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糖尿病 > 正文

这4种蔬菜升糖快!糖尿病患者少吃

2018-07-20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5034

  作者简介:向红丁,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北京协和医院糖尿病中心主任、北京医学会糖尿病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北京健康教育协会副会长

  多吃蔬菜有好处,但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并不是什么蔬菜都可以吃的,这4种蔬菜的升糖速度就很快,糖尿病患者要谨慎食用。

  芋头:芋头中的主要成分是淀粉,相当于我们平时吃的主食。糖友不应将芋头视作蔬菜,而要当成一种主食。不仅如此,芋头煮熟后热量及糖分均会升高,易使血糖升高。所以糖尿病患者如果吃芋头的话,建议减少相应主食的量,100克芋头减少25克主食,以保证血糖稳定。

  土豆:每100克土豆含17.2克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含量较高,因此很多人都将土豆当成主食。所以,和芋头一样,糖友们吃100克土豆减少25克的主食。炸土豆、炸薯条等土豆做法,经过高温油炸,可能会产生一些苯并芘等有害物质,且脂肪含量过高,不建议食用。糖友最好选用煮土豆或蒸土豆等形式,入菜的话可以选择炖或清炒的方式。

  莲藕:七孔藕外皮为褐黄色、外形短粗,这种蔬菜淀粉含量比较高、水分比较少、糯而不脆,适宜做汤炖煮。七孔莲藕常用来做莲藕炖排骨,热气腾腾的非常受人们喜爱,不过这种水生蔬菜也属于根茎类,含有较高的淀粉,每100克莲藕含70千卡能量、16.4克碳水化合物,糖尿病患者最好不要过多食用。

  干百合:入菜的干百合并不是你脑海中浮现出来的娇艳欲滴的鲜花,干百合以碳水化合物为主要成分,因此对于糖友来说,百合算主食,虽不能说禁止吃,但是糖友食用一定要适量。

  相关链接

  糖尿病患者应该从调整食物入手,控制血糖指数。糖友要尽量食用血糖生成指数比较低的食物,避免选用高血糖生成指数食物或不健康的烹饪方法。适当增加热量低的蔬菜摄取量,这类蔬菜有菜薹、油菜、小白菜、生菜、莴笋、芹菜、蕹菜、苋菜、冬苋菜、菠菜、茭白、苦瓜、黄瓜、冬瓜、南瓜等,糖尿病患者一般每天可增加500克左右。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糖尿病患者 升糖 芋头 土豆 血糖生成指数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糖尿病人过夏需注意“三防”

    夏季气温高,糖尿病患者机体抵抗力差,容易诱发多种疾病。罗逸翘介绍,夏季温度较高,饭菜易变质,倘若进食了变质的饭菜容易引起急性胃肠炎,导致呕吐、腹泻等。罗逸翘还建议,夏季糖尿病患者应多饮水,每天饮水量最好在1000到2000ml,以温开水、清茶为宜,不可贪凉喝冷饮。

  • 糖友必看!胰岛素注射五个“不” 好多人都打错了

    2.糖化血红蛋白≥9%,空腹血糖≥11.1的二型糖尿病患者,这时应启用短暂的胰岛素的治疗,把高葡萄糖毒性解除,有利于以后的功能恢复。需要提醒的是,胰岛素注射别盯着一个地方,要轮替打,尤其是一天多次注射。

  • 血糖不稳更易口腔溃疡 记住5点完美避免

    门诊中,有糖友咨询总是口腔上火,并且反复发生口腔溃疡,不知道是不是和糖尿病有关。口腔溃疡的发生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任何人都有可能会出现口腔溃疡,并不是糖尿病患者独有的。

  • 糖尿病饮食疗法 主食粗细搭配,副食荤素搭配

    糖尿病饮食疗法的原则是“在规定的热量范围内,达到营养平衡”。为保证营养平衡,糖尿病患者应在规定热量范围内做到主食粗细搭配,副食荤素搭配,不挑食,不偏食。

  • 糖尿病并发皮肤病有六种

    皮肤病变是糖尿病患者常见的并发症,常见的糖尿病并发皮肤病有六种。糖尿病性皮肤病——糖尿病性皮肤病有六类症状:皮肤潮红,面部可出现特殊的玫瑰色潮红斑;异常色斑;橙皮症;糖尿病性大疱;糖尿病性类脂渐进性坏死。

  • 糖尿病患者必存!吃水果按照最佳时间点

    糖尿病患者吃水果应在两餐之间、饥饿和体力活动之后,一般选择在上午九点、下午三点或是晚餐后的一小时和睡前的一小时,作为能量和营养的补充。樱桃不要过10个:樱桃中含有的维生素E,对于糖尿病患者防治肾脏并发症有益,还能帮助糖尿病患者预防心血管系统的并发症,建议糖友每天食用樱桃不要超过10个。

  • 糖尿病人吃饭最新指南:8大营养意见请收藏!

    为了帮助糖尿病患者在饮食方面更好地控糖,中国营养学会在2017年发布了我国首份糖尿病膳食指南——《中国糖尿病膳食指南(2017)》,指南向糖友推荐了八大营养健康意见。糖友在吃饭时最好先吃蔬菜、肉类,最后吃主食,当然糖友也要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来定进餐顺序。

  • 糖尿病患者 要注意控制血压

    糖尿病和高血压看似是两种病,但往往相伴而行,相互促进。当外周阻力增加时,不伴有心输出量或血容量改变,也会导致血压升高,还会造成很多并发症。糖尿病合并高血压对身体的伤害很大,糖尿病患者除了要注意控制血糖,还要注意控制血压。

  • 三类特殊人群也可以喝酸奶

    补铁药不能和酸奶一起吃,否则会妨碍铁的吸收,时间要错开,比如早上吃补铁药,中午再喝酸奶。这是因为酸奶中的乳酸可以延缓血糖上升,还有利于钙、镁等元素的吸收和利用。的研究也显示,酸奶中的钙元素有利于降低患Ⅱ型糖尿病的风险。

  • 糖尿病患者容易出现睡眠障碍

    糖尿病患者容易出现睡眠障碍,原因有以下几点:1. 高血糖可引起渗透性利尿,导致患者多饮、多尿,频繁起夜而影响睡眠。良好的睡眠对于控制血糖非常重要,糖尿病患者睡眠出现问题要及时找专业医生就诊,发现问题及时治疗。

  • 糖尿病患者,您测糖化血红蛋白了吗?

    作为糖尿病患者,很多人都知道要定期监测血糖,知道血糖值的意义。通过下表来了解一下糖化血红蛋白与平均血糖是怎样对应的吧。作为糖尿病患者,您一定要定期到内分泌科门诊开取糖化血红蛋白化验单,定期监测糖化血红蛋白才行。

  • 糖尿病患者能不能吃葡萄?

    葡萄的血糖生成指数为48,属于低生糖指数食物。而葡萄干的血糖生成指数为64,属于中生糖指数食物,每100克葡萄干的血糖负荷为53.4,是高血糖负荷食物,25克葡萄干的血糖负荷为13.3,属于中血糖负荷食物。

  • 糖尿病患者运动后别蹲坐

    我们的身体经过一定量的运动后,会出现疲劳感,运动完如果立即蹲坐下来休息,并不能很好解乏,反而会阻碍腿脚的血液正常回流。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保持良好的下肢血液循环,对预防糖尿病足的发生具有重要意义。

  • 重庆糖尿病最小患者仅7岁 专家支招应对病患年轻化

    随着社会急速发展,人们在饮食上过多吸取热量和高营养,加上运动少,令糖尿病患者数量不断呈上升趋势。”他提醒市民尤其是儿童青少年要提高健康意识,通过生活方式干预(饮食运动),把自己的健康管起来,积极预防糖尿病。

  • 糖友出现醉酒感警惕低血糖

    糖原就像“能量储备库”,糖原储存在肌肉和肝脏内,可以转化为血糖提供能量。如果糖尿病患者大量喝酒,特别是空腹喝酒,乙醇迅速进入肝脏后会抑制肝糖原转化为葡萄糖,糖异生过程也会受到影响,从而容易发生低血糖。无论糖尿病患者是否喝酒,出现醉酒感,都有必要测量一下血糖,以便及时发现低血糖。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