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冬季养生:藏肾护阳平安过冬

2018-01-09  来源:人民网

5034

  受访专家: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医内科主任医师 黄政德

  “冬者,天地闭藏,水冰地圻。”冬季万物闭藏,自然界阴盛阳衰,草木凋零,冰冻虫伏,潜藏阳气,以待来春。这个时节,国家级名老中医、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医内科主任医师黄政德建议,做好以下几点,可以冬养身心。

  早睡晚起,藏肾固阳

  中医养生家认为,肾属水,开窍于耳和二阴,“其味为咸,其华在头发,其液为唾”,功能为藏精,主人体的生长、发育、生殖和水液代谢。

  冬天,肾脏像水一样开始潜藏、凝滞,人体阳气内收,精气固藏,所以毛发黑润、牙齿坚固,腰背挺直,反应敏捷,耳聪目明。若封藏不固,精气就会流失,出现发枯齿摇、耳目失聪、喘息咳嗽、腰膝酸软、二便失常等不良现象。

  顺从自然界的规律,人才能不干扰自身潜伏的阳气。冬季,天黑得早、亮得晚,就应该提早入睡、等到日光较为充足时再起床。青年人可以从深秋开始,坚持用冷水洗脸,增强身体的抗寒能力。老年人要避免在大寒、大风、雾露中锻炼,避免受寒,谨防心血管疾病发生。

  冬季进补,因人而异

  冬至后,阴气开始消退,阳气开始回升,在闭藏中含有活泼的生机。趁此时进补,药力易于积蓄并发挥效能,是调养虚弱病症的最好时机。

  冬季进补的方法有两大类:一类是食补,一类是药补。阳气虚弱、气血不足的老人及身体虚弱的病人,推荐用食物补益,如羊肉性温热,可温补强壮;鸡肉偏甘温,可温中益气、补精填髓;牛骨髓、蛤蟆油(别称雪蛤膏)等,则有壮阳的作用。

  阴虚的人,常表现为咽干舌燥、心烦易怒、失眠多梦、头晕耳鸣等,可以吃鹅肉、鸭肉进补。鹅肉性味甘平,鲜嫩松软,清香不腻,有“利五脏,解五脏热,止消渴”的作用。鹅肉炖萝卜可大顺肺气,止咳、化痰、平喘,所以自古就流传着“喝鹅汤、吃鹅肉,一年四季不咳嗽”的谚语。鸭肉性甘寒,有益阴养胃、补肾、消肿和止咳化痰的作用,同海带炖食,能软化血管、降低血压;和竹笋炖食,可辅助治疗老年人的痔疮。此外,鳖、龟、藕、木耳等,也是阴虚老人冬季进补的有益食品。

  一般身体虚弱者,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可加服一些瘦猪肉、牛肉,以及牛奶、鸡蛋、豆浆、红枣等,有扶正祛邪之功。但像鱼翅、海参、燕窝等补品,价格昂贵,从营养角度来讲,未必与其身价相称,因此不要盲目迷信而进补。

  勤练功法补肾气

  勤锻炼、多练功,可以帮助养阳气、固肾气。黄政德推荐了一些配合季节、时令的养生功法,如节气导引法和以下三种功法。

  1.六气治肾法。

  练功法:每日清晨洗漱完毕,于静室内闭目静坐,先叩齿36遍,然后用舌在口中搅动,待口中津液盈满,含漱数遍,分3次咽下,并送至丹田。稍停片刻,用鼻缓缓吸气,舌舔上腭;然后口微张,徐徐吐气,并发“吹”的声音,以耳听不见为度。如此反复30遍。

  功效:预防、缓解、治疗肾虚所致的腰痛、膝冷、耳鸣、口舌生疮、皮肤四肢麻木无知觉等病症。

  2.肾脏导引法。

  练功法:盘坐,两手从胸前上抬至头顶,手心向上,手指向后,先向左转腰45度,稍待几秒后身体复正;然后,左手下降放置左膝上,右手挽住左手的肘关节。如此左右各10遍。再起身,身体略向前倾,以左脚为重心,右脚前踩、后踏数十次;再以右脚为重心,左脚前踩、后踏数十次。

  功效:有祛除、防止腰肾风邪积聚的作用,对治疗腰间疼痛、活动不便有效。

  3.按摩补肾功。

  练功法:早晨醒后,披衣盘坐床上,将双手放在左右腰部肾区,按摩36次;再按摩左右脚心的涌泉穴36次;然后两手掌搓热,按摩面部36次,轻揉眼36次。

  功效:防治头晕、腰膝酸软、腰痛、双下肢浮肿等病症,有养颜、明目的作用。(特约记者 陈 双)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肾区 阳气 湖南中医药大学 导引法 进补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为何产后会怕冷出汗多?

    肾中阳气耗尽,把虚火给点起来  德叔认为,小周出现上述病症的主要原因在于产后没有及时调养,耗损的气血阳气没能得到及时补充所致,而阳气虚损更甚。

  • 冬至后最宜温补阳气 中医教你食补与浴足

    正所谓冬至一阳生,冬至过后其实也正是一年中温补阳气的最佳时期。体质虚寒、免疫力低下的人也可以到各中医院或中医诊所做督脉灸或三九天灸来温补阳气。(6)不宜泡脚的人群包括:儿童、某些急性感染性疾病、出血性疾病、脚部冻伤皲裂者;部分心脑血管和糖尿病患者要根据医生建议而选择。

  • 冬至养生防寒是主调

    1.呼吸系统疾病:反复感冒、哮喘、慢性咳嗽、支气管炎、肺气肿、支气管哮喘、过敏性鼻炎、反复发作的呼吸道感染、晨起刷牙恶心干呕等;6.亚健康调理:体质虚弱,免疫力低下、平日里畏寒怕冷、肾虚腿软、腰膝酸痛、水肿、尿频、尿急等。

  • 末伏养背好时机 四个方法补足阳气

    三伏是冬病夏治的最好时机,而要排出体内的寒邪,最重要的就是补阳气,而要补阳气,就一定要多养背!如今已经进入末伏,不如抢在末伏来养背。

  • 气温居高不下 安阳“冷消费”火热

    从冷饮店到餐馆再到药房,凡是与“清凉”相关的“冷消费”都被带得火热。

  • 中伏扎堆贴敷 冬病夏治持续火热

    7月22日是中伏的第一天,到市中医院贴三伏贴的市民络绎不绝,场面依然火爆。”  据该院区工作人员介绍,一些市民因为不愿长时间等待,选择中伏第二天过来贴敷,以避开中伏头一天高峰期。

  • 男子狂吃棒冰致急性肾衰竭 专家:冷饮会损伤腹脏阳气

    所谓大道至简,在秦敏教授看来,日常一些药物或食补只要超过白米饭和白开水的范畴,都需要辩证个人体质是否适合药物。

  • 未来三天安阳市气温最高可达38℃

    昨日9时,安阳市气象局发布了高温橙色预警信号,预计安阳市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将升至37℃以上。

  • 飞蛾扑火——掠日彗星被太阳气化

    我们知道大自然界某些致命诱惑的现象,比如苍蝇飞到粘蝇板,蚊子飞向灭蚊灯,飞蛾扑火太阳对一些小天体也有类似的致命诱惑,因为太阳有强大的吸引力。 近日,美国宇航局观测

  • 南阳85后女孩张雨:"气球公主"的创业路

    这些用气球做出的梦幻城堡、海洋世界、植物大战僵尸各种可爱的造型,让大家耳目一新。南阳85后女孩张雨就是一名气球艺术师,她用自己的勤劳、执着、乐观,通过一只只可爱的气球,为大家传递着快乐。

  • 脑震荡后经常头痛 需及时就医

    48岁的李先生前段时间不小心滚下楼梯,在医院诊断为轻微脑震荡,经治疗后出院。昨日,在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神经外科诊室,张占伟副主任医师表示,脑震荡后经常头痛需及时就医。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