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疾病防控 > 正文

“腰带长寿命短”并非危言耸听 超重人群怎么办?

2018-05-15  来源:山西晚报

5034

  5月11日是世界防治肥胖日,山西大医院内分泌科、普外科、呼吸科联合举办义诊活动,向公众介绍微创手术治疗超级肥胖症、糖尿病、高脂血症、高血压、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等代谢性疾病的防治。专家提醒,“腰带长寿命短”并非危言耸听。

  2017年中国疾病控制中心发布的《慢性病及其危险因素监测数据》显示,北方肥胖率高于南方。山西的超重率为37.6%,位列第三,仅次于天津市和辽宁省;肥胖率为18.6%,位列第八。

  山西大医院内分泌科医生赵诗钰说,肥胖可以导致身材变形,更重要的是可以导致很多并发症。代谢并发症方面,可引起糖尿病、胰岛素抵抗等;呼吸系统疾病方面,可引起哮喘、睡眠呼吸暂停等;心血管疾病方面,可引起高血压、冠心病等;消化系统疾病方面,可引起非酒精性脂肪肝、胃食管反流等;生殖系统疾病方面,可引起月经失调、不育等;同时,肥胖还可引发多种肿瘤、骨关节炎等疾病。因此,“腰带长,寿命短”并非危言耸听。对超重人群来说,只有管住嘴,迈开腿,改变生活方式,控制体重,才能减少发生上述疾病风险。

  呼吸科副主任医师王磊说,肥胖的人一般都会有睡眠呼吸暂停的情况,是成年人中常见的疾病, 其在中年男性和女性中的发病率分别高达4%和2% ,而肥胖是它最常见的致病因素。但遗憾的是, 有超过80%的患者并未意识到这是一种病。

  普外科副主任韩建立说,近年来,代谢减重手术作为减重和治疗Ⅱ型糖尿病的一个重要手段,已开始在所有重度肥胖人群中推广,且并发症较少。但并不是每个超重的人都适合做减重手术,中度肥胖者同时患有高血压、高血糖、高尿酸等疾病时,需要考虑腔镜微创减重手术治疗。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胃食管反流 非酒精性脂肪肝 高血压 减重 腰带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际护胃日:名医解答肠胃调养六大疑问

    妊娠期的女性,有的也容易得胃病泛酸,吃药怕影响宝宝,可以吃一点苏打饼干。中医认为溃疡性结肠炎主要是有湿热,我们用马齿苋荷叶清热化湿,经常吃点这个粥,可以防止溃疡性结肠炎复发。

  • 咖啡致癌?远不如炸鸡“危险”

    叶艳彬强调,即便经过高温烘焙的咖啡豆含有一定量的丙烯酰胺,但按照人均摄入的最高量,也不足以达到致癌剂量。根据中国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的数据,在煮咖啡中,丙烯酰胺平均剂量为13微克/千克(μg/kg),也就是说,每天要喝10千克的煮咖啡,才会喝到致癌剂量。

  • 老胃病五大“黑”食谱

    最近寒潮一波猛过一波,加上年关近各种忙,体能消耗大,不少人食欲增大。胃病发作,饮食不当的确是常见的诱发因素,如果能清楚哪些食物容易刺激胃部、加重肠胃负担,日常尽量少吃,确实有助减少发病。

  • 咳嗽总不好可能胃食管反流

    武警山西总队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牛志燕一说起咳嗽,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感冒、支气管炎、慢性咽炎等。但其实有些患者的咳嗽是胃食管反流导致的。简单来说,胃和食管之间有一个“闸门”。有些严重的患者要采取抗反流手术治疗。

  • 肥胖者更易胃食管反流

    胃食管反流可引起食管黏膜糜烂、溃疡及食管邻近的组织损害,虽然这是一种良性的慢性疾病,但长期反复发作,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肥胖者易导致胃食管反流发生的原因可能为:1.肥胖者油腻食物和高能量食物的摄入比例通常较高。

  • 晚餐没吃对 9种疾病找上门!

    有的人总是太忙碌,晚餐吃的有点晚,或者干脆忽视掉了。晚餐真的会影响寿命,因为不少疾病都与晚餐有关。过辣饮食易让肠胃产生灼烧感,不仅可能影响睡眠,而且容易导致胃食管反流或便秘、大便干燥等问题。

  • 睡前做好这事 不仅瘦身美容还助长寿!

    你还可以趴在床上,两腿缩在胸前,胸部贴着大腿根,双手伸直夹在耳朵旁边,手肘以上到手掌贴在床上。如果您患有胃食管反流病或胃灼热,睡觉前不要吃喝任何东西就变得更加重要了,因为这会导致症状恶化。

  • 咳嗽不一定是感冒 也有可能是胃食管反流导致

    检查胃食管反流一般采取胃镜检查,食管、胃液pH值检查和食管测压等手段。对于胃食管反流病的治疗,一般有增加抗反流屏障功能,使贲门收紧;减少反流刺激,增强食管膜抵抗力。

  • 肥胖会影响儿童的肝脏健康

    根据最近发表在《Journal of Pediatrics》杂志上的文章,研究者们首次发现儿童体重过高会对其肝脏健康产生不利影响。研究重点关注了青少年群体的脂肪肝疾病,而在最近的这项研究中,作者则研究了儿童群体的脂肪肝发生风险。

  • 运动助您远离脂肪肝

    脂肪肝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肝脏脂肪代谢功能发生障碍,致使脂肪在肝脏内过多堆积的一种病理状态。不适宜的运动强度会影响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的运动治疗效果,强度过大非但不能减轻脂肪肝,还有可能加重脂肪肝程度。

  • 肝病释疑: 肝不好,能否吃酒酿喝红酒?

    在“肝炎-肝硬化-肝癌”三部曲中,肝硬化显得最为低调,也最容易被人忽视。吴斌:肝功能活检太重要了,现在已经很安全,通过肝活检可以准确反映肝硬化严重程度以及肝脏的炎症程度。

  • 如何才能越活越年轻?

    “一项新的研究表明,结合热量控制、低脂肪饮食,可保护衰老的大脑免受小胶质细胞(一种免疫细胞)炎症相关的激活。高水平的医学研究、诊疗手段和疗效好的药品,使疾病的发病率大大降低,治疗效果大大提高;有些传染病被消灭,一些慢性病得到规范化诊治。

  • 心脑血管病爱找“加班族”

    近期,一项发表在《美国工业医学杂志》上的研究显示,如果经常加班,43%的人会得心脑血管病。之前有一项对1900余人进行的研究也表明,长期常年加班工作的人,有43%得了心绞痛、冠心病、心力衰竭、心梗、高血压以及卒中等疾病。

  • 高血压患者试试豌豆糯米粥

    材料:豌豆60克、红枣5枚、糯米100克。做法:将豌豆、红枣洗净后放入温开水中浸泡30分钟,与淘净的糯米同入砂锅,加水适量,小火慢煮1小时,待豌豆、糯米熟烂,呈开花状即成。

  • 19年高血压1小时治愈 腹腔镜切除肾上腺肿瘤

    近日,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泌尿外科成功为一位肾上腺肿瘤患者全麻下微创腹腔镜下切除了肿瘤,手术顺利,术前患者四肢麻木无力、血压高等症状彻底痊愈,已不需要口服降压药物及补钾药物。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