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疾病防控 > 正文

清洁剂很伤女人肺

2018-03-26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5034

  近日,发表在《美国呼吸和重症监护医学杂志》上的一项最新研究成果显示,清洁产品对女性肺部的伤害,相当于每天吸一包烟,打扫房间会加速肺功能的衰退,增加哮喘风险。然而,对男性的肺部并无影响。

  研究中,挪威卑尔根大学的研究人员招募了6235名受试者,他们的平均年龄为34岁。研究人员首先对受试者的肺功能进行评估,之后进行了为期20年的随访,对他们的肺功能进行评估。

  研究人员发现,经常打扫房间的女性肺功能明显衰退,肺活量下降速度加快,气道梗阻也更严重。研究人员称,家用清洁产品(如厕所清洁剂)中含有多种潜在的肺部刺激物,比如漂白剂和氨。这些刺激物会引起肺组织的“纤维化”,并随着时间的推移会越来越严重。清洁喷雾剂和清洁液之间对肺部的危害并没有显著差异。

  有趣的是,无论是专业清洁,还是作为家务的一部分,打扫房间对男性的肺部都没有影响。研究者认为这可能是因为男性的肺对清洁产品不太敏感,男性的肺更能抵抗各种外界刺激物的损害,比如烟草烟雾和木屑。

  研究人员建议,民众应少用漂白水清洁,多数清洁工作使用清水和超细纤维布已足够。

  虽然国内还没有大样本的研究证实家用清洁剂对女性健康的伤害,但安全起见,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皮肤科主任杜长明介绍说,一定要按产品说明书使用,不要随便混用。尤其要注意以下这四点:

  1.家庭中有过敏人员,选择喷雾型的消毒剂或清洁剂时应格外小心,以防发生过敏反应,引发过敏性鼻炎、哮喘、荨麻疹等过敏性疾病;

  2.对家庭中的消毒剂、清洁剂应保管好,防止孩子误食或嗅吸。还要教育孩子不可将喷雾剂当水枪玩耍,互相喷射,以防损害儿童的健康;

  3.含氯的消毒清洁剂不能与含酸的消毒清洁剂混用。两者合用时,会起化学反应,促使含氯清洁剂中的氯分解加快,吸入过多氯气,会灼伤呼吸道及肺部,引起炎症等伤害;

  4.酸性清洁剂与碱性清洁剂不宜混用。如洁厕灵是酸性洗涤剂,主要成分是盐酸,如果遇到消毒液、肥皂水等碱性洗涤剂,发生化学反应,产生有毒物质。(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 杨 璞)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清洁剂 肺功能 气道梗阻 肺部 肺组织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消毒剂清洁剂莫混用 以免产生有毒气体

    春节前,家家户户都在辞旧迎新“大扫除”,消毒剂、清洁剂都是家中保洁常备的“好帮手”。但医生提示,使用消毒剂清洁剂时要避免混用,以免产生有毒气体造成危险。如果不慎产生刺激性气体,人员要及时到通风环境中,如果症状未得到缓解,务必及时就医。

  • 油乐宝汽车尾气清洁剂项目启航大会在郑州举行

    近日,油乐宝汽车尾气清洁剂项目启航大会在郑州航空港农业公园隆重举行,油乐宝公司总裁、执行董事、总经理、市场总监、总工程师和来自全国各地的一千余名代理商参加了启航大会。

  • 一言不合就上榜 这些清洁剂可能会致癌

    研究发现柠檬烯能转化成甲醛浓度高可致癌。约克大学阿拉斯泰尔·刘易斯教授所做的一个研究显示,当柠檬烯喷在房间里和空气中的其他气体产生反应后,会生成其他的东西。

  • 多吃西红柿或助修复吸烟造成的肺损伤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布隆伯格公共卫生学院发布一项研究,显示平时多吃西红柿、苹果等蔬果有助延缓肺功能衰退,甚至可以修复吸烟造成的肺部损伤。研究人员还注意到,只有新鲜蔬果有这一保护作用,含有水果蔬菜的加工食品则没有。

  • 肺虚受寒调理方

    寒气太重、肺气不足的人易生肺病,表现为咳嗽、有白痰,夜间加重,体湿过重者常伴有皮疹,小孩更是二者兼有。也可用白芷10g、苏叶10g、陈皮10g、防风6g煮水服用,同时注意防寒保暖,并经常做深吸气运动,增强肺功能。

  • 冬季警惕小儿憋喘性肺炎

    入冬以来,各医院儿科人满为患,儿童咳嗽、感冒、发烧等呼吸道疾病反复发作,其中,憋喘性肺炎起病急,更是让家长担心不已。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原主任张思莱指出,憋喘性肺炎的染病人群以一岁以内的宝宝为主,家长需预防交叉感染。

  • 打嗝止不住?试试这三招

    短暂打嗝无碍,但长期持续性打嗝或打嗝超过24小时难以停止的则要引起警惕 广医三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孙嫣说,打嗝其实是有好处的,有助于将人体肺部气体排出,缓解胃部胀气。孙嫣说,打嗝其实是有好处的,有助将人体肺部的气体排出,有助于缓解胃部的胀气。

  • 肺部磨玻璃样结节是癌吗

    肺部磨玻璃结节常常在胸部CT检查时被发现,表现为密度轻度增高的云雾状淡薄影结节,让患者感到恐慌。

  • 警惕秋燥综合征 常做深吸气锻炼肺部机能

    立秋之后,天气渐凉,气候干燥,人们很容易出现唇干舌燥、咳嗽少痰、声音嘶哑、鼻燥出血、大便干结、皮肤干燥瘙痒等诸多症状,俗称“秋燥综合征”。

  • 男子咳嗽乱服抗生素 半年后肺部成棉花状

    不分青红皂白上来用抗生素,且一开始用的就是第三代头孢类抗生素,这是抗生素中的高级药,这样不仅容易造成耐药,长时间抗菌治疗还容易使体内菌群失调,霉菌乘机大量繁殖。

  • 程序员熬夜加班一月 肺部烂成马蜂窝

    为了五一陪家人旅游,汉口IT工程师郝鹏(化名)一个月熬夜加班,一次感冒竟使一部分肺烂成马蜂窝。 35岁的郝鹏家住青年路,经常加班编程序,计划五一带家人去外地旅游。他身体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