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春天养生吃点啥?每周吃鱼睡眠好智商高

2018-03-0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5034

  春天养生吃点啥?每周吃鱼睡眠好智商高

  编者按: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健康成为我们最关注的话题。什么才是健康的食品?生活中如何预防身体的疾病?这都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焦点。人民健康网推出《金台养生园》栏目,每周为您盘点最养生的生活方式,带您走进健康园地。

  春天养生吃点啥?春吃豆胜过肉!

  春天养生吃点啥?众多营养专家告诉你:吃肉不如吃豆!

  干豆黄豆杂豆好搭档:在所有植物性食物中,只有黄豆的高蛋白可与动物性食物相媲美,其蛋白质含量高达35%~40%,所以黄豆被誉为“田中之肉”、“植物蛋白之王”及“绿色牛奶”。

  豆类蛋白质中富含赖氨酸,是与谷类蛋白质(谷类蛋白质中赖氨酸比例低)互补的理想食品。大豆的脂肪含量约为15%~20%,其中不饱和脂肪酸占85%,亚油酸高达50%,此外还含有较多对心血管健康有益的磷脂。如果再和杂豆搭配起来,互补,营养更为丰富。

  先说说庞大的豆类队伍中的黄豆,广东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卞华伟介绍,黄豆中除了具有高蛋白质、高不饱和脂肪酸的特点外,还含有一定量的B族维生素及钙、铁、磷、钾、钠、镁、锌等微量元素。黄豆的营养成分可为脑细胞的生长发育提供充分的原料,保持脑细胞更新的顺利进行。另外,豆类提供的钙可改善骨密度,促进骨骼健康。

  每周吃鱼 睡眠好,智商高

  对于吃货而言,鱼肉是很好的蛋白质来源,经常吃鱼不但能降低血脂和胆固醇,还能降低心脏病风险。

  最近,一份来自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研究结果,再度为“吃鱼的好处”找到了“实锤”——每周至少吃鱼一次的儿童,比很少吃鱼甚至不吃鱼的儿童睡眠更好,且智商分数高出四分之一。研究发现,鱼类中富含的ω-3脂肪酸(omega-3s)与智力的改善有关,也与更好的睡眠有关。

  研究数据发现,那些每周吃鱼不少于两次的孩子在智商测试中的得分,比那些“很少”吃鱼或者“从不”吃鱼的孩子高出4.8分;此外鱼类摄入的增加还与睡眠障碍减少有关,等同于直接提升了睡眠质量。接下来,研究者希望能进一步补充目前的观察性研究,确定吃鱼是否可以导致更好的睡眠、更好的学习成绩,以及现实生活中其他的实际成果。

  警惕“坐”出来的疾病 如何坐才算“坐对”?

  健康美好的人生,是“走”出来而非“坐”出来的。人类的日常活动量随着文明和进步而下滑,低头和久坐,更是现代人的日常生活写照。除了睡觉的8小时(甚至更少)躺着,其余的16小时几乎都在“坐”,而且是不正确的坐姿。

  即使在健康意识提升的今天,大多数人依然忽略了“坐”的隐秘杀伤力,充其量将其与“肥胖”及“腰酸背痛”挂钩,没有意识到真正的健康风险。

  科技时代颠覆人们的生活形态,从劳作模式进入久坐模式,各种疾病也接踵而来。长时间久坐会让一个人变胖、变懒,继而导致身体上的疼痛,尤其背部疼痛,久而久之会蔓延至颈部、背部和腰部脊椎。此外也会增加罹患心脏病、糖尿病及癌症等疾病的风险,并且容易出现负面情绪如抑郁。

  喝粥也可以降低胆固醇

  英国研究人员最近揭开了粥的真相:一碗粥比一片全麦面包提供更多纤维,脂肪含量也更低。粥还比药物更能降低胆固醇,甚至可预防癌症。

  研究表明,一碗粥真正的健康益处来自一种叫做“倍他葡聚糖”的可溶性纤维。这种纤维在燕麦里含量最高,它会在肠道形成一层厚厚的胶状物质,给人带来饱腹感和满足感,从而降低人的食欲。它同时还能补充肠道里的有益菌,有助于提升免疫力、降低胆固醇,甚至可预防癌症。

  研究人员称,倍他葡聚糖最重要的功效,就是降低胆固醇。一天摄入2克倍他葡聚糖(大约70克粥中所含的量)能将人体内有害低密度脂蛋白的含量降低7%。

  一天怎么过最健脑

  大脑是人类使用最频繁,但了解甚少的器官。减缓大脑的衰退速度,让它长期保持活跃是高品质生活的保证。

  早餐:吃鱼、鸡蛋、蓝莓和核桃等。身体如果缺少必需的脂肪酸,记忆力衰退和患老年痴呆的风险会增加。鱼、鸡蛋、南瓜、种子类食物含有的欧米伽-3脂肪酸(如“脑黄金”DHA),是大脑自我修复所需的营养元素之一,能让信息传递更流畅,帮助改善大脑血流量、减少炎症发生、保持大脑活力。在坚果中,核桃的DHA含量最高;蓝莓富含抗氧化物,有助于加强大脑中神经元的连接。有的人早餐会忽略主食,但大脑唯一的能量来源为葡萄糖,所以早餐主食不可少,馒头、包子、粥就是很好的选择。

  上班路上:阅读、玩填字游戏,关闭导航或走路上班。大脑就像肌肉,需要锻炼和刺激。上班路上也不要让它闲下来,在地铁或公交上阅读或玩些健脑游戏;开车时可以关闭导航,锻炼记忆力;走路上班也是很好的选择,体育锻炼30分钟以上可以增加血流量、保持大脑清醒,还能减少糖尿病、心脏病和其他循环系统疾病风险;即使是低强度的锻炼,也能振奋精神。

  小心倒春寒 4个身体部位要捂严实

  虽然现在天气回暖,毕竟春寒料峭,不能“美丽冻人”,身体这几个部位还是需要捂一捂的。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李定文介绍:

  头颈捂一捂,上身全暖和春捂时第一个需要保暖的地方就是头颈,这样可避免因头颈受风寒带来的不适,如头痛、头晕、颈肩胀痛或感冒、气管炎等。外出时可戴帽子或系一条围巾,不宜过早穿低领或V字领上衣。

  手腕捂一捂,心脏好舒服春捂时第二个需要保暖的地方就是手腕,因为手腕上有我们心经对应的神门穴,按照中医的理论来说,我们体内的元气循环会在神门穴经过、停留。如果元气循环得顺畅,身体就好。所以说让神门穴保暖就能让我们的心脏更加健康。七分袖与九分袖的衣服这个时期最好不要穿着,尤其是老人,外出活动时尽量在外套里穿一件袖口能达到拇指根部的长袖毛衣,或是戴上一副筒儿稍微长点的手套。

  ☆ 精彩回顾 ☆

  相关新闻

  健康管理中心

  健康直通车

  联系我们

  人民健康网微信

  微信号:rmwjkpd

  公众号:人民网健康

  人民健康网微博

  微博昵称:

  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电话:010-65363613/14

  邮箱:health@people.cn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吃鱼 高不饱和脂肪酸 湖南中医药大学 大脑 神门穴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每周吃鱼 睡眠好,智商高

    对于吃货而言,鱼肉是很好的蛋白质来源,经常吃鱼不但能降低血脂和胆固醇,还能降低心脏病风险。最近,一份来自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研究结果,再度为“吃鱼的好处”找到了“实锤”——每周至少吃鱼一次的儿童,比很少吃鱼甚至不吃鱼的儿童睡眠更好,且智商分数高出四分之一。

  • 汞污染不容忽视,吃鱼建议“挑挑拣拣”

    鱼类一直以来都是被营养学家力荐的健康食物,不过,受自然过程和人类活动的影响,鱼类汞污染已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我们通过鱼类获得的并不只有营养素,还可能有重金属。不建议食用的高汞鱼类包括:鲨鱼、剑鱼、鲭鱼、红鱼、方头鱼、枪鱼、金枪鱼等。

  • 准妈妈吃鱼 孩子少过敏

    最近,《过敏和临床免疫》杂志发表了一篇论文,综合分析了两项有关孕晚期n-3脂肪酸摄入和哮喘的关联性研究。吃鱼可以提供丰富的n-3脂肪酸和优质蛋白,与吃鱼油相比,是更好的选择。

  • 好吃的咸鱼是1类致癌物 还能放心吃吗

    咸鱼是中国人很喜爱的一种食物,但最近喜欢吃咸鱼的朋友有些心惊肉跳。 IARC 的致癌性分级是按照科学证据的确凿程度分的,而且,致癌性和毒性完全是两回事。IARC 的致癌分级依据是致癌证据的确凿程度,和致癌强度或对人类的实际威胁程度没有任何必然联系。

  • 儿童每周吃鱼有助于提高智商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近日在科学杂志上发表的新的研究结果显示,每周至少吃鱼一次的儿童平均睡眠质量较好,而平均智商分数也比不吃鱼的儿童高。宾夕法尼亚州公共卫生倡议中心执行主任马丁教授表示,“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食用鱼类对健康有益处,应该加大广告宣传的力度。

  • 怎么帮孩子多吃鱼

    对于处于生长发育阶段的孩子来说,鱼类确实是吃肉的首选,但鱼的种类繁多,小朋友吃什么鱼才合适?

  • 婴儿不会吸奶 原是舌系带过短

    近日,李女士在湖南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产科生下一个男婴,奇怪的是,宝宝出生两天还不会吸母乳。经与家长沟通,产科医生短短几秒做了新生儿舌系带成形术,宝宝的舌系带“松解”了,看着宝宝顺利吸奶的样子,李女士心中的石头落了地。据该院产科邹芝香副教授介绍,舌系带过短是儿科的一种常见病。

  • 天气回暖啦!这四个部位捂严实初春过得舒服

    日前,北京市气象台发布了春节期间天气预报,最高温3℃到8℃。在此提醒,虽然天气回暖,毕竟春寒料峭,不能“美丽冻人”,身体这几个部位还是需要捂一捂的。手腕捂一捂,心脏好舒服春捂时第二个需要保暖的地方就是手腕,因为手腕上有我们心经对应的神门穴,按照中医的理论来说,我们体内的元气循环会在神门穴经过、停留。

  • 小心倒春寒 4个身体部位要捂严实

    日前,北京市气象台发布了春节期间天气预报,最高温3℃到8℃。在此提醒,虽然天气回暖,毕竟春寒料峭,不能“美丽冻人”,身体这几个部位还是需要捂一捂的。手腕捂一捂,心脏好舒服春捂时第二个需要保暖的地方就是手腕,因为手腕上有我们心经对应的神门穴,按照中医的理论来说,我们体内的元气循环会在神门穴经过、停留。

  • 专家:过年饱口福也要和食物“对脾气”

    春节长假里,无论是居家休养还是走亲访友,都少不了美食相伴。专家表示,根据中医“热者寒之,寒者热之”的法则,体质偏寒的人应该以温热的食物进补,体质偏热的人应该以寒凉的食物清热。

  • 预防流感,戴口罩勤开窗就OK?

    核心提示:近段时间,我国多地流感呈高发态势。【防治分析】“为幼童或病人更换尿片后、处理被染污的物件后、探访医院及饲养场后、接触动物或家禽后,都应及时洗手。如果体温持续高热3天以上,呼吸频率快、呼吸困难,胸痛,反应迟钝、心情暴躁,并发胃肠道反应,基础疾病加重等,都是流感重症的表现,要赶紧就医。

  • 预防流感,可以用什么食疗方?

    制法:葛根去皮,切小块;生姜去皮,切片;将猪肋骨和粳米放入砂锅中,加适量清水,煮40分钟左右,加入葛根、生姜、豆豉,再煲30分钟,加入适量食盐调味。以上食疗方偏于风寒:症状表现为恶寒重、发热轻、无汗、头痛、周身关节酸痛、鼻塞流清涕、喷嚏、咽喉痒、咳嗽等。

  • 冬季养生:藏肾护阳平安过冬

    这个时节,国家级名老中医、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医内科主任医师黄政德建议,做好以下几点,可以冬养身心。功效:预防、缓解、治疗肾虚所致的腰痛、膝冷、耳鸣、口舌生疮、皮肤四肢麻木无知觉等病症。

  • 脑震荡后经常头痛 需及时就医

    48岁的李先生前段时间不小心滚下楼梯,在医院诊断为轻微脑震荡,经治疗后出院。昨日,在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神经外科诊室,张占伟副主任医师表示,脑震荡后经常头痛需及时就医。

  • 做好自我调适 摆脱节后综合征

    应对方法:通过休息、调整生物钟、洗澡泡脚等消除疲劳,睡眠是驱除疲劳的重要手段。睡前先以温水淋浴,或做腹部深呼吸,帮助入睡;恢复自己的生物钟,都有助克服睡眠紊乱。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