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新发现!一滴泪就能诊断帕金森

2018-02-24  来源:健康时报网

5034

  一项新的研究发现,帕金森患者的眼泪和普通人眼泪的某些蛋白质水平存在微小的差异,该测试可以在症状出现之前帮助检测疾病。医生可以在症状出现前提供治疗,以恢复大脑中的多巴胺。该研究的初步结果在美国神经病学会第70届洛杉矶年会上提出。

  神经学教授Mark Lew博士说:“我们的研究首次证明眼泪可能是帕金森病廉价且无创的生物学标志物。”他解释说眼泪中含有由泪腺分泌细胞产生的各种蛋白质,这些蛋白质被神经刺激而将这些蛋白质分泌成泪。

  这项研究涉及从55名帕金森病患者的眼泪样本中进行比较,并将这些样本从27名没有帕金森氏症但年龄和性别相同的人群中抽取样本。南加州大学凯克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分析了四种蛋白质水平的泪液样本。研究人员发现,与对照相比,帕金森氏症患者泪液中特定蛋白质α-突触核蛋白的水平存在差异。另外,与对照相比,另一种涉及帕金森病中的神经损伤的α-突触核蛋白的水平也显着不同。帕金森氏症患者的α-突触核蛋白总水平下降。

  Lew教授说:“这一发现太令人振奋了!因为帕金森病的病发可以在症状出现之前的几年或几十年开始,像这样的生物标志物可能有助于早期诊断,甚至治疗疾病。

  他们计划在更大的小组进行进一步的研究,以调查是否可以在症状开始之前在疾病的最早阶段在泪液中检测到这些蛋白质变化。(编译杨丽萍)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帕金森病 生物标志物 症状 患者 眼泪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血液咖啡因水平有望诊断帕金森病

    血液咖啡因水平检测也许是一种简单的帕金森病诊断方法。 研究人员也检测了参与者与咖啡因代谢相关基因的突变情况,发现帕金森患者与正常人在这方面没有差别。

  • 肺炎反复发作 警惕帕金森病捣鬼

    帕金森病是一种常见于中老年的神经系统变性疾病,临床上以静止性震颤、运动迟缓、肌强直和姿势步态障碍为主要特征。

  • 干细胞疗法可恢复帕金森病猴神经功能

    植入人诱导多能干细胞(iPSC)源多巴胺能神经元,可以改善病猴的运动能力,同一方法或将可用于治疗人类帕金森病患者。

  • 帕金森病或因免疫系统“糊涂”

    帕金森病的病因迄今还不清楚,但一项新研究显示,帕金森病可能是一种自体免疫性疾病:患者的免疫系统“糊涂”了,去攻击大脑神经元。

  • 移植猪脑细胞治疗帕金森病初见成效

    新西兰一家生物技术公司宣布,他们通过将猪脑细胞移植到患者脑部治疗帕金森病的试验初见成效,此前接受移植的4名患者病情有改善,并在移植后18个月内一直保持效果。

  • 美国高中生开发出能检测帕金森病情的3D打印指环

    近日,来自美国加州Cupertino高中的一名学生Utkarsh Tandon在美国众筹平台Kickstarter上展示了一个具有特殊功能的3D打印指环,这个指环可以检测帕金森病患者的震颤情况,并将其转化为可

  • 家有宠物老得慢?

    无论是猫还是狗,对于独居者或长者而言,家中的宠物无疑就是最暖心的陪伴,不少“主子们”都纷纷表示,宠物让自己感觉更有活力更年轻。研究者认为,动物的陪伴似乎与衰老的生理和心理生物标志物没有关联,无论任何类型的宠物都不例外。

  • 人为什么会抑郁 因为大脑里藏着一把“机关枪”

    胡海岚团队发现:外侧缰核的簇状放电,依赖于大脑中最主要的兴奋性递质谷氨酸受体NMDAR。将来,人们有望通过胡海岚团队的这项研究,研发出既能够普遍、快速奏效,又没有副作用的抑郁症阻断药物。

  • 胡吃海喝! 34岁男子得了胰腺炎

    过年过节免不了暴饮暴食,亲朋好友饮酒助兴,随之而来的病更应该引起人们的重视,其中最为凶险的疾病莫过于重症急性胰腺炎,死亡率高达17%左右,而70%~80%的重症急性胰腺炎是由酗酒和暴饮暴食,胆道基础疾病引起。由于重症胰腺炎起病急,治疗费用较大,死亡率高等特点,因此发现以上症状应尽早就医避免病情加重。

  • 春节熬夜太伤身!3招让你缓解

    大年三十,要不熬夜边看春节联欢晚会边守岁,要不忙着零点发祝福。熬夜后容易出现头晕、记忆力下降等症状,香蕉、葡萄、橙子、苹果、猕猴桃等水果有利于消除大脑的酸性代谢产物,缓解大脑疲劳,提高记忆力。

  • 耳鸣扰人追究原因听神经瘤或是元凶

    受耳鸣困扰数年的王女士在颅内桥脑角处长了大小约2厘米的听神经瘤,春节前经手术切除后,现恢复如常,神经功能未受到伤害。通常医生询问病史后,会有针对性地给予专科检查,主要包括耳科听力检查和影像学检查,耳科听力检查通常是听神经瘤检查和治疗的第一步。

  • “高血压恐惧”越怕越高 切莫陷入怪圈

    如今,高血压患病人群庞大,患病率增速显著,由此引发的脑中风、冠心病、偏瘫等严重并发症影响人们的健康甚至危及生命。所谓“高血压恐惧症”属于疾病恐惧症,核心的表现是担心自己血压会升高,血压正常者或者高血压患者均可出现。

  • 春节假期容易睡不好 五个方法帮你缓解

    2、 情志疾病:睡眠不足容易耗伤胆气,胆气一虚就容易产生不良情绪,胆怯多疑,久而久之就会有抑郁症、焦虑症等心理问题。9、 眼部疾病:过了时间不睡容易引起肝虚,出现视力模糊、迎风流泪等症状,也会出现眼疾问题。

  • 检验检疫部门提醒:春节赴东南亚旅游需防蚊防疫

    春节假期将至,越来越多的家庭选择前往泰国等东南亚国家旅行。检验检疫部门提醒广大旅客,在欣赏美景的同时,也应该提高警惕防蚊防疫,并注意饮食卫生,避免给自己和家人的健康造成威胁。

  • 入境流感病例增八成 质检总局提醒防范流感疫情

    国家质检总局9日通报,2017年12月至2018年1月,口岸检验检疫机构在入境人员中发现流感确诊病例6941例,同比增长81.9%。质检总局表示,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美国和欧洲疾控中心等官方网站报告,美国、加拿大、英国、意大利、欧洲、北非、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流感疫情活跃。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