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疾病防控 > 正文

骨科专家:“手机游戏族”请保护好你的颈椎

2018-03-06  来源:山西晚报

5034

  “王者荣耀”、“跳一跳”……眼下,不少手机游戏上线时间不长却已风靡全国,不论男女老少,很多人都沉迷于其中,不知不觉间成了颈椎病的高危人群。今日,山西省中医院骨科医生王馨芳提醒“手机游戏族”,低头娱乐的同时,一定要保护好你的颈椎。

  王馨芳介绍,一个人的头部重约5kg,当前倾着看手机等电子设备时,通常呈60°角,那么,由于物理杠杆作用以及重力作用,一个人颈部肌肉就要承受25kg以上的重量。而打一把“王者荣耀”的时间是20-30分钟,连续打几十把已经很平常了,可是,如果长时间保持低头姿势,就会出现颈部不舒服、疼痛、僵硬以及头痛等症状甚至损伤,若时间太长,这些症状则会加重,造成颈椎病等远期损害。

  门诊统计显示,这种前倾动作,已经对年轻人造成了严重影响。因颈部问题就诊的年轻病人绝大多数与不合理使用电子设备有关,在专家们看来,长时间低头是问题所在。长期低头会导致颈椎椎间盘的压力增高,以及颈后部肌肉和韧带的松弛,失去弹性,致使颈椎正常的生理前凸消失,甚至造成“反屈”。

  王馨芳表示,如果低头时间不超过20分钟,主要靠肌肉力量就可以了;如果时间较长,肌肉出现疲劳,无力维持低头姿势,就会让韧带出更多的力维持姿势,时间再长,颈部就会出现酸痛。如果仍然维持在低头位,人体就会募集肩部、背部其他肌肉收缩协助颈部肌肉,再继续维持的话,肩背部甚至腰背部都会出现牵掣、板滞、酸痛的感觉。而反复的颈部肌肉损伤,颈椎曲度会随之改变,后续更会产生一系列病理反应,出现更多的症状。

  王馨芳提醒,为了在使用手机和电脑时,减少对颈部的伤害,建议大家可以尝试通过下面的方式来改善:1、时间不宜过长;经常变换姿势;2、头部保持垂直,自觉头顶部有无形的力量往上牵拉头部;3、看手机时,高抬手持手机,手机屏幕中心与眼睛在同一高度,使头部保持垂直位;4、拔项法:吸气时头顶向上伸展,下颌微收,双肩下沉,使颈后方肌肉紧张用力,坚持3秒,然后呼气放松;5、项臂争力:两手交叉,屈肘上举,用手掌抱颈项部,用力向前,同时头颈尽量用力向后伸,使两力相对抗,随着一呼一吸有节奏地进行锻炼。持续3-5秒后,放松3-5秒,再静力对抗,反复做5-7遍,每隔1小时做1次,每天可做十多次。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手机游戏族 骨科专家 骨科医生 症状 跳一跳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西平县红山医院邀请骨科专家来院坐诊

    3月3日,西平县红山医院特邀请郑大一附院著名骨科专家蔡喜雨教授来院坐诊,坐诊时间为一周。

  • 骨科专家:妹子膝盖耐受力是男性的8倍

    当下不少人都喜欢将爬楼梯作为一种健身方式,认为不仅可以瘦身,而且还能塑造出漂亮的腿部线条。 骨科专家表示,爬楼梯锻炼是最笨的方法,从解剖学角度来分析,膝关节的周围

  • 骨科医生向《我的前半生》主角“唐晶们”的告白

    身为职场“白骨精”唐晶的颈椎,让我来为您讲述一个您所不知道的唐晶。

  • “无铅”皮蛋更安全

    皮蛋,又称松花蛋、变蛋、灰包蛋等,是我国传统风味蛋制品之一。宋教授说,在夏秋季节温度较高时,皮蛋易发生腐败变质,应注意恰当保存,建议将皮蛋放在冰箱中冷藏(4℃)。

  • 胸闷气短、呼吸困难 也许是焦虑症

    近日,来自上饶的吴女士打来电话,向南昌二七医院精神心理科专家咨询。通过以上测试,可以初步自我判断病情:符合其中一项,为轻度焦虑;符合其中二项,为中度焦虑;三项全符合,为重度焦虑。

  • 牙疼时无法就医试试这些应急妙招

    俗话说“牙疼不是病,疼起来要命”。3.如果发现牙疼的同时还伴有牙根跳疼的症状,多数为牙龈脓肿引起的,这时可以用冰袋冷敷面部。4.切忌在睡前进食含有糖分的食物以及米面类食物,同时,忌食冷、热、酸、硬等刺激性食物。

  • 给春节后遗症把脉开方

    走亲访友,举杯畅饮,聚会玩乐成了每年春节假期的常态规律,大家都沉浸在团圆的美好中,将春节的年味也烘托得越发浓郁。过度劳累、环境的突然改变及强烈刺激是旅游后遗症的致病因素,一定要好好调整,才可以尽快地恢复到工作状态。

  • 走路双腿像灌铅 或是下肢缺血

    不少上了年纪的人发现,走一段路就觉得双腿像灌了铅,有时还会有蚂蚁在脚上爬过一般麻酥酥的感觉。生活中也可以通过观察脚部汗毛、按压脚趾、感受脚部温度以及摸足背动脉来检测下肢是否缺血。

  • 新发现!一滴泪就能诊断帕金森

    一项新的研究发现,帕金森患者的眼泪和普通人眼泪的某些蛋白质水平存在微小的差异,该测试可以在症状出现之前帮助检测疾病。他们计划在更大的小组进行进一步的研究,以调查是否可以在症状开始之前在疾病的最早阶段在泪液中检测到这些蛋白质变化。

  • 人为什么会抑郁 因为大脑里藏着一把“机关枪”

    胡海岚团队发现:外侧缰核的簇状放电,依赖于大脑中最主要的兴奋性递质谷氨酸受体NMDAR。将来,人们有望通过胡海岚团队的这项研究,研发出既能够普遍、快速奏效,又没有副作用的抑郁症阻断药物。

  • 胡吃海喝! 34岁男子得了胰腺炎

    过年过节免不了暴饮暴食,亲朋好友饮酒助兴,随之而来的病更应该引起人们的重视,其中最为凶险的疾病莫过于重症急性胰腺炎,死亡率高达17%左右,而70%~80%的重症急性胰腺炎是由酗酒和暴饮暴食,胆道基础疾病引起。由于重症胰腺炎起病急,治疗费用较大,死亡率高等特点,因此发现以上症状应尽早就医避免病情加重。

  • 春节熬夜太伤身!3招让你缓解

    大年三十,要不熬夜边看春节联欢晚会边守岁,要不忙着零点发祝福。熬夜后容易出现头晕、记忆力下降等症状,香蕉、葡萄、橙子、苹果、猕猴桃等水果有利于消除大脑的酸性代谢产物,缓解大脑疲劳,提高记忆力。

  • 耳鸣扰人追究原因听神经瘤或是元凶

    受耳鸣困扰数年的王女士在颅内桥脑角处长了大小约2厘米的听神经瘤,春节前经手术切除后,现恢复如常,神经功能未受到伤害。通常医生询问病史后,会有针对性地给予专科检查,主要包括耳科听力检查和影像学检查,耳科听力检查通常是听神经瘤检查和治疗的第一步。

  • “高血压恐惧”越怕越高 切莫陷入怪圈

    如今,高血压患病人群庞大,患病率增速显著,由此引发的脑中风、冠心病、偏瘫等严重并发症影响人们的健康甚至危及生命。所谓“高血压恐惧症”属于疾病恐惧症,核心的表现是担心自己血压会升高,血压正常者或者高血压患者均可出现。

  • 春节假期容易睡不好 五个方法帮你缓解

    2、 情志疾病:睡眠不足容易耗伤胆气,胆气一虚就容易产生不良情绪,胆怯多疑,久而久之就会有抑郁症、焦虑症等心理问题。9、 眼部疾病:过了时间不睡容易引起肝虚,出现视力模糊、迎风流泪等症状,也会出现眼疾问题。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