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上热下寒”人群冬季不宜喝凉茶

2018-02-08  来源:人民网

5034

  对于干燥的北方来说,喝凉茶解渴是很多人的习惯,同时在冬季也可以缓解体内燥热。但专家提醒,凉茶也并非适合所有人,尤其虚症人群不宜在冬季喝。

  进入冬季以来,很多人在运动后或者吃火锅时,喜欢饮用清凉的茶饮解渴。对此,山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医师陈燕清介绍对湿热的人来说,适量饮用清火的茶有益,但大量饮用也不好,常见的有舌苔发黄等症状,因此,热性体质的人可以少量饮用无糖的凉茶。针对糖分的问题,陈燕清进一步解释说,很多配方饮料为了迎合青少年或者幼儿的口感,加入了大量糖分,这对人体是不宜的。“以前的人,年均摄入十几斤的糖分,而现代人每年要摄入六七十斤糖。”所以无糖或低糖饮料适合各个年龄段的人群。

  而针对现代大多数从事脑力劳动的都市白领来说,每天呆在办公室或暖气房内,吃冰箱食物、加班熬夜、饮食无规律且缺乏运动,身体常处于亚健康状态。这个时候,人的体质通常比较复杂,有些人虽有上火表现,但实际上是“上热下寒”,比如手脚怕冷,容易拉肚子、疲乏犯困、腰酸腿痛等,这种情况下,即使感觉燥热也不适合大量饮用凉茶,而应饮用加热的清淡饮料。

  另外专家还提醒说,选择清凉茶饮时还要注意查看配料,区别滋阴为主和泻火为主的成分。专家称,喝凉茶最重要的是达到一个体内的平衡,如果盲目饮用,有可能适得其反。建议出现不适症状的人群先看看中医,进行体质辨识之后,再正确选择凉茶。(张婷)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凉茶 上热下寒 饮用 糖分 症状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西平县开展生活饮用水风险监测

    为全面掌握全县生活饮用水水质安全状况,及时发现风险隐患,科学实施生活饮用水风险监测管理,确保全县群众饮水安全,县政府食品安全办、县卫计委、县食药监局联合下发了《西平县2017午生活饮用水督导检查和风险监测工作方案》。县政府安排专项经费,由县政府食安办组织对全县辖区内生活饮用水水质进行风险监测、评价。

  • 汝州市环保局加强地下饮用水源地水质监测

    近日,汝州市环保局环境监测站按照《地下水环境监测技术规范》(HJ/T 164-2004)规定,对地下饮用水源地水质进行了取样监测。

  • 确山县竹沟镇开展《驻马店市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宣传活动

    《驻马店市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已于2017年3月30日经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批准,于2017年9月1日实施。《条例》是驻马店市获得立法权后制定的第一部地方性法规。竹沟镇为切实做好对《条例》的宣传工作,于9月1日开始开展为期一周的宣传活动。

  • 确山竹沟镇开展《驻马店市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宣传

    《驻马店市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已于2017年3月30日经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批准,于2017年9月1日实施。《条例》是驻马店市获得立法权后制定的第一部地方性法规。竹沟镇为切实做好对《条例》的宣传工作,于9月1日开始开展为期一周的宣传活动。

  • 南湾办事处扎实开展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环境治理工作

    为进一步保护南湾水库饮用水水质,严防严控蓝藻水华现象,按照信环攻坚办﹝2017﹞323号文件要求,南湾办事处连日来深入二十里桥村持续开展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环境治理工作。

  • 严把供水水质关 应急演练筑平安

    为了更好地应对水质突发状况,检验水质检测人员在突发事件下的应急处置和协调配合能力,信阳市供水集团有限公司水质检测中心在湖东水厂院内举行了饮用水源水污染事故应急演练。

  • 《驻马店市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9月1日起开始实施

    9月1日,确山县解放路挂满了饮用水水源保护宣传横幅,宣传氛围十分浓厚,这一天是《驻马店市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实施宣传日,是驻马店市获得立法权后制定的第一部地方性法规,根据市县会议文件精神,确山县组织全县多个单位部门开展了《驻马店市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宣传日活动。

  • 确山县卫计系统开展《驻马店市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宣传活动

    9月1日上午, 确山县卫计委、计生协按照县里开展《驻马店市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宣传活动总体要求,在县靖宇广场西侧路南组织开展了《驻马店市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宣传活动。

  • 过多饮用能量饮料者服用可卡因可能性更高

    外媒The New Daily 8月14日报道,最新研究显示,过多饮用能量饮料的年轻人更有可能在以后的生活中使用可卡因。

  • 南湾湖风景区贤山办事处大力开展饮用水源保护区环境治理

    按照信阳市、区环保攻坚要求,南湾湖风景区贤山办事处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安排主要负责领导带队,组织20余人,每天出动船只1艘,车辆3辆,从上午9点至下午6点对燕尾岛水域及贤山一、二组区域环境卫生进行全面清理。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