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疾病防控 > 正文

打嗝止不住?试试这三招

2018-02-06  来源:广州日报

5034

  短暂打嗝无碍,但长期持续性打嗝或打嗝超过24小时难以停止的则要引起警惕

  2018年02月06日08:45 来源:广州日报

  打嗝是再常见不过的一种现象,男女老少几乎人人都打过嗝。广医三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孙嫣说,打嗝其实是有好处的,有助于将人体肺部气体排出,缓解胃部胀气。但经常持续性打嗝、超过24小时难以停下来,可能是某些疾病的征兆。特别是有胃病的,持续性打嗝可引起食管黏膜撕裂和消化道出血。

  短暂打嗝

  有助缓解胃胀气

  打嗝几乎随时可能发生,吃东西过快、过饱、情绪激动、大笑甚至喝口水都能引起打嗝。孙嫣解释说,这其实是一种由膈肌痉挛所引起的生理现象——膈肌是分隔胸腔和腹腔的一块厚厚的肌肉,就像一顶帽子一样分隔胸腔和腹腔。膈肌是主要的呼吸肌,当膈肌收缩的时候,空气会从胸腔进入到腹腔。但当打嗝的诱因刺激传入大脑时,膈肌发生痉挛,这时会有大量空气进入肺部,而随着声门骤然收缩变窄,“嗝”就这么打响了。

  孙嫣说,打嗝其实是有好处的,有助将人体肺部的气体排出,有助于缓解胃部的胀气。日常生活中短暂的打嗝无需紧张,但如果持续不止,影响到生活、工作、睡眠,可寻求药物帮助。

  转移注意力

  有助止嗝

  打嗝虽是小事,但经常打嗝,还是对生活有所影响。怎么止住它?孙嫣表示可试试以下三招——

  1.转移注意力。有种说法认为,打嗝的时候吓一吓就好了,其实这是通过转移注意力缓解打嗝的方式之一,但别吓过头了。

  2.喝一口温热水,分次咽下。喝水时尽量让上半身向前倾斜至与地面平行的位置。

  3.深吸一口气,尽量憋长一点再缓缓呼出,重复几次。

  特别提醒:

  孙嫣提醒,长期持续性打嗝,或打嗝超过24小时难以停下来的,就要引起警惕了。持续性的打嗝在医学上称作“难制性呃逆”,它可能提示某些疾病,如胃部肿瘤、肝硬化、脑梗死等,所以如果是这一类打嗝别不当回事,建议尽快就医弄清楚原因,及时治疗。一些本来就有胃病的人,持续性的打嗝可能会引起食管黏膜的撕裂甚至消化道出血,切莫大意。(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白恬)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打嗝 膈肌痉挛 消化道出血 肺部 胃部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老打嗝,喝白芍甘草汤

    打嗝,中医称之为“呃逆”,可由饮食不节、胃失和降、情志不和、肝气犯胃、耗伤中气等引起。

  • 打嗝可能是胃癌的预警 胃癌的症状有哪些

    如果在平日里,一个人总是打嗝不断,而且经过医生指导吃药后也没有效果,这个时候千万不要在不当回事了,很有可能是胃癌的预警,一定要到正规的医院做相关的检查,确诊病情后好进行治疗。

  • 黑洞也会“打嗝”!吞食气体同时消耗能量

    从钱德拉太空望远镜拍摄的这张图片上可以看出,有两道炽热的、释放出X光的气体。 NGC 5194星系是巨大的漩涡星系NGC 5195的伴星系,体积较小。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2日消息,天文

  • 隆冬时节警惕上消化道出血

    最近天气寒冷,医院里上消化道出血的病人数量激增。于泳主任表示,上消化道出血是肝硬化患者的常见并发症之一,起病隐匿且凶险,大量出血可在短期内危及患者生命。上消化道出血是一种急重疾病,有消化道出血病史者,一旦出现黑便、吐血等症状,应及时前往医院就诊,以免贻误病情。

  • 肺部磨玻璃样结节是癌吗

    肺部磨玻璃结节常常在胸部CT检查时被发现,表现为密度轻度增高的云雾状淡薄影结节,让患者感到恐慌。

  • 警惕秋燥综合征 常做深吸气锻炼肺部机能

    立秋之后,天气渐凉,气候干燥,人们很容易出现唇干舌燥、咳嗽少痰、声音嘶哑、鼻燥出血、大便干结、皮肤干燥瘙痒等诸多症状,俗称“秋燥综合征”。

  • 男子咳嗽乱服抗生素 半年后肺部成棉花状

    不分青红皂白上来用抗生素,且一开始用的就是第三代头孢类抗生素,这是抗生素中的高级药,这样不仅容易造成耐药,长时间抗菌治疗还容易使体内菌群失调,霉菌乘机大量繁殖。

  • 程序员熬夜加班一月 肺部烂成马蜂窝

    为了五一陪家人旅游,汉口IT工程师郝鹏(化名)一个月熬夜加班,一次感冒竟使一部分肺烂成马蜂窝。 35岁的郝鹏家住青年路,经常加班编程序,计划五一带家人去外地旅游。他身体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