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生物节律决定一天到晚想什么

2018-06-28  来源:北京晨报网

5034

  清晨闹钟还没响就醒了,这时躺在床上最可能开始思考人生,揣摩自己的人生意义;吃完早饭出门遇上早高峰,在拥挤的人群中满脑子都是工作、升职和加薪;晚饭后,就是最放松的时候了,这时候和家人的关系、爱情又成了大脑思考的主题……据英国媒体报道,一份针对8亿个社交网络留言状态的调查显示,人们在一天24小时不同时段想的话题具有规律性。研究人员认为受生物节律的影响,神经活动和荷尔蒙水平主导了人们的思考内容。

  调查:73个标志性词汇解锁心情

  英国布里斯托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在英国54个比较大的城市中作了样本调查,对社交网站上的8亿个留言状态做了梳理归类,通过留言中使用的词汇来判断人们思考问题的方向和当下的心理状态,由此来看人们一天到晚的想法到底有什么趋势。

  研究人员选取了73个比较有代表性的标志词汇,在8亿个状态留言中检索相关词汇,来解锁人们当时的想法和心情。尽管提前预设了73个标记词汇来跟踪,但是研究团队最后发现,其实一天内的语言变化大概就分两类:一类是早上6点到10点,另一类是凌晨3点至5点。

  表现:天亮前思考人生更情绪化

  早上6点至10点,人们的分析思维异常强大,所以,文字中名词、冠词和介词使用量最高。按照已有的研究材料,较多使用此类词汇的人一般很理性,逻辑思维比较强,大部分都是上学时学业还不错的“学霸”型。除了语言运用,这个时间段人们的想法普遍表现出对于成就、权力和金钱等追求,也就是更加物质化。

  而在天亮前的凌晨3点至5点,熬过漫漫长夜的人已经不再局限于对生活物质化的追求,他们开始更加深入地思考人生,于是这个时间段更多的是对于死亡、宗教和苦难的思考,大多数使用带有丰富感情色彩的词汇,且负面消极词汇出现频率更高,也就是更为情绪化。

  此外,研究人员也对一天中一些有代表性的时间点做了标记,比如,虽然结束一天工作时应该是卸下防备最轻松的时候,而根据人们的网络留言状态,这个时候反而是最容易暴躁的,尤其在晚饭的一顿小酌之后,或者是上床前,一天的积怨可能在这时候爆发。

  除了一天24小时之外,研究人员也对一周7天的心情波动做了梳理,结果不出意外地发现,星期天早上是大家心情最好的时候。

  释因:思维模式受生物节律影响

  总体来说,研究结果表明,人们一天内的语言使用是有规律的,这就反映了我们一天内的思考方向和情感波动也是有迹可循的。

  研究人员解释称,这与人们的生物节律有关,也就是说,在一天的不同时间段,人们的神经活动特点和荷尔蒙水平都存在一个曲线变化趋势,这个波动影响着人们的思考内容是偏理性还是偏感性,心情是更放松还是更紧张。

  人工智能学专家、本次实验的主导者尼奥·克里斯汀教授表示,这次实验的意义在于,“我们将社会学和生物学做了关联,如果结论得到认可,可以充分利用人们的这种生物习性,来有针对性地分配24小时的工作。

  同时,生物节律也是人类特有的机体性能,如果被人为打乱,可能造成心理疾病、心脑血管疾病和代谢性疾病,这也是实验想要提醒人们的一点。

  ■链接

  生物节律控制吃睡 也控制情绪智力

  人体的生物节律或者称作生物钟,是指身体内部存在着感知时间并受时间支配的规律周期现象,最常见的就是能够在早上适当时候叫我们起床,在夜晚该睡觉时候令我们犯困。

  研究发现,对于一个健康人来说,正常情况下早上8点在接受到足够阳光照射后,体内皮质醇水平达到最高点,肾上腺和大脑内开始注入肾上腺素,这就成为叫我们起床的催化剂。尽管过了8点之后,皮质醇水平有所降低,但主管精力的肾上腺素和控制情绪的血清素仍旧源源不断供给。到了中午,新陈代谢和体温升高让我们觉得饿了。吃完饭后,皮质醇水平直线下降,新陈代谢放缓,我们进入午后疲倦期。夜晚,血清素变成褪黑素,就是送我们入眠的最佳时机。而凌晨3点血糖水平达到最低,皮质醇水平也触底,这也是我们睡得最沉的时候。

  其实,除了作息受生物节律影响外,体力、情绪和智力其实都受这个“人体时钟”支配。比如,在日常生活中,有人会觉得自己的体力、情绪或智力有时很好,有时有点“欠费”,而人类诞生之日起,直至生命终结,其自身的体力、情绪和智力都存在着由强至弱、由弱至强的周期性起伏变化,这也都是生物节律的作用。

  陈佳莉 编译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生物节律 研究人员 生物习性 皮质醇 欠费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你睡得太多还是太少?睡眠和代谢关系大规模研究展开

    英国《自然》旗下期刊《BMC公共卫生》日前发表了睡眠与代谢综合征之间关系的最大规模研究。通过对133608名年龄在40岁—69岁之间的研究对象的分析显示,每天睡眠少于6小时或多于10小时的人,更容易罹患各种代谢性综合征。

  • 一豆三子降血压 一种最简便的降血压方法

    试验中,研究人员招募了两组患有高血压的志愿者,一组在3~6个月中每天服用600~900毫克含有“蒜素”的营养补充剂,对照组则服用安慰剂。美国南加州大学凯克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发现,富含钾的食物,包括许多水果和蔬菜,可能是降低血压的关键。

  • 睡多睡少都易罹患代谢综合征

    英国《生物医学中心·公共卫生》杂志13日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每天睡眠少于6小时或者超过10小时的人,罹患各种代谢性综合征的可能性更高。研究人员也指出,这是一个观察性研究,睡眠时长的统计基于自我报告数据而非客观测量数据,不能得出因果结论。

  • 还在玩自拍?研究称自拍上瘾易产生焦虑情绪

    随着智能手机功能日益增更多,越来越多人的生活已经离不开手机。研究同时表明,过度使用智能手机与社会、行为、感情等问题存在关联,会使人产生对手机的依赖,影响工作及个人生活。

  • 皱纹非坏事让你更真诚

    法令纹、鱼尾纹、抬头纹、颈纹……似乎每个部位在经过年龄的“修饰”后,都获得了一个专属名称。研究人员认为,这项研究能帮助人们理解为何面部表情会包含特定的动作,以及面部表情如何帮助我们理解情感。

  • 饿了脾气爆 你可能得了饿怒症

    北卡罗莱纳大学教堂山分校的研究人员对“饿怒”很感兴趣,他们很想弄清饥饿引起的感觉是否能改变人们对自己情绪和周围世界的感受。研究人员同时表示,我们的基因只能“透露”一部分生命信息,其他因素也会造成“饿怒”情绪的出现。

  • 美研究:减重有助减轻关节炎所引发的疼痛

    许多上了年纪的人不仅身体超重,同时也在忍受膝盖关节炎带来的伤痛。”  据估计,全球有超过2.5亿的成年人患有膝关节骨性关节炎,这是一种会导致关节持续恶化的疾病。在早期的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18个月内体重减轻10%以上的膝关节炎患者其疼痛感降低了50%,活动能力也得到了明显改善。

  • 刷社交软件加剧中年焦虑 30-49岁人群受影响最深

    随着社交媒体在生活中的地位越来越不可取代,很多人都对其产生了心理依赖。不喜欢分享自己与他人合照的人,按照研究人员的说法,也会有孤立自己的倾向,相比起来,这样的人更容易产生抑郁或焦虑情绪。

  • 研究:孤独感会使心血管疾病风险加倍

    据英国《独立报》6月10日报道,当今社会,孤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普遍,更多的人都选择独居。6月9日,在爱尔兰都柏林举行的2018年欧洲心脏病学会年度护理会议上,研究团队发表研究称,孤独感是预示人早逝的有力指标。

  • 研究:转移注意力是忘记前任最有效的方法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每日邮报》6月7日报道,一项新的研究显示,转移注意力是避免分手后心碎最好的办法。该研究显示,分手后想一想前任的缺点可以让人减少怀念,但是这样也可能会让自己的感觉变得糟糕。

  • 长期吃柠檬 防骨质疏松

    最近,日本广岛大学柠檬健康科学项目组一项新研究表明,长期食用柠檬能够促进钙质吸收,预防骨质疏松症。研究人员表示,柠檬促进人体钙质吸收是通过柠檬酸的螯合作用实现的,即柠檬酸与体内的钙结合形成螯合钙,达到减少钙质流失、强健骨骼的效果。

  • 研究:烹饪时用现成酱料更易得癌症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6月4日报道,根据最新的研究显示,与那些健康饮食的人相比,做饭喜欢用现成酱料的懒人患侵袭性乳腺癌的风险几乎是其三倍。研究人员表示,这种患癌风险增加的源头可能是那些容易引起炎症的食物。

  • 常吃坚果或降低心率不齐风险

    瑞典卡罗琳医学院的一项研究显示,经常食用适量坚果关联心率不齐和心脏衰竭风险较低。研究人员在由《心脏》期刊刊载的论文中写道,越是经常食用坚果的研究对象,罹患房颤的风险越低。

  • 研究:家庭环境过于干净易使儿童得白血病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爱尔兰时报》5月22日报道,一项新的研究表明,1岁时就在过度消毒的无菌环境中成长的儿童更容易在童年时期患上白血病。格里夫斯教授说:“所有证据都是全面的,但是社会在飞速发展,关于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研究却进展缓慢,两者是矛盾的,这是我的底线。

  • 研究:晚60秒剪脐带有助于提高早产儿存活率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新西兰先驱报》5月21日报道,研究发现,早产儿的脐带迟剪一分钟有助于将婴儿存活率提高30%,研究建议医院将此方法应用开来。新西兰每年约有100个早产儿死亡,但是随着奥克兰市立医院采取的新的接生方式,该数目有望减少。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