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心理健康 > 正文

个人社交受特定基因组变异影响

2018-07-06  来源:科技日报

5034

  英国《自然·通讯》杂志4日发表的一项大型遗传学研究称,英国科学家团队通过48万余人的遗传多样性调查发现,我们是否感觉孤独或参与特定社交活动,可能正是受到了特定基因组区域的变异影响。

  英国生物库(UK Biobank)是由英国政府发起成立的一项计划历时30年的大科学研究,收集了50万人的DNA测序数据、疾病诊疗和健康评估信息,是英国迄今规模最大、最为雄心勃勃的健康研究项目之一。其目的是向研究“遗传和环境的复杂互动与患病风险”的科学家提供其所采集的资料。

  剑桥大学研究人员约翰·佩里及同事,此次分析了英国生物库收录的487647名被试者的遗传多样性情况,同时这些被试者通过回答问卷的形式,提供了自身的多种信息,包括孤独感、社交频率和社交质量(即他们是否有可以对之吐露心声的人)。为了更好地理解个体的遗传组成如何决定其孤独感的易感性,团队采用了多性状全基因组关联研究方法。最后发现15个基因组位点的变异与被试者的社交孤立相关。研究人员进一步分析了特定活动的参与情况,比如去酒吧、参加宗教团体或运动俱乐部/体育馆,结果发现在选择特定活动时存在细微的遗传差异,但是也存在相似点。

  此外,研究团队报告称,可能影响孤独感的遗传变异也会影响精神和心理性状(如神经质)、主观幸福感和身体性状(如身高体重指数)。这意味着社交孤立、心理健康和心血管代谢健康之间可能存在遗传关联。

  研究人员指出,以上发现基于自我报告和关联分析,还需要更进一步的研究来证实已鉴定出的潜在遗传变异在这些过程中的因果作用。(记者张梦然)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性状 研究人员 DNA测序 孤独感 遗传组成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38批次中药饮片不合格!

    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官网消息,经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等4家药品检验机构检验,标示为安徽易元堂中药饮片科技有限公司等29家企业生产的38批次中药饮片不合格。经重庆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检验,标示为江西樟树天齐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党参不合格。

  • 弹钢琴可提高儿童辨别语音能力

    中美科研人员合作进行的一项新研究显示,弹钢琴有助于提高儿童辨别语音进而辨别词语的能力,但没有发现能改善儿童整体认知能力的证据。研究人员认为,钢琴训练可以让儿童对音乐中的音调差异更为敏感,从而使儿童辨别语音的能力更强。

  • 孕期炎症影响孩子大脑发育

    一项新的研究显示,孕期炎症会增加孩子出现大脑发育问题或精神病的风险。数据显示,白细胞介素- 6的水平差异直接影响新生儿的大脑交流能力,以后还会影响孩子的工作记忆能力。

  • 人到中年,五招鉴别“未老先衰”

    研究人员发现,如果中年时出现下列五种情况,晚年时会身体衰弱,包括肥胖、抽烟、缺少运动以及血液中两种物质水平偏高。“采取措施确保健康进入中年,能让大家避免走上老年衰弱的道路,”资助上述研究的英国心脏基金会杰里米·皮尔森教授说。

  • 管太多 直升机父母害了娃

    研究人员发现,父母在孩子2岁时的过度控制,与孩子5岁时的情绪和行为调节有关。心理学家知道,早期的生活压力会影响人们控制和调节情绪的能力,还会影响支持这些能力的大脑区域。

  • 生物节律决定一天到晚想什么

    除了一天24小时之外,研究人员也对一周7天的心情波动做了梳理,结果不出意外地发现,星期天早上是大家心情最好的时候。生物节律也是人类特有的机体性能,如果被人为打乱,可能造成心理疾病、心脑血管疾病和代谢性疾病,这也是实验想要提醒人们的一点。

  • 你睡得太多还是太少?睡眠和代谢关系大规模研究展开

    英国《自然》旗下期刊《BMC公共卫生》日前发表了睡眠与代谢综合征之间关系的最大规模研究。通过对133608名年龄在40岁—69岁之间的研究对象的分析显示,每天睡眠少于6小时或多于10小时的人,更容易罹患各种代谢性综合征。

  • 一豆三子降血压 一种最简便的降血压方法

    试验中,研究人员招募了两组患有高血压的志愿者,一组在3~6个月中每天服用600~900毫克含有“蒜素”的营养补充剂,对照组则服用安慰剂。美国南加州大学凯克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发现,富含钾的食物,包括许多水果和蔬菜,可能是降低血压的关键。

  • 睡多睡少都易罹患代谢综合征

    英国《生物医学中心·公共卫生》杂志13日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每天睡眠少于6小时或者超过10小时的人,罹患各种代谢性综合征的可能性更高。研究人员也指出,这是一个观察性研究,睡眠时长的统计基于自我报告数据而非客观测量数据,不能得出因果结论。

  • 还在玩自拍?研究称自拍上瘾易产生焦虑情绪

    随着智能手机功能日益增更多,越来越多人的生活已经离不开手机。研究同时表明,过度使用智能手机与社会、行为、感情等问题存在关联,会使人产生对手机的依赖,影响工作及个人生活。

  • 皱纹非坏事让你更真诚

    法令纹、鱼尾纹、抬头纹、颈纹……似乎每个部位在经过年龄的“修饰”后,都获得了一个专属名称。研究人员认为,这项研究能帮助人们理解为何面部表情会包含特定的动作,以及面部表情如何帮助我们理解情感。

  • 饿了脾气爆 你可能得了饿怒症

    北卡罗莱纳大学教堂山分校的研究人员对“饿怒”很感兴趣,他们很想弄清饥饿引起的感觉是否能改变人们对自己情绪和周围世界的感受。研究人员同时表示,我们的基因只能“透露”一部分生命信息,其他因素也会造成“饿怒”情绪的出现。

  • 美研究:减重有助减轻关节炎所引发的疼痛

    许多上了年纪的人不仅身体超重,同时也在忍受膝盖关节炎带来的伤痛。”  据估计,全球有超过2.5亿的成年人患有膝关节骨性关节炎,这是一种会导致关节持续恶化的疾病。在早期的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18个月内体重减轻10%以上的膝关节炎患者其疼痛感降低了50%,活动能力也得到了明显改善。

  • 刷社交软件加剧中年焦虑 30-49岁人群受影响最深

    随着社交媒体在生活中的地位越来越不可取代,很多人都对其产生了心理依赖。不喜欢分享自己与他人合照的人,按照研究人员的说法,也会有孤立自己的倾向,相比起来,这样的人更容易产生抑郁或焦虑情绪。

  • 研究:孤独感会使心血管疾病风险加倍

    据英国《独立报》6月10日报道,当今社会,孤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普遍,更多的人都选择独居。6月9日,在爱尔兰都柏林举行的2018年欧洲心脏病学会年度护理会议上,研究团队发表研究称,孤独感是预示人早逝的有力指标。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