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心理健康 > 正文

弹钢琴可提高儿童辨别语音能力

2018-07-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5034

  中美科研人员合作进行的一项新研究显示,弹钢琴有助于提高儿童辨别语音进而辨别词语的能力,但没有发现能改善儿童整体认知能力的证据。

  这项研究发表在最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麦戈文脑科学研究所主任罗伯特·德西蒙、中国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南云等研究人员共同完成。

  研究人员在北京招募了74名说汉语的4到5岁儿童,将他们分为3组,第一组每周接受3次各为45分钟的钢琴训练,另一组接受同等时间和频次的阅读训练,第三组不进行干预。6个月后,研究者对儿童辨别元音、辅音和声调的能力进行测试。

  结果显示,对只有一个辅音不同的两个词语进行辨别时,上钢琴课的儿童显著优于上阅读课的儿童;对元音有差别的两个词语进行辨别时,上钢琴课和上阅读课的两组儿童均优于未接受干预的儿童。此外,对这些儿童脑活动进行的脑电图监测结果显示,钢琴组儿童听到汉语中的不同声调时比其他组儿童的反应更为强烈。

  研究人员认为,钢琴训练可以让儿童对音乐中的音调差异更为敏感,从而使儿童辨别语音的能力更强。

  但研究也显示,智商、注意力和记忆力等测试未显示出3组儿童存在任何差异,没有发现钢琴课改善儿童整体认知能力的证据。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05日 22 版)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儿童 语音能力 五凉 阅读训练 研究人员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学龄前儿童远视 常为正常现象

    “学龄前儿童差不多会有200度-400度的生理性远视,随着儿童生长发育和眼球成熟,这种‘远视’会逐渐减弱或消失,到8岁左右,眼球大小基本定型,眼轴长短接近成人水平。”  谢英说,很多孩子做视力表检查,结果忽高忽低,这时一些验光师就会得出近视的结论,要给孩子配眼镜,其实这种情况往往是假性近视。

  • 汝州市残联端午节看望慰问孤残儿童

    6月14日,汝州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邱凯利带领班子成员及工作人员一行5人看望慰问了该市特殊教育学校和福利院孤残儿童。

  • 关注儿童的“隐形饥饿”

    数据显示,我国有1000万6岁以下儿童存在营养缺乏问题。膳食模式的不合理、能量密度高的食物(如油炸食品、奶油制品、糖果和含糖饮料等)消费偏多,是儿童超重和肥胖的重要推手。

  • 太康:纪检妈妈端午节心系留守儿童

    月12日,在传统节日端午节来临之际,太康县纪委监察委开展了纪检妈妈“传承传统·粽香情浓”关爱留守儿童的主题活动。县纪委常委、县监委委员马静,县纪委常委刘春霞,县纪委信访室主任周继梅参加了活动。

  • 宝丰县开展儿童“五防”安全教育进校园活动

    构建儿童安全防护网,保障儿童权益不受侵害,提高儿童安全防范意识。6月13日、14日,宝丰县五防安全教育分别在张八桥镇中心小学、李庄乡杨庄小学开课。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