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急着脱外套 “开春病”易乘虚而入

2018-03-09  来源:大河报

5034

  □ 林晨

  开春时节,过早脱掉冬装,身体很难适应气温的急剧变化,容易让“开春病”乘虚而入。

  进行适量运动

  冬天穿了几个月的棉衣,身体自我调节温度与冬季的环境温度处于相对平衡的状态。由冬季转入初春,气温变化大。过早地脱掉棉衣,一旦气温下降,难以适应,会使身体抵抗力下降,病菌乘虚而入,袭击机体,引发各种呼吸系统疾病。

  老人、小孩等抵抗力较差的人群,出门时可备几件薄厚不一的衣服,并随着气温的变化增减穿衣量。此外,还要保持规律作息,进行适量运动,让身体尽快适应温暖天气。

  注意胃部保暖

  春季还是胃肠疾病的高发时节。专家指出,肠胃疾病与季节更替、气温变化有密切关系。

  中医认为,“胃病者十有六七都是胃寒”。患有慢性胃炎的人,初春时节要特别注意胃部保暖,睡觉时要盖好被子,以防腹部着凉引发胃痛。饮食上应尽量不喝冷饮,宜常喝温水。还可适当吃些温补的食物,如鸡肉、羊肉、栗子、山药等。

  注意养护关节

  春季早晚温差很大,中老年人多气血亏虚,加之本身抵抗力较差,骨关节易受风寒湿邪侵袭,使气血运行不畅,会出现疼痛、酸麻、沉重、肿胀等临床表现。

  由于春天阳气升发,气温逐渐回升,血液循环逐渐加快,不失为养护关节的好时机。同时,一定要注意防寒保暖,坚持合理饮食,尤其要保证钙的摄入量。

  远离花粉、粉尘

  春季万物复苏,各式花儿竞相开放,花粉也漫天飞舞。与此同时,春季地气上腾,粉尘散布。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患者要谨防花粉、粉尘。

  引起过敏性鼻炎的有三大“元凶”:尘螨、花粉、霉菌。过敏性鼻炎患者要远离这些过敏原。

  春季是尘螨繁殖的季节,平时要多注意晾晒棉被。对花粉、粉尘过敏的人,外出尽量避开花园、工地等花粉、粉尘聚集的地方,必要时可戴上防颗粒物口罩,隔绝与花粉、粉尘的接触。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气血亏虚 风寒湿邪 花粉 粉尘 过敏性鼻炎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肠道“闹情绪” 针灸祛困扰

    肠易激综合征属于中医学的“泄泻”“便秘”“腹痛”等范畴。针灸并用可起到温通经络,调节脏腑,调和气血,扶正驱邪,保健强身之功效,还可明显改善焦虑、抑郁、恐惧等情绪,达到标本同治,防治疾病之目的。

  • 温经散寒脐姜灸

    通过灸疗燃烧产生的热力与填充的中药粉的渗透作用,刺激穴位,温经散寒,温肾助阳,调和气血,疏通经络,活血化瘀,调节机体内环境。灸神阙穴不仅有调整阴阳平衡、祛邪治病之功效,也可将阳气坚固在体内,振奋体内阳气。

  • 冬季四肢不温喝党参鱼羊鲜汤

    材料:新鲜带皮羊排500克、鲫鱼(200~350克)1条、党参30克、生姜10克、香菜10克,白醋、胡椒、料酒适量(3~4人量)。三者合用可暖中驱寒、补益脾胃,适合冬天四肢不温、气血亏虚的人。

  • 十指真是连着“心”吗?手指能判断疾病

    西医学上,十个手指有着丰富的神经,不管哪一个手指受到伤害,都会通过神经反射到大脑痛觉中枢,产生疼痛感。中医经络学说认为,每一根手指都通过经络连接相应脏腑,而这些脏腑又与心相通,故有十指连心的说法。

  • 冬季老母鸡汤进补 可能已经不合时宜

    2、亚健康者:心理抑郁、睡眠不好、疲劳乏力、出汗多、血脂高等都是亚健康状态,需要适时进行整体调理。4、女性人群:女性常出现气血亏虚、元气不足,易致早衰,通过对脾胃的调养,使全身营养不断得到补充,抗衰老能力增强。

  • 冬至养生:注意避寒邪 适当体育锻炼 多吃温性食物

    受气温的影响,人体新陈代谢缓慢,低温刺激易使人体交感神经兴奋,促使血压增高,心率持续加快,从而增加心肌耗氧量。寒冷的天气又引起血管骤然收缩,易导致血管阻塞,血流供应中断,血液流通受阻,使血管内的毒性物质不易排出,从而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发作和复发。

  • 女性肝肾不足易致内分泌失调

    女性情绪易不稳定,又易因忧郁、急躁、怒气、思虑过度等内在因素扰乱气血运行,引起气机失调,脏腑功能紊乱而出现内分泌失调。妇科病:月经不调、痛经、子宫内膜异位症、子宫肌瘤、多囊卵巢综合征等都是妇科内分泌失调的常见疾病。

  • 惊蛰养生:宜夜卧早行 防“惊蛰病”有四大招

    惊蛰应多吃清淡食物  惊蛰节气是传染病多发的日子,要预防季节性的传染病的发生,应多吃清淡食物,如糯米、芝麻、蜂蜜、乳品、豆腐、鱼、蔬菜、甘蔗等。

  • 舌下含姜片,三冬不感冒

    我是畏寒体质,得糖尿病以后,就怕过冬天,一碰上感冒咳嗽发烧,病情就会加重。这让我深深意识到,冬日预防感冒是保持血糖平稳的关键。我还把空矿泉水瓶装上热水,瓶身插入腰带,热水贴着肚脐,温煦腹部。

  • 春季预防过敏性疾患 有良方妙策

    春季风大,也是鲜花盛开的季节,故花粉等致敏原常在空气中飘浮。4. 在干热大风、花粉较多的时节,应关闭门窗,或用湿布门帘、窗帘挂在门窗上,防止或减少花粉进入室内。6. 柑橘、花椰菜等含维生素C丰富的水果、蔬菜,以及大蒜等食品,有助于预防与抵御过敏性疾病,春季宜常吃些。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