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中医堂馆 > 正文

女人如何补血?补充气血试试当归食疗

2018-01-17  来源:羊城晚报

5034

  “小寒、大寒冻作一团”,我国大部地区从“小寒”到“大寒”节气这一时段的气温是全年最低的。在经过了春、夏、秋近一年的消耗,人体的脏腑阴阳气血会有所偏衰,此节气的合理进补,既可及时补充气血津液,抵御严寒侵袭,又能使来年少生疾病,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养生目的。

  现代女性朋友生活、工作压力大,常常在抱怨自己手脚冰冷,面色苍白或萎黄,唇爪苍白,眩晕耳鸣,失眠健忘或月经量过少色淡等,这些多是血虚的症状。那么如何补血?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学部中药师陈燕霞为读者推荐当归食疗。

  选好当归要看、闻、尝

  陈燕霞介绍,当归甘、辛,性温,归肝、心、脾经,有补血活血、调经止痛、润肠通便之功效。当归入药时可分为全当归、归身、归头、归尾。归头和归尾偏于活血、破血;归身偏于补血、养血;全当归既可补血又可活血。炮制品酒当归有活血通经之功效。

  怎样简易辨别当归?首先是看一看,真品当归饮片呈现黄白色或淡黄棕色。其次闻一闻,散发浓郁的香气为佳。最后尝一尝,当归的味道甜,虽有苦味,但绝不麻舌头。

  陈燕霞提醒,市面上会有不良商家用中药“独活”来冒充当归,有特异香气,当归与独活虽然在外观上比较相似,但是如果尝一尝还是有所区别,独活味苦、辛、微麻舌。而且两者的功效却有较大差异。当归能补血活血、润肠通便。而独活则能祛风、胜湿、散寒、止痛。平时大家在购买当归时,应注意认真辨别。还没到达能辨别中药市场中的“鱼龙”之际,建议消费者到正规的药房或医院购药了。

  相关食疗推荐:

  1、取当归10克、红枣几枚,加水适量于砂锅内煮沸,煮沸后加入鸡蛋数只同煮至蛋熟,食蛋、红枣,喝汤,有很好的补血调经作用。

  2、取当归、党参各15克,母鸡1只,用小火将其炖烂,加食盐适量,吃肉喝汤,适宜于肝脾血虚之症。

  3、取当归20克、生姜30克、羊肉500克、黄酒、食盐适量炖汤,当归羊肉汤也是一款有名的改善阳虚体质食疗方。

  特别提醒

  当归虽补,但也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因当归甘温,凡脾湿中满、热盛出血、阴虚阳亢者不宜用;又因其润燥滑肠,大便溏泻者应慎用。妇女经期、孕期应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当归羊肉汤 食疗 补血 大便溏 女人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预防流感,可以用什么食疗方?

    制法:葛根去皮,切小块;生姜去皮,切片;将猪肋骨和粳米放入砂锅中,加适量清水,煮40分钟左右,加入葛根、生姜、豆豉,再煲30分钟,加入适量食盐调味。以上食疗方偏于风寒:症状表现为恶寒重、发热轻、无汗、头痛、周身关节酸痛、鼻塞流清涕、喷嚏、咽喉痒、咳嗽等。

  • 孕妇便秘,服杏仁黑芝麻

    便秘是孕期最常见的烦恼之一,但经常被忽视。中医认为这和血虚、肝肾阴液不足有关。

  •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天气时常是阴冷晦暗的,此时人们的心情也会受其影响,特别是抑郁症患者的病情容易加重,应学会调养自己的情绪,保持乐观,节喜制怒。

  • 山药有补中益气之效 中医专家推荐4款食疗方

    山药为薯蓣科植物薯蓣的根茎,是常用的药食同源类滋补中药材之一。

  • 松子虽好 并非人人皆宜

    松子又名松子仁、海松子等,不仅是美味的食物,更是食疗佳品,因而有长寿果之称,受到历代医家、营养学者推崇。

  • 女性夏季谨防宫寒来袭 调理宫寒试试3款食疗方

    女性减肥的热情往往在夏季最高,其实很多宫寒都是由于快速减肥造成的。

  • 经期感冒别着急 五款食疗偏方赶走感冒

    感冒是常见的一种小疾病了,一年四季都会有人感冒,女性朋友也会感冒,有些女性朋友特别喜欢在生理期的时候感冒,这种情况称为经期感冒。

  • 治疗高血压的9款食疗方

    高血压是现在很常见的一种疾病,这种疾病给很多患者带来很大的影响,高血压发病人群主要是老年人,那么针对这种疾病患者的饮食疗法是什么呢?

  • 大闸蟹死了还能吃吗,食疗养生告诉你

    大闸蟹很多人都喜欢吃,虽然说这种食物相对来说是有点贵的,但是还是经常作为送礼的一种最经常使用的,并且很多人将这个食材作为养生的一种食材,但是呢,有一个问题很多人

  • 药补不如食补 常吃14类食物最补血

    血液是人体生命活动的重要物质基础,它含有人体所需要的各种营养物质,对全身各脏腑组织起着营养作用。女性多吃莲藕有好处,但月经来潮期间和素有体寒痛经者不宜生吃莲藕;糖尿病人不宜熟吃莲藕或藕粉。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