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还在吃甜食?“戒糖”竟会有这8大好处

2018-08-09  来源:环球网

5034

  大家都知道,摄取过多的糖分对身体不好。但是,实际上戒掉砂糖的话,能期待什么样的变化呢?你不知道吧。《Cosmopolitan》英国版的营养师Hope Jenner介绍了了通过戒掉砂糖而可能获得的具体的健康效果,一起期待下吧。

  1、 皮肤会变好

  原因是胰岛素分泌量减少。如果要消耗糖的话,身体会分泌胰岛素,“因此会引起炎症,从而破坏皮肤的胶原蛋白和弹性蛋白。”营养师霍普先生表示。“另外,糖被消化的话,就会和胶原蛋白相结合。摄入糖分过多的话,也会给胶原蛋白的活动带来不好的影响,引起皮肤不适和皱纹的风险也会增加。除非我们摄入糖,否则这些现象不会发生。”

  2、 让你精神抖擞

  霍普先生说:“糖分多的食物血糖指数高”。也就是说,食用糖分多的食物时会迅速在血液中释放糖,促进血糖值的急速上升。这样一来,人体能量水平就会上升,但是之后胰岛素会从血液中吸取糖分,从而引起血糖值的急剧下降,又会令人感到能量不足,进一步陷入摄取糖分的恶性循环。“如果拒绝对糖分的依赖,血糖值急剧的上升下降就会消失,一天内的能量水平也能保持一定,身体也会变得非常舒适。”霍普先生说:“为了保持血糖值的平衡,加餐时要选择富含蛋白质和健康脂肪的食品。”

  3、 能减轻体重

  虽然不能断定,但“减重”常常被列为戒掉砂糖的大副产物之一。霍普先生表示,“砂糖不但没有营养,而且为了促进“饥饿荷尔蒙”的分泌,会刺激食欲,导致吃太多,或者吃不下去的东西也会硬吃下去。”

  另外,摄取砂糖过多也会增加卡路里的摄入。每天只喝3杯加糖的红茶,摄入的卡路里就能达到92千卡(24克砂糖=6块方糖)!“在不知不觉中,一天中摄取的卡路里总量已经达到了5%”,“每天糖分的推荐摄取量是30克,这个量很合适。限制砂糖的摄取量,会减少没有营养的卡路里摄取和卡路里过量摄取。

  4、 让你酣然入睡

  霍普先生认为,如果摄入大量糖分,对睡眠的节律调节是不可避免的,会因此延缓脑内褪黑素的分泌。而且,睡眠不足会增强对砂糖的欲望,从而进一步促进恶性循环。“研究表明,睡眠不足会导致血糖值不平衡,更想吃糖”。

  5、 能使你的内脏更加健康

  平时吃大量精糖的人,有摄取过量饱和脂肪酸、不摄入食物纤维的倾向。因此,如果能避开砂糖,那么就会食用纤维丰富的水果、蔬菜、坚果、种子类、全粒粉等食物,这对内脏健康也有很好的效果。

  霍普先生表明:这些食物在内脏中具有增加健康微生物群的作用,使内脏更健康。并且,排出毒素,同时促进蠕动运动(蠕动:消化器官的作用),减少食物通过大肠所花费的时间。

  6、 让你精神更健康

  很多人都认为甜食和心理健康之间有某种联系吧?实际上,根据最新的研究,糖分的大量摄取,与引起精神上的问题,比如抑郁和不安等问题的风险也有关联。

  霍普先生也表示,与砂糖的关系特别明显的是“不安”。“摄取砂糖并不是不安的直接原因,但血糖值上升下降的过山车状态一直持续的话,肾上腺素和胰岛素可能会使已经产生焦虑的人状态恶化。重要的是,虽然不能通过戒掉糖来消除不安,但是戒糖能够缓和与不安有关的几个症状。

  7、让你心情变好

  这全都是荷尔蒙的作用。“砂糖能抑制新脑神经细胞的制造,抑制一种被称为BDNF(来源于大脑的神经营养因子)的荷尔蒙的分泌。容易心情低落的人,BDNF的分泌量本来就很少,所以摄取糖的话(BDNF的分泌减少)心情会更加低落,容易陷入抑郁状态。霍普先生提出,戒掉糖的话,BDNF的值会得到改善,心情也会变好。

  8、 能使肝功能好转

  富含糖(特别是果糖)和甜味的饮料,与非酒精性脂肪肝疾病有着紧密的联系。”霍普先生表示,“果糖因为没有葡萄糖就不能在肝脏代谢,所以摄取果糖过多的话会积蓄在肝脏周围。戒糖有助于降低非酒精性脂肪肝疾病的风险。”

  原来如此……对身体健康有顾虑的人,好像有必要重新审视糖分的摄取方法了。 (实习编译:雷雨霏 审稿:马丽)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BDNF 糖分 砂糖 非酒精性脂肪肝 吃甜食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多吃糖会加重痘痘?专家表示:这是真的

    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蒋源表示,痘痘本质与痤疮相同,摄入过多糖分的确会加重痤疮的症状。蒋源介绍说,易长痘人群若摄入过多糖分确实会更容易加重痤疮的发生,但对于不容易长痘的人群,糖分摄入过多也会增加长痘的风险。

  • 三个好习惯 让你血管年轻

    要预防或改善心脑血管病,血管健康是基础。最近,日本庆应义塾大学特任教授暨东京栗原医院院长栗原毅,在日本《一周新闻》杂志上,向公众介绍了让血管恢复“青春”的3条生活习惯。脂肪和蛋白质吸收慢,令血糖值不至上升过快,最好在用餐前先吃点肉类。

  • 喝蜂蜜水 不宜空腹

    蜂蜜含有与人体血清浓度相近的多种无机盐和维生素,便于人体吸收。蜂蜜中的糖分有增加胃酸分泌的作用,胃酸过多对胃黏膜有损伤,长时间空腹喝蜂蜜水容易导致胃酸过多而出现胃溃疡或十二指肠溃疡。

  • 英国6日起征收饮品糖税 望改善民众肥胖问题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香港“东网”4月7日报道,英国6日起征收饮品糖税,制造商要为高糖分饮料缴交新税项,希望能通减少饮料内的糖分以应对英国人过重及肥胖造成的健康问题。根据英国的新法例,每100毫升的饮料若含糖量超过8毫克,每升饮料会征收24便士的税。

  • “上热下寒”人群冬季不宜喝凉茶

    对于干燥的北方来说,喝凉茶解渴是很多人的习惯,同时在冬季也可以缓解体内燥热。进入冬季以来,很多人在运动后或者吃火锅时,喜欢饮用清凉的茶饮解渴。针对糖分的问题,陈燕清进一步解释说,很多配方饮料为了迎合青少年或者幼儿的口感,加入了大量糖分,这对人体是不宜的。

  • 睡饱觉帮你少吃糖

    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一项研究显示,睡眠充足会让人自然而然减少糖分摄取,选择营养更丰富的食物,有助控制体重。”  先前研究显示,缺觉可能改变控制食欲的激素水平,从而令人胃口大开并且偏好高热饮食,增加肥胖风险。

  • 觉睡得好会让人少吃“糖” 有助控制体重

    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一项研究显示,睡眠充足会让人自然而然减少糖分摄取,选择营养更丰富的食物,有助控制体重。从饮食记录来看,随着睡眠时间延长,一段时间后,第一组志愿者自然而然减少甜食和碳水化合物的摄取,日均糖分摄入比研究开始时减少近10克。

  • 越甜的水果含糖越多吗?

    在一般人眼中,水果的甜度越高,就代表着其含糖量也越高,而这会使得很多不想摄入太多糖分的人,对这些甜甜的水果避而远之。

  • 专家:糖尿病人一辈子不能吃甜食?是误解

    “糖”一直以来被误认为是糖尿病的罪魁祸首,也因此成为广大糖友的最大“假想敌”,恨不得看见“糖”字,血糖都会不自主升高。

  • 营养饮食新探索:果糖和水果中的糖分大不同

    如果把蔬菜看做营养饮食的君王,那么水果一直是皇室的一部分,虽然不那么重要,但仍受人尊敬。 但是现在,营养指南正在贬低糖分,质疑水果在健康饮食中的作用。

  • 喝最烈的酒,熬最晚的夜 是时候呵护你的“小心肝”了!

    编者按:激情四射的夏季,熬夜K歌、喝酒、夜宵是丰富夜生活的标配,但放纵之后对身体的伤害真的只要“一次就好”。比如,喝2两56度白酒,酒精的摄入量=100毫升×56%×0.8=44.8克;啤酒酒精度一般为3.4%—3.8%,如果喝一瓶750毫升的啤酒,以酒精度3.8%算,那么摄入的酒精量=750毫升×3.8%×0.8=22.8克。

  • 少喝含糖饮料 拒绝甜蜜的负担

    数据显示,随着我国二孩政策全面放开,全国每年儿童食品的购买力可达2.47万亿元。5月18日,由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组织全国相关领域专家编写的《中国儿童含糖饮料消费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北京发布。

  • “腰带长寿命短”并非危言耸听 超重人群怎么办?

    5月11日是世界防治肥胖日,山西大医院内分泌科、普外科、呼吸科联合举办义诊活动,向公众介绍微创手术治疗超级肥胖症、糖尿病、高脂血症、高血压、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等代谢性疾病的防治。

  • 肥胖会影响儿童的肝脏健康

    根据最近发表在《Journal of Pediatrics》杂志上的文章,研究者们首次发现儿童体重过高会对其肝脏健康产生不利影响。研究重点关注了青少年群体的脂肪肝疾病,而在最近的这项研究中,作者则研究了儿童群体的脂肪肝发生风险。

  • 运动助您远离脂肪肝

    脂肪肝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肝脏脂肪代谢功能发生障碍,致使脂肪在肝脏内过多堆积的一种病理状态。不适宜的运动强度会影响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的运动治疗效果,强度过大非但不能减轻脂肪肝,还有可能加重脂肪肝程度。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