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小心倒春寒 4个身体部位要捂严实

2018-02-22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5034

  日前,北京市气象台发布了春节期间天气预报,最高温3℃到8℃。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南方大部地区气温继续回升!正值春节假期,你是不是想脱掉臃肿的冬衣,穿得漂漂亮亮迎接新春?

  在此提醒,虽然天气回暖,毕竟春寒料峭,不能“美丽冻人”,身体这几个部位还是需要捂一捂的。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李定文介绍:

  头颈捂一捂,上身全暖和春捂时第一个需要保暖的地方就是头颈,这样可避免因头颈受风寒带来的不适,如头痛、头晕、颈肩胀痛或感冒、气管炎等。外出时可戴帽子或系一条围巾,不宜过早穿低领或V字领上衣。

  手腕捂一捂,心脏好舒服春捂时第二个需要保暖的地方就是手腕,因为手腕上有我们心经对应的神门穴,按照中医的理论来说,我们体内的元气循环会在神门穴经过、停留。如果元气循环得顺畅,身体就好。所以说让神门穴保暖就能让我们的心脏更加健康。七分袖与九分袖的衣服这个时期最好不要穿着,尤其是老人,外出活动时尽量在外套里穿一件袖口能达到拇指根部的长袖毛衣,或是戴上一副筒儿稍微长点的手套。

  腰腹捂一捂,下肢不麻木第三个需要保暖的地方就是腰腹,这是因为人的阳气以肾为本,肾居于我们的腰腹部,那么一旦有风寒侵入人体,肾中的阳气就会被困于下部,我们腰部以下的循环就会受到影响,这个时候,就容易出现下肢麻木,疼痛、腰膝酸软等问题。除借助衣服保暖外,也可通过按摩温暖腰腹。双手交叉快速揉搓,直到把手掌搓热后,把手掌直接捂在腰两侧处,同时双手按顺时针按揉即可。

  小腿捂一捂,脑袋不痛苦最后需要保暖的地方是我们的小腿,尤其是小腿外侧,这里也是保护阳气的地方,有些人在寒冷的天气里会出现头痛等症状,正如老话所讲“寒从脚起”所以“春捂”宜下厚上薄。当气温持续稳定在15℃左右的时候,可以适当地减少衣服,另外,还需要注意的是,年老体弱或素体阳虚之人,在春捂时节也要进行适时的锻炼,以及调养情志,这样,我们才可以健健康康。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神门穴 湖南中医药大学 身体部位 阳气 头颈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专家:过年饱口福也要和食物“对脾气”

    春节长假里,无论是居家休养还是走亲访友,都少不了美食相伴。专家表示,根据中医“热者寒之,寒者热之”的法则,体质偏寒的人应该以温热的食物进补,体质偏热的人应该以寒凉的食物清热。

  • 预防流感,戴口罩勤开窗就OK?

    核心提示:近段时间,我国多地流感呈高发态势。【防治分析】“为幼童或病人更换尿片后、处理被染污的物件后、探访医院及饲养场后、接触动物或家禽后,都应及时洗手。如果体温持续高热3天以上,呼吸频率快、呼吸困难,胸痛,反应迟钝、心情暴躁,并发胃肠道反应,基础疾病加重等,都是流感重症的表现,要赶紧就医。

  • 预防流感,可以用什么食疗方?

    制法:葛根去皮,切小块;生姜去皮,切片;将猪肋骨和粳米放入砂锅中,加适量清水,煮40分钟左右,加入葛根、生姜、豆豉,再煲30分钟,加入适量食盐调味。以上食疗方偏于风寒:症状表现为恶寒重、发热轻、无汗、头痛、周身关节酸痛、鼻塞流清涕、喷嚏、咽喉痒、咳嗽等。

  • 冬季养生:藏肾护阳平安过冬

    这个时节,国家级名老中医、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医内科主任医师黄政德建议,做好以下几点,可以冬养身心。功效:预防、缓解、治疗肾虚所致的腰痛、膝冷、耳鸣、口舌生疮、皮肤四肢麻木无知觉等病症。

  • 脑震荡后经常头痛 需及时就医

    48岁的李先生前段时间不小心滚下楼梯,在医院诊断为轻微脑震荡,经治疗后出院。昨日,在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神经外科诊室,张占伟副主任医师表示,脑震荡后经常头痛需及时就医。

  • 春节别给身体太大负担 素食佳节爽身心

    导语:春节是我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亲人团聚,走亲访友,互相宴请成为必不可少的活动。防护不够不只会使身体局部受影响,任何一个身体部位受风寒侵袭超过一定时间,都可能刺激心脑血管等疾病发作。

  • 寒冬养生:8个身体部位注意保暖能延寿

    当气温降低,血管收缩,膝关节的血液供应就更少了,保护和调节功能下降,寒气侵入就容易诱发膝关节疼痛。颈部受寒可能引发血管收缩和颈部肌肉痉挛,所以一定要戴围巾或穿高领衫,尤其不要让脖颈暴露在外。

  • 要让虚拟现实更真实 这些身体部位都要用上

    这样的论断已经不再新鲜了:如果 虚拟现实要提供完美的沉浸式体验,那配上游戏手柄并不是一个很好的选择。我们需要的是解决方案,幸而也有一些公司在尝试用眼睛,头部和手指

  • 专家:春季阳气升腾 养生当护肝益肺

    立春已过,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春季阳气升腾,养生应以护肝益肺为主。“所以春天要少食用羊肉、海鲜等发性及高热量、油腻食物,多吃清淡的绿叶蔬菜、新鲜水果,适量食用鱼肉、鸭肉等食物,通过饮食来清理内热,同时要适当多饮水。

  • 立春养生:晚睡早起护阳 四种食物缓衰老

    专家建议春季养生首先从“身体大扫除”开始,并抓住春天这一好季节进行春季调理和春季出游,从而达到身心健康。其一,春天是阳气生发的季节,立春气温还未转暖,不要过早减掉冬衣,以防春寒损伤初生的阳气。

  • 否极泰来 阴极阳生

    成语引入中医养生保健,让人联想到阳极阴生,阴极阳生,天人合一,适者生存。中医认为,冬至是阴阳转化的关键时节,此时阴气最盛,而阳气初始,阴阳交替,是谓“冬至一阳生”。总之,“否极泰来”不仅是自然和社会的发展变化规律,也是我国古代哲学的智慧,是阴阳五行学说的最好旁证和总结,对养生保健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 立春养生:晚睡早起春捂护阳 四种食物延缓衰老

    深圳市中医院黄淑芬医生就建议春季养生首先从“身体大扫除”开始,并抓住春天这一好季节进行春季调理和春季出游,从而达到身心健康。其一,春天是阳气生发的季节,立春气温还未转暖,不要过早减掉冬衣,以防春寒损伤初生的阳气。

  • 温经散寒脐姜灸

    通过灸疗燃烧产生的热力与填充的中药粉的渗透作用,刺激穴位,温经散寒,温肾助阳,调和气血,疏通经络,活血化瘀,调节机体内环境。灸神阙穴不仅有调整阴阳平衡、祛邪治病之功效,也可将阳气坚固在体内,振奋体内阳气。

  • 湿寒重、气虚重者不宜多喝水

    湿气较重者,本身就是水液过多,排泄不掉,如果再多喝水,身体就如同自然界阴雨连绵的状态。酒喝多了生痰湿,白酒助湿生热,冰镇啤酒生寒湿,此类人多为痰湿体质,不宜再大量饮水。11.风湿性疾病,关节酸痛或肿胀,阴雨天或遇寒湿加重者。

  • 冬春交接养生 防风食辛泡汤

    不知不觉,鸡年的最后一个节气——大寒,也已悄然走过,令人不禁要感叹一句“岁月如流水”。比如,用生姜,入肺、胃、脾诸经,有辛温散寒、温中止呕的作用,对风寒束表兼有胃肠不适症状的感冒效果尤佳。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