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老年人每天应该补多少水?

2018-03-07  来源:羊城晚报

5034

  春季气温起伏不定,虽说空气潮湿,但如果不注意补水的话,皮肤也会很容易干燥。对于老年人来说,不经常喝水,有时会在不知不觉中变得缺水,日常脱水的风险会变高。因此,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老年病科主任医师楼慧玲提醒,老年人不应嫌弃上厕所麻烦而忽略喝水。

  老年人更容易脱水

  每天,我们的身体都会失去大量的水分。因此,补充水分十分必要。尤其是老年人,如果出现脱水症状会产生各种各样的风险,更要时常注意补充水分。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的成分会发生变化,水分的含量也会逐渐减少,脂肪含量会增加。楼慧玲说,一般正常情况下人体体内的水分占体重50%-60%左右。在60岁以后体内的水分会比年轻时减少10%,大约在40%-50%的水平。也就是说,因为身体里的水分变少了,所以会比年轻时更容易出现脱水症状。再加上随着年龄的增长,用于储存体液的肌肉量也减少了。由此,体内变得难以储存体液也是引发脱水的主要原因之一。还有让人感觉喉咙干渴的“口渴中枢”也会减退。因此,老年人对缺水的反应也比年轻人迟钝,有时可能身体处于需要补充水分的状态,自己也会因中枢功能障碍,不会发现自己口渴了。此外,生病和排泄障碍、食量减少和服用药物等也是引起老年人水分不足的原因。

  当身体脱水时,还会出现食欲不振、呕吐、目眩、有倦怠感,严重时可出现谵妄等神经系统症状。更为严重的是,当血液变浓还会阻塞血管,由此可能会引起脑梗塞或心肌梗塞,因此老人预防脱水需要特别注意。

  老年人应该补多少水

  预防脱水要做到好好吃饭、多补充水分。老年人除了从饮食中摄取水分以外,一般还需要补充1升-1.5升的水分(要根据老年人身体健康情况而定,有时心肾疾病状态是需限水的。有时还会需要补充更多的水分,特别是发热和洗澡前后)。

  另外,睡觉前、起床后、沐浴前后、运动前中后等好好摄取水分也很重要。

  值得提醒的是,老年人有时不易感觉到自己口渴,也有不积极摄取水分等情况。这时,需要家属或者护理人员多次提醒,并进行帮助。另一方面,对上厕所感到有负担或者担心失禁等排泄问题而控制饮水量的老年人也不少。楼慧玲强调,此时就在排泄方面给予老年人考虑周全,让其明白喝水的重要性。

  老年人讨厌补充水分的另一个原因是,被迫强制性、机械性地饮水。针对这个情况,需要准备老年人喜欢的味道或喜好的饮品。比如,有些人“喜欢红茶却不喜欢绿茶”,也有些人“喜欢果汁”等,各个人都有自己的喜好。补充水分不用拘泥于饮品的种类,重要的是首先从对方的立场下功夫。

  值得推荐的是,补充水分时,将摄取的水量“可见化”是重点。比如,把握好时常使用的饮水杯一杯的容量,然后记录喝了几杯;将饮品装入500毫升的容器内,每次确认喝了多少。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老年人 补充水分 神经系统症状 脱水 体内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老年人如何预防营养不良

    很多老年人由于胃口比较差或者嫌做法麻烦,可能饮食种类较为单一,吃得太简单,这种情况可以考虑订购一些营养餐。对于一些身体虚弱的老年人,补充维生素D,有助于维持肌肉力量和相应的功能。

  • 千金难买老来瘦?或患衰弱综合征

    有些老年人没有慢性病,血糖、血压、血脂都控制得很好,可体力逐渐下降,体重变轻,以为是“千金难买老来瘦”,私下很是开心。徐米清介绍,如果老年人看似健康,但符合以下这5项标准中的3项,即可以判定为衰弱综合征;如果出现1到2条,则属于衰弱综合征前期。

  • 保健品送老人 选的对才有效

    专家建议,可以根据老年人的生理特点,从增强免疫力、抗氧化、改善胃肠道功能、促进骨骼健康等方面考虑,合理选用保健食品。为了维护骨骼健康,老年人要摄入充足的钙和维生素D;同时,为了维护骨关节健康,还应注意补充氨糖软骨素,氨糖能促进关节软骨修复,缓解关节疼痛。

  • 研究:对老年人持负面看法 患痴呆症可能性更高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新加坡《联合早报》2月11日报道,发表于美国《科学公共图书馆·综合》上的一项新研究显示,人们如何看待变老的文化观念同痴呆症的发病进程有关。美国耶鲁大学和美国国家老龄问题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征集了4765位60岁以上的老年人,这些老年人在研究开始的时候都没有患痴呆症。

  • 服用硝酸甘油不可过量

    很多有心脏疾病的老年人在家或出门时都会随身携带硝酸甘油以备不时之需。河南省中医院健康体检中心王洪兴医生提醒大家,老年人对硝酸甘油比较敏感,一般吃一片就够了,一些老年人感到不适一下吃两三片,很容易造成血压偏低、浑身大汗甚至休克的情况。对于血压低的患者,不建议服用硝酸甘油,可服用阿司匹林,防止血栓进一步扩大。

  • 河南国佑泊霖健康体检中心免费为适龄老年人体检

    2月2日上午,河南省社会和劳动保障学会老龄公益慈善事业工作委员会商丘代表处2018年工作会议上,河南国佑泊霖健康体检中心成为该单位指定健康体检基地,并为基地揭牌。

  • 15万元买的保健品10年吃不完 “免费讲座”实为卖药

    没扛住感情攻势、恐吓营销的轮番轰炸,去参加了一个“免费讲座”的林老伯,一口气花15万元买了100多瓶灵芝孢子油。他建议公安、食药监、工商等部门形成联合执法机制,严肃查处保健品和保健仪器销售欺诈,谨防诈骗团伙套牌重现、死灰复燃。

  • 春节将至 老人如何健康过节

    每逢春节前后,在各家医院收治的病人中,老年人所占比重比平时均有所增多,其中尤以心脑血管和肝、胆、胃等慢性疾患的病例为多。对于老人,打乱原有的生活节奏、停止锻炼和擅自停用正在服用的药物,是老年慢性病节日复发的重要原因之一。

  • 老年人安全服药应避免擅自停药和随意加减药量

    医学指导/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药学部主任、药学门诊主任药师陈文瑛  医生提醒,服药要严格遵照医嘱,按时按量;服用中药和西药最好隔开一个小时以上。

  • 周口市老年人体育工作联席会议召开

    ​1月25日上午,周口市老年人体育工作联席会议在市政府召开。会议听取了近年来全市老年人体育工作情况介绍,研究部署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周口市老年人体育工作。

  • 老年人泡温泉 水温别超40℃

    冬季泡温泉,对缓解身体疲劳、促进血液循环有益。选择合适的药池 有的温泉池中泡有各种中药,要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选择,建议最好是选择单纯泉。及时用清水淋浴 为避免皮肤受泉水中的酸性或碱性物质过度刺激,并清除潜在的污染物,泡完温泉应立即用清水淋浴。

  • 三无保健品,专盯老年人

    日前,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2017年十大消费维权舆情热点”,其中,老年保健品成为十大消费维权热点之首。普通的食品、器械、日用品“摇身一变”,具有了神奇的保健功效,许多老人心甘情愿高价购买。老年人为何容易受骗?“坑老保健品”的监管难在哪里?请看记者调查。

  • 老年人吃饭要注意啥?软、淡、暖……

    老年人体弱,因此在饮食方面更应该多加注意,均衡营养是主要的。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五医院中医科主治医师梁健宁表示,对于每天都吃饭这件事,老年人如果做到以下几点,更有助于健康——  要软。

  • 数九寒天,冷在三九!老年人这几处千万别冻着

    专家建议:老年人冬天不要背窗而坐,要小心“颈后风”,建议穿高领毛衣,或用围巾或丝巾围住脖子,护住脖子的要穴。对一些患有心、脑血管病、风湿性关节炎、支气管炎、哮喘、过敏性鼻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病的老年人来说,背部尤其要时时处于保暖状态。

  • 去年安阳市发放城区敬老津贴千余万元

    随着城区敬老津贴发放标准的逐年提高,安阳市更多高龄老人将享受到公共财政的阳光雨露。符合80周岁以上发放条件的安阳市城区老年人,可以到本人户籍所在地社区居委会或村委会申请领取敬老津贴。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