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饿了脾气爆 你可能得了饿怒症

2018-06-21  来源:北京晨报网

5034

  处于上一餐与下一餐“青黄不接”的空当时,你是否出现过某种说不上来的古怪情绪?感到异常的烦躁、易怒和消极?如果你确实有过这种感觉,那么你可能经历过“饿怒”这一情绪。让人安慰的是,世界上的“吃货”这么多,你绝对不是唯一一个有“饿怒症”的人。据商业内幕(Business Insider)网站报道,科学家最近也开始关注这一“奇特”的负面情绪,并试图找出它出现的原因。根据不同团队的研究,我们的心情和DNA都有可能导致“饿怒症”。

  发现

  饥饿会影响个人情绪

  心理学家通常认为,饥饿和情绪是分开的,饥饿和其他身体状态属于基本生理需求。不过,越来越多的科学证据表明,身体状态能够以惊人的方式影响我们的情绪和认知。

  此前有研究表明,饥饿确实会影响到我们的情绪,这很可能是因为它激活了许多与情绪有关的身体系统,例如自主神经系统(植物性神经系统)和荷尔蒙。当我们感到饥饿的时候,身体会释放出大量荷尔蒙,包括皮质醇和肾上腺素,它们通常与压力有关。于是,当我们饥饿的时候,尤其是在非常饥饿的状态下,会感到紧张和不安,我们受到这些荷尔蒙的“刺激”后就会想去“干点什么”。

  北卡罗莱纳大学教堂山分校的研究人员对“饿怒”很感兴趣,他们很想弄清饥饿引起的感觉是否能改变人们对自己情绪和周围世界的感受。心理学中一种被称为“情感信息等价理论”的观点认为,情绪可以短暂影响一个人对于世界的看法。依照这种理论,当我们感到饥饿的时候,看待事情的眼光会变得更加消极。当人们没有注意到自己的情绪时,很有可能被这种负面情绪引导。这表明,当人们没有主动关注自己内心的感受,而是专注于周围的环境时,就有可能稍有不顺心就“炸毛”。

  实验

  饿怒与消极情绪有关

  研究人员做了实验,来测试当饥饿的人不关注自己的感受时,遇到消极的情况是否更容易变得“饿怒”。研究人员选择了一些美国成年人作为参与者,这些人分别属于“吃饱组”和“饥饿组”。研究人员让这些参与者随机观看消极的、积极的和中性的三种图像。之后再让他们看一个随机的汉字,对于英语为母语的人来说,象形文字汉字就好像天书一样难懂。

  研究人员询问参与者:这个汉字代表的是愉快还是不愉快?结果显示,当饥饿的人看到消极的图像后,他们认为接下来看到的汉字代表着更不愉快的意义。然而,饥饿的人在看到积极或中性图像后的解读与吃饱了的人没有什么不同。

  这表明,人们身处积极或中性的情景时,不会出现“饥饿偏见”。只有当人们面对消极的刺激或情景时,饥饿才会与情绪相关。

  “情感信息等价理论”还表明,当人们的感觉与他们所处的环境相“匹配”时,更有可能将自己的感觉作为解读周围世界的信息。饥饿可能只与消极的情绪有关,因为饥饿本身会导致不爽的感觉,人们容易错误地将这些感觉怪罪于周围的消极事物,而不是自己空空如也的肚子。

  探究

  饿怒可能由基因决定

  除了“归咎”于情感,我们的DNA也可能决定我们是否会出现“饿怒”的情绪。日前,DNA测试公司“23与我”(23andMe)对超过10万人进行了一次调查,内容很简单,只有一个问题:“当你感到饿的时候,出现愤怒或烦躁情绪的几率有多高?”结果显示,超过75%的人称自己有过类似的感觉,有时甚至达到了“饿怒”的程度。另外,女性在感到饥饿时更容易烦躁,50岁以下的人会容易出现“饿怒”。

  研究人员随后将这一结果与该公司在DNA测试中收集到的基因信息进行了交叉对比,他们发现,调查中表示有过“饿怒”经历的人与某些基因变异相“匹配”,这表明一些人之所以有这种感受是源于自己的基因。

  研究人员称他们也没想到会得出这一结果,按照他们最初的预料,基因与调查数据间的关联应该是基于新陈代谢方面的。也就是说,如果一个人由于遗传原因,难以控制自己的血糖水平,那么低血糖就会影响他的情绪。不过,研究中两种变异涉及的牛痘相关激酶2(vaccinia related kinase 2)和exoribonuclease 1基因却是与一个人的人格和神经精神疾病有关,例如抑郁症和精神分裂症。“23与我”的科学家珍妮·谢尔顿表示,变异涉及的基因似乎与我们的行为和个性更有关。

  研究人员同时表示,我们的基因只能“透露”一部分生命信息,其他因素也会造成“饿怒”情绪的出现。另据发表在《情感》(Emotion)期刊上的一项研究,通过对200多名大学生的调查发现,出现“饿怒”可能与一个人接触到的特定环境、是否意识到自己的情绪以及饥饿程度有着很大关系。

  陈小丹 编译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研究人员 情感 脾气 23与我 吃货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刷社交软件加剧中年焦虑 30-49岁人群受影响最深

    随着社交媒体在生活中的地位越来越不可取代,很多人都对其产生了心理依赖。不喜欢分享自己与他人合照的人,按照研究人员的说法,也会有孤立自己的倾向,相比起来,这样的人更容易产生抑郁或焦虑情绪。

  • 研究:孤独感会使心血管疾病风险加倍

    据英国《独立报》6月10日报道,当今社会,孤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普遍,更多的人都选择独居。6月9日,在爱尔兰都柏林举行的2018年欧洲心脏病学会年度护理会议上,研究团队发表研究称,孤独感是预示人早逝的有力指标。

  • 研究:转移注意力是忘记前任最有效的方法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每日邮报》6月7日报道,一项新的研究显示,转移注意力是避免分手后心碎最好的办法。该研究显示,分手后想一想前任的缺点可以让人减少怀念,但是这样也可能会让自己的感觉变得糟糕。

  • 长期吃柠檬 防骨质疏松

    最近,日本广岛大学柠檬健康科学项目组一项新研究表明,长期食用柠檬能够促进钙质吸收,预防骨质疏松症。研究人员表示,柠檬促进人体钙质吸收是通过柠檬酸的螯合作用实现的,即柠檬酸与体内的钙结合形成螯合钙,达到减少钙质流失、强健骨骼的效果。

  • 研究:烹饪时用现成酱料更易得癌症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6月4日报道,根据最新的研究显示,与那些健康饮食的人相比,做饭喜欢用现成酱料的懒人患侵袭性乳腺癌的风险几乎是其三倍。研究人员表示,这种患癌风险增加的源头可能是那些容易引起炎症的食物。

  • 常吃坚果或降低心率不齐风险

    瑞典卡罗琳医学院的一项研究显示,经常食用适量坚果关联心率不齐和心脏衰竭风险较低。研究人员在由《心脏》期刊刊载的论文中写道,越是经常食用坚果的研究对象,罹患房颤的风险越低。

  • 研究:家庭环境过于干净易使儿童得白血病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爱尔兰时报》5月22日报道,一项新的研究表明,1岁时就在过度消毒的无菌环境中成长的儿童更容易在童年时期患上白血病。格里夫斯教授说:“所有证据都是全面的,但是社会在飞速发展,关于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研究却进展缓慢,两者是矛盾的,这是我的底线。

  • 研究:晚60秒剪脐带有助于提高早产儿存活率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新西兰先驱报》5月21日报道,研究发现,早产儿的脐带迟剪一分钟有助于将婴儿存活率提高30%,研究建议医院将此方法应用开来。新西兰每年约有100个早产儿死亡,但是随着奥克兰市立医院采取的新的接生方式,该数目有望减少。

  • 女性焦虑关联骨折风险

    意大利墨西拿大学医院一项研究显示,焦虑程度较高的老年女性须多关注骨骼健康,因为焦虑关联骨折风险。英国医学快讯网站援引卡塔拉诺的话报道,焦虑程度较高的女性,维生素D水平较低,先前研究显示,这一点关联骨折风险增加。

  • 研究:抗生素或与患肾结石风险增高存关联

    据美国“侨报网”5月15日报道,一项新出炉的研究表明,抗生素的使用或与肾结石风险增高有关联。报道说,研究人员表示,肾结石风险增高似乎会持续三至五年,而儿科患者最容易患上此类病症。

  • 研究发现:抑郁会加速大脑老化 影响记忆力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5月9日报道,一项新的研究显示,受抑郁症困扰的人随着年龄增长,更容易产生记忆力问题。这项研究增加了精神卫生保健对预防痴呆症的重要性,研究人员敦促,早期治疗抑郁症可以在缓解老年美国人阿尔茨海默病的负担方面发挥关键作用。

  • 研究:每天跑步一英里 有助于孩子保持身心健康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每日邮报》5月11日报道,一项新的研究表明,每天步行或跑步一英里的孩子比不运动的孩子更健康。来自英属哥伦比亚大学(British Columbia University)的研究人员称,“每日一英里”计划可能有助于消除抑郁。

  • 夏季更易发怒

    波兰一项研究显示,压力激素皮质醇水平随气温升高而上升。研究人员以一组医学院女学生为研究对象,在夏季和冬季各选两天,在24小时内每两小时提取她们的唾液样本,检测皮质醇和炎症标志物水平。波兹南大学病理生理学家多米尼卡·卡尼科沃斯卡说,皮质醇关联情绪和健康,有助减轻炎症。

  • 研究:握力强弱可反映心脏与大脑健康状况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每日邮报》5月8日报道,握手可以反映未来的健康状况,如:身体和大脑在年老时的表现,患疾病的风险以及婚姻状况。医学研究委员会(Medical Research Council)流行病学家理查德 多兹(Richard Dodds)的研究表明,人的握力在30岁达到顶峰,先保持稳定,然后下降。

  • 哈佛大学研究称 5大习惯有助延年益寿

    美国哈佛大学一项最新研究就显示,对于成年人来说,保持5大健康生活习惯是使寿命延长10年甚至更长的关键。他们共分析了两项大型调查的数据,其中涉及对约7.9万美国成年女性长达34年的跟踪调查,以及对约4.4万美国成年男性长达27年的跟踪调查。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