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五种常见腰背痛可自我判断

2018-03-19  来源:大河报

5034

  □ 梁瑜

  数据显示,约有85%的人经历过腰背痛。很多人都遇到过上肢麻木疼痛、腰痛、下肢麻木疼痛等问题。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脊柱外科副主任医师尹刚辉表示,腰背疼痛,一定要辨别不同的原因。

  尹刚辉认为,常见的腰背痛有五种症状,患者可以做初步的自我判断。

  经过休息等简单处理就见效,可能是因为劳损,具体症状包括肌肉劳损、筋膜炎、韧带炎;年轻人在运动、搬抬重物后有腰痛感,一般是因为腰扭伤;劳累后初步处理无效,应该是峡部裂;平躺不痛,但久坐、久站或负重时会出现腰痛感,就是腰椎间盘源性腰痛;中老年人平卧不动不痛,翻身起身疼痛剧烈,则很可能是骨质疏松性椎体骨折。尹刚辉说,后三种情况都应该找专业的医生治疗。

  尹刚辉称,腰痛若发生在劳累后,通过卧床休息、腰部热敷、服用消炎镇痛药等方式即可缓解症状;如果出现下肢麻木疼痛,通过卧床休息、腰部热敷、服用消炎镇痛药和神经营养药可缓解症状。要是腰痛发生在夜间,且经常痛醒,同时伴有下肢麻木疼痛症状,可能是比较严重的疾病(如肿瘤)引起的,一定要及早就医。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腰背痛 症状 腰痛 腰扭伤 消炎镇痛药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用爱相伴 “跨越”更年期

    有一部周迅主演的电影叫作《我的早更女友》,让很多人对更年期有了概念,又同时对更年期综合征感到恐惧,很害怕自己比同龄人“早更”。更年期综合征的临床表现包括:潮热出汗、睡眠障碍、抑郁、阴道干燥、性功能障碍、记忆力减退、关节疼痛、乳房疼痛、偏头痛以及注意力不集中等。

  • 糖友血糖不稳容易发生“过敏”

    春天,不少人会遇到很多皮肤问题,如红肿、瘙痒等,大多是过敏造成的。专家指出,糖友血糖不稳定时,皮肤含糖量会升高,这会给真菌生长提供营养。糖友的皮肤很容易感染癣病,进而出现瘙痒、红肿等症状,血糖控制平稳后,症状也会有所缓解。

  • 改变生活习惯 避免三代同“糖”

    武主任说,不良的生活方式是造成代谢综合征的主要因素,经常熬夜、喝碳酸饮料、高脂饮食等都是代谢综合征的重要诱因。武主任告诉小刘,一定要遵医嘱积极治疗,此外,还要及时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管住嘴、迈开腿、降体重。

  • 老年人每天应该补多少水?

    春季气温起伏不定,虽说空气潮湿,但如果不注意补水的话,皮肤也会很容易干燥。值得提醒的是,老年人有时不易感觉到自己口渴,也有不积极摄取水分等情况。比如,把握好时常使用的饮水杯一杯的容量,然后记录喝了几杯;将饮品装入500毫升的容器内,每次确认喝了多少。

  • 骨科专家:“手机游戏族”请保护好你的颈椎

    长期低头会导致颈椎椎间盘的压力增高,以及颈后部肌肉和韧带的松弛,失去弹性,致使颈椎正常的生理前凸消失,甚至造成“反屈”。而反复的颈部肌肉损伤,颈椎曲度会随之改变,后续更会产生一系列病理反应,出现更多的症状。

  • “无铅”皮蛋更安全

    皮蛋,又称松花蛋、变蛋、灰包蛋等,是我国传统风味蛋制品之一。宋教授说,在夏秋季节温度较高时,皮蛋易发生腐败变质,应注意恰当保存,建议将皮蛋放在冰箱中冷藏(4℃)。

  • 胸闷气短、呼吸困难 也许是焦虑症

    近日,来自上饶的吴女士打来电话,向南昌二七医院精神心理科专家咨询。通过以上测试,可以初步自我判断病情:符合其中一项,为轻度焦虑;符合其中二项,为中度焦虑;三项全符合,为重度焦虑。

  • 牙疼时无法就医试试这些应急妙招

    俗话说“牙疼不是病,疼起来要命”。3.如果发现牙疼的同时还伴有牙根跳疼的症状,多数为牙龈脓肿引起的,这时可以用冰袋冷敷面部。4.切忌在睡前进食含有糖分的食物以及米面类食物,同时,忌食冷、热、酸、硬等刺激性食物。

  • 给春节后遗症把脉开方

    走亲访友,举杯畅饮,聚会玩乐成了每年春节假期的常态规律,大家都沉浸在团圆的美好中,将春节的年味也烘托得越发浓郁。过度劳累、环境的突然改变及强烈刺激是旅游后遗症的致病因素,一定要好好调整,才可以尽快地恢复到工作状态。

  • 走路双腿像灌铅 或是下肢缺血

    不少上了年纪的人发现,走一段路就觉得双腿像灌了铅,有时还会有蚂蚁在脚上爬过一般麻酥酥的感觉。生活中也可以通过观察脚部汗毛、按压脚趾、感受脚部温度以及摸足背动脉来检测下肢是否缺血。

  • 新发现!一滴泪就能诊断帕金森

    一项新的研究发现,帕金森患者的眼泪和普通人眼泪的某些蛋白质水平存在微小的差异,该测试可以在症状出现之前帮助检测疾病。他们计划在更大的小组进行进一步的研究,以调查是否可以在症状开始之前在疾病的最早阶段在泪液中检测到这些蛋白质变化。

  • 人为什么会抑郁 因为大脑里藏着一把“机关枪”

    胡海岚团队发现:外侧缰核的簇状放电,依赖于大脑中最主要的兴奋性递质谷氨酸受体NMDAR。将来,人们有望通过胡海岚团队的这项研究,研发出既能够普遍、快速奏效,又没有副作用的抑郁症阻断药物。

  • 胡吃海喝! 34岁男子得了胰腺炎

    过年过节免不了暴饮暴食,亲朋好友饮酒助兴,随之而来的病更应该引起人们的重视,其中最为凶险的疾病莫过于重症急性胰腺炎,死亡率高达17%左右,而70%~80%的重症急性胰腺炎是由酗酒和暴饮暴食,胆道基础疾病引起。由于重症胰腺炎起病急,治疗费用较大,死亡率高等特点,因此发现以上症状应尽早就医避免病情加重。

  • 春节熬夜太伤身!3招让你缓解

    大年三十,要不熬夜边看春节联欢晚会边守岁,要不忙着零点发祝福。熬夜后容易出现头晕、记忆力下降等症状,香蕉、葡萄、橙子、苹果、猕猴桃等水果有利于消除大脑的酸性代谢产物,缓解大脑疲劳,提高记忆力。

  • 耳鸣扰人追究原因听神经瘤或是元凶

    受耳鸣困扰数年的王女士在颅内桥脑角处长了大小约2厘米的听神经瘤,春节前经手术切除后,现恢复如常,神经功能未受到伤害。通常医生询问病史后,会有针对性地给予专科检查,主要包括耳科听力检查和影像学检查,耳科听力检查通常是听神经瘤检查和治疗的第一步。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