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肿瘤科 > 正文

肺部“小结节” 恶性仅占5%

2018-05-21  来源:广州日报

5034

  近年来,随着胸部CT检查(尤其是低剂量薄层螺旋CT筛查项目)的广泛开展和CT显像技术的发展、分辨率提高,越来越多无症状的受检者查出“肺部小结节”,甚至直径2毫米(mm)的结节都能清楚显现。小结节是癌症吗?是否需要接受治疗?近日,中山三院成立“肺部小结节”MDT(多学科专家会诊团队),囊括了呼吸内科、心胸外科、肿瘤内科、放疗科、介入科、放射科及病理科等副高职称以上专家,针对患者的具体情况,通过多学科不同角度讨论,最大程度地为患者提供科学、规范的医疗建议。

  八九成初筛小结节为良性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放射治疗科主任徐向英教授介绍,肺部小结节是指通过肺部CT检查发现的直径在10mm左右的结节病变。一般将7mm以下的结节称为微小结节,3mm以下为微结节。肺部小结节多为体检时偶然发现,大多无典型症状,分布于肺内的各个部位,多为单个,亦有多发的情况。

  肺部小结节是不是等于早期肺癌?徐向英说,肺内多种疾病都会形成结节,良性的如炎症、结核、霉菌、出血、淋巴结及寄生虫等;恶性的则可能是原发性肺癌或其他肿瘤导致的肺内转移癌。

  统计表明,在检出的肺部小结节中,恶性仅占5%左右。初次肺CT检查发现的肺部小结节中,80%~90%左右都是良性病变,但在直径大于25mm的肺内单发结节中,恶性的占到一半以上。因此,对于体检时无意发现的“肺内小结节”,不必过度恐慌,但也不可轻视,毕竟小结节中仍存在一定比例的早期肺癌可能,及时就医以及定期的薄层CT检查显得尤为重要。

  “老烟民”查出小结节需警惕

  在检查发现肺部小阴影或小结节时千万不要掉以轻心,应接受进一步检查建议和接受及时的治疗。

  专家提醒,有以下情况者应及时体检或就医:

  1.年龄在40岁以上,烟龄超过20年、每天抽烟超过20支以上者,有慢性肺病病史或有被动吸烟的人群;

  2.有肿瘤家族史,特别是有肺癌家族遗传史者;

  3.伴随有胸痛、咳嗽、不明原因的痰中带血丝、消瘦、体重下降等症状;

  4.检出的肺结节大小在10mm左右,影像学上伴有血管穿行、伴有毛刺样、空泡征、分叶状或毛玻璃样改变等。

  可疑小结节怎么处理?

  徐向英介绍说,肺部小结节如果高度怀疑为早期肺癌的,应进行手术切除,5年生存率可达到80%以上。如果因为个人原因无法接受手术,也可以接受立体定向放射治疗。肿瘤发现、治疗的早晚对于患者的预后和生活质量来讲意义完全不同。

  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山三院肺部小结节MDT门诊实行预约制。患者可根据病情和需求意愿,向医院的“肺小结节MDT门诊”提出申请,就诊时需提供“肺部小结节”相关的全部医学影像资料及各项临床检查结果。每次MDT会诊在半小时或以上,由各学科专家共同讨论,并为患者制定个体化诊疗方案;患者和/或家属可以参与MDT会诊,现场和专家进行沟通,尽可能解决各方面的疑问。(全媒体记者周洁莹 通讯员江澜)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肺部 小阴影 转移癌 患者 良性病变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肺部小结节别忽视,可能是肺癌

    4月初,路先生愁眉不展地拿着一份胸部CT报告单,到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就诊。结果提示:右肺上叶见不规则结节影,边缘可见毛刺及磨玻璃样影,邻近胸膜牵拉;增强轻度强化,不排除恶性。在肺癌早期,处于0期肺癌或原位癌,通过微创手术可以达到根治效果,而且术后无需化疗、放疗。

  • 肺部查出小结节需要立即手术吗?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胸外科主任王继勇介绍,虽然目前肺癌发病率高,但肺部小结节有95%以上都不是肺癌,因此大多数肺部小结节仅需密切观察即可。由于现在肺部结节的切除手术一般都选用微创的方式进行,所以一旦怀疑小结节恶性可能性比较高,医生会建议直接进行切除。

  • 眼睛看不见 症结竟然在肺上

    眼睛看不见,病因不在眼睛,而是在肺部。江苏省人民医院肿瘤科卢凯华主任医师告诉记者,肺癌的发生最初是很隐蔽的,但仍有一些症状能给我们“报警”。比如一般止咳药难以控制的咳嗽,常常是肺癌的首发症状,有些患者还会出现痰中带血,甚至是大咯血。

  • 清洁剂很伤女人肺

    近日,发表在《美国呼吸和重症监护医学杂志》上的一项最新研究成果显示,清洁产品对女性肺部的伤害,相当于每天吸一包烟,打扫房间会加速肺功能的衰退,增加哮喘风险。两者合用时,会起化学反应,促使含氯清洁剂中的氯分解加快,吸入过多氯气,会灼伤呼吸道及肺部,引起炎症等伤害;

  • 打嗝止不住?试试这三招

    短暂打嗝无碍,但长期持续性打嗝或打嗝超过24小时难以停止的则要引起警惕 广医三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孙嫣说,打嗝其实是有好处的,有助于将人体肺部气体排出,缓解胃部胀气。孙嫣说,打嗝其实是有好处的,有助将人体肺部的气体排出,有助于缓解胃部的胀气。

  • 肺部磨玻璃样结节是癌吗

    肺部磨玻璃结节常常在胸部CT检查时被发现,表现为密度轻度增高的云雾状淡薄影结节,让患者感到恐慌。

  • 警惕秋燥综合征 常做深吸气锻炼肺部机能

    立秋之后,天气渐凉,气候干燥,人们很容易出现唇干舌燥、咳嗽少痰、声音嘶哑、鼻燥出血、大便干结、皮肤干燥瘙痒等诸多症状,俗称“秋燥综合征”。

  • 男子咳嗽乱服抗生素 半年后肺部成棉花状

    不分青红皂白上来用抗生素,且一开始用的就是第三代头孢类抗生素,这是抗生素中的高级药,这样不仅容易造成耐药,长时间抗菌治疗还容易使体内菌群失调,霉菌乘机大量繁殖。

  • 程序员熬夜加班一月 肺部烂成马蜂窝

    为了五一陪家人旅游,汉口IT工程师郝鹏(化名)一个月熬夜加班,一次感冒竟使一部分肺烂成马蜂窝。 35岁的郝鹏家住青年路,经常加班编程序,计划五一带家人去外地旅游。他身体

  • 吃肝能补肝≠能治肝病 “三高”人群最好少吃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中医科副主任中医师唐梁表示,动物肝脏可以补血、补肝、明目,但认为吃肝脏可以治疗肝病却是一个误区。动物肝脏种类繁多,其中补血功力较强的有鸭肝、猪肝以及鸡肝。

  • 骨水泥能治病?——糖尿病足患者的福音

    “王大夫,我的脚又破了,脚趾头都黑了,”来电者非常沮丧,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创面修复科大夫王丽英一听声音,就知道是老病号老曹。

  • 对晚期卵巢癌患者勿轻言放弃手术

    王刚成,河南省肿瘤医院普外科二病区主任,主任医师,外科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擅长胃癌、贲门癌、结肠癌、直肠癌的诊断和手术治疗,卵巢癌术后复发的再手术。

  • 郑州一院为皮肤恶性肿瘤高龄患者巧妙手术

    近日,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皮肤科成功为一位高分化鳞状细胞癌患者实施了“皮肤癌广泛切除术+取皮术+游离皮片移植术”。

  • 高血压——不可忽视的健康威胁

    高血压是一种世界性的常见病、多发病,严重威胁着人类健康。高血压患者一般需要长期服药,间断服药不仅不利于血压稳定,还容易诱发脑卒中等严重并发症。高血压用药是否合理,影响着患者治疗的依从性、持续性及血压控制率。

  • 治高血压,你得换个活法

    最为理想的血压应该低于120/80mmHg,当血容量增加或血管壁不能充分舒张时,血压就会升高。《山东省居民疾病与健康状况报告(2016年)》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山东省18-69岁居民高血压患病率约为21%,血压偏高(临界高血压)检出率约为34%。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