 > 正文

女性肝肾不足易致内分泌失调

2017-12-20  来源:羊城晚报

5034

  文/羊城晚报记者余燕红

  女性情绪易不稳定,又易因忧郁、急躁、怒气、思虑过度等内在因素扰乱气血运行,引起气机失调,脏腑功能紊乱而出现内分泌失调。日前,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药典委员会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方剂学分会常务委员梁茂新教授,他指出女性内分泌失调,不仅仅会导致月经失调、面部长斑、乳房肿块和子宫肌瘤等,反过来使女性情绪焦虑、抑郁。

  女人老爱说自己内分泌失调,到底有些什么症状呢?梁茂新称,临床上常有以下表现——

  脾气暴躁:对于一个脾气暴躁的年轻女性,身边的人总会说“她更年期了”。更年期女性由于年龄增大,雌激素水平生理性下降,会出现脾气变得急躁、情绪多变、出汗等表现。而年轻女性如果内分泌失调,出现类似“更年期综合征”的表现也就不足为奇了。

  乳房肿块:乳房通过雌激素的分泌促进其生长发育,一旦内分泌失调,乳房胀痛、乳腺增生,甚至乳腺癌就随之而来。

  长斑:脸上突然出现了很多色斑,用了许多护肤品也无济于事,其实这不单单是皮肤的问题,根本还是内分泌不稳定时又受到外界不良刺激引起的。

  肥胖:如果感觉自己突然间长胖了许多,并且伴有月经不调的症状,那么一定要马上到医院检查,排除内分泌失调。肥胖容易导致糖尿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等疾病,而患有这些疾病又会反过来导致肥胖。

  妇科病:月经不调、痛经、子宫内膜异位症、子宫肌瘤、多囊卵巢综合征等都是妇科内分泌失调的常见疾病。

  梁茂新表示,女性肝肾不足会导致气血亏虚,从而引起内分泌失调,出现一系列的更年期症状。为此,围绝经期的女性重在“补肾固本,调和阴阳”,因为肾主收藏,肾气充盈,则肝气条达,才会气血疏通,通志豁达。肝气条达,则能助心,心阳温煦,血热得行。而心情平和,才能平稳入睡。

  他表示,传统名方四物汤、大补阴丸、六味地黄丸、知柏地黄丸和酸枣仁汤的加减治疗,对女性补益肝肾、滋阴养血等病症有明显效果,同时对骨质疏松、更年期综合征等病症也有较好疗效。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内分泌失调 肝肾不足 知柏地黄丸 大补阴丸 气血亏虚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