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预防流感,可以用什么食疗方?

2018-01-11  来源:长沙晚报

5034

  预防流感,可以用什么食疗方?昨日,记者特别邀请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医外科陈其华教授,儿科副主任谢静副教授为大家推荐简单可行的食疗方。

  一、儿童食疗方

  1.葛根煲猪骨汤

  配方:葛根150克,生姜30克,豆豉10克,粳米40克,猪肋骨500克。

  制法:葛根去皮,切小块;生姜去皮,切片;将猪肋骨和粳米放入砂锅中,加适量清水,煮40分钟左右,加入葛根、生姜、豆豉,再煲30分钟,加入适量食盐调味。

  本食疗方具有发汗解表,解肌退热之功效,适宜于流感发热、身痛者。

  2.玉屏风瘦肉汤

  配方:黄芪10克,白术10克,防风6克,猪瘦肉100克,生姜2片,食盐适量。

  制法:将药材洗净后稍浸泡;猪瘦肉洗净切块,锅中烧水,待水开后放入瘦肉焯烫,焯烫好的瘦肉捞出,洗去浮沫;将药材、猪瘦肉、姜片置砂锅内,加入清水适量,武火煮沸后改文火煲约2小时,加食盐适量调味即成。

  本方适宜体质虚弱者预防感冒,现代研究证实此方可以调节人体免疫力。

  二、成年人食疗方

  1.生姜10~20克,拍碎泡水喝,可加入少许红糖,每日两次;

  2.生姜10~20克、葱白5~10克,煮水喝,每日两次;

  3.香菜(胡荽)凉拌,可放入少许生姜末。

  以上食疗方偏于风寒:症状表现为恶寒重、发热轻、无汗、头痛、周身关节酸痛、鼻塞流清涕、喷嚏、咽喉痒、咳嗽等。

  1.银花20克、菊花20克、甘草5克;

  2.藿香10克、薄荷叶10克;

  3.菊花20克、淡竹叶10克、滑石30克。

  以上均煮水喝,每日两次。偏于感冒:症状表现为发热较重、微恶风寒、头痛、咽痛,或扁桃体肿痛、流黄涕、咯黄痰等。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食疗 流感发热 预防流感 生姜 湖南中医药大学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经期感冒别着急 五款食疗偏方赶走感冒

    感冒是常见的一种小疾病了,一年四季都会有人感冒,女性朋友也会感冒,有些女性朋友特别喜欢在生理期的时候感冒,这种情况称为经期感冒。

  • 治疗高血压的9款食疗方

    高血压是现在很常见的一种疾病,这种疾病给很多患者带来很大的影响,高血压发病人群主要是老年人,那么针对这种疾病患者的饮食疗法是什么呢?

  • 大闸蟹死了还能吃吗,食疗养生告诉你

    大闸蟹很多人都喜欢吃,虽然说这种食物相对来说是有点贵的,但是还是经常作为送礼的一种最经常使用的,并且很多人将这个食材作为养生的一种食材,但是呢,有一个问题很多人

  • 冬季流感高发 专家建议普通感冒先不要吃消炎药

    在青海省妇女儿童医院的门诊室,多名儿童因流感发热等症状前来就诊,等候区全部坐满。”  青海省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赵华介绍,近期之所以感冒病多发,主要是因为冬季温度较低、气候干燥,很容易造成人体免疫力下降。

  • 流感患者增多 一家老小该怎么及早预防?

    2.“虚邪贼风,避之有时”,注意保暖防寒,适时增减衣物,冬季人体特别要注意的保暖部位是头、颈部、背部和脚,要穿保暖性好的衣服。)  2.风热型流感:鼻塞、流黄涕,咽干,咽喉干痛,头痛,口干,咳嗽等症状。

  • 我国进入流感冬季“流行季” 如何做好流感预防?

    近期我国南北方均已进入流感冬季流行高峰季节,专家提醒流感高危人群优先接种疫苗。专家指出,奥司他韦等神经氨酸酶抑制剂是流感的有效治疗药物,早期尤其是发病48小时之内应用抗流感病毒药物能显著降低流感重症和死亡的发生率。

  • 香港流感累计致296人死亡 夏季如何预防流感?

    流感病毒可以通过空气传播,但是也必须具备一定的条件。只有空气中的病毒浓度达到一定水平后,才可以感染人。

  • 慢性疲劳 如何自我调理

    一些人体检后,会有中医为他们进行诊断,不少人的体检报告上写着“慢性疲劳综合征”。他们除了找中医进行调理,还可以在家试试以下做法:  阴虚质 如常失眠、睡不好者。

  • 慢性疲劳怎么办?

    一些老人哪怕没有做什么事,也经常觉得自己很累,去医院仔细检查一圈后却并没有发现有什么器质性病变,医生通常会做出“慢性疲劳综合征”的诊断,这部分人群除了经常觉得累外,还可能伴有经常性失眠或腹痛腹泻等。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治未病科主任陈瑞芳建议,这部分老人可以通过中医来进行调理。

  • 冬至后最宜温补阳气 中医教你食补与浴足

    正所谓冬至一阳生,冬至过后其实也正是一年中温补阳气的最佳时期。体质虚寒、免疫力低下的人也可以到各中医院或中医诊所做督脉灸或三九天灸来温补阳气。(6)不宜泡脚的人群包括:儿童、某些急性感染性疾病、出血性疾病、脚部冻伤皲裂者;部分心脑血管和糖尿病患者要根据医生建议而选择。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