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心理健康 > 正文

睡眠决定了你的人生观

2018-04-20  来源:中国妇女报

5034

  编者按

  那天听了梁冬的《睡得好觉的人,运气不会太差》的音频,当时正是春日正午,我走在大街上边听边想起自己身边几个睡眠不好的朋友,她们经常会服用安眠药,尤其是在外出旅行期间。

  目前,睡眠障碍已经成了现代人的“流行病”。数据显示,中国睡眠障碍患者约有五六千万人,有56%的网友认为自己有睡眠问题,包括多梦、浅眠等。的确,睡眠是我们身心健康的晴雨表。每个人生命的答案都藏在潜意识之中,而梦则是潜意识的影子。关注睡眠状况,读懂梦境这个潜意识的表达,不仅利于我们的身心健康,而且还有助于我们成为更好的自己。

  “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那是一场与大自然融为一体的睡眠,人的生物钟与周围的山川树木保持着一致。睡眠中的人可以实现原本不能实现的,拥有了一种虚拟的自由,可以向着整个无垠的宇宙敞开心扉…… 当你进入梦境时,或许你正在经历一个历久弥新的生命旅程。

  生命就是在观察梦想、实现梦想和跨越梦想的过程当中,从一个状态累积成另外一个状态。当你选择这一切的时候,你就选择了你的人生观。

  睡得好觉的人,运气不会太差

  我们每一天都会睡觉,但是你有没有想过,我们可以透过自己的睡眠,穿越时空,了解更加悠久的过去,以及更加广阔的未来。我们可以藉由对自己睡眠的关注了解自己,改变自己,从而变成自己生命的旁观者。其实,每一个人的梦都是他自己的衍生,每一个的梦都值得观察、尊重和实践。每天当你独自进入那个未知的梦境时,或许你正在经历一个历久弥新的生命旅程。

  ■ 梁冬

  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个最熟悉而陌生的生命体验,那就是——睡觉。你知道吗?每天当你独自进入那个未知的梦境时,或许你正在经历一个历久弥新的生命旅程。

  前些日子,我开始经常在晚上突然乍醒,于是就睡不着了。继而高血压也出现了,经常白天很累,晚上又睡得不好。为此,我开始请教了很多的人,越请教越发现睡觉里蕴藏着很大的奥秘。通过睡眠调整,我现在血压基本稳定了,同时记忆力保持了平稳并略有回升。

  后来随着学习研究我才发现,睡眠和一个人记忆力的减退,乃至最后的老年痴呆症都有很大的关系。睡眠还和绝大多数的慢性病都有关——糖尿病、高血压、老年痴呆、黄褐斑、精力不集中,乃至于很多的关节炎,而肥胖也是慢性病的一种。

  你的睡眠也决定了你的人生观

  道家称睡觉为“小死”。我们总是在置之死地而后生的状态中,开启崭新一天的生命旅程。我们是通过睡一个好觉,让第二天更精神;还是在每一个白天好好生活,为了过一个更好的夜晚?当你选择这一切的时候,你就选择了你的人生观。

  很多人都困惑于选择:和谁在一起?做什么样的事情?与谁相爱?这一切,也许问自己一个简单问题就能得出答案——这是不是一件能够让你睡好觉的事情?这是不是一个能够让你睡好觉的人?

  我们每一天都会睡觉,但是你有没有想过,睡眠不仅仅是把车(也就是我们的身体)开进停车场,更是把车开进了加油站。

  我们甚至可以透过自己的睡眠,穿越时空,了解更加悠久的过去,以及更加广阔的未来。我们可以藉由对自己睡眠的关注了解自己,改变自己,从而变成自己生命的旁观者。

  你可以借由梦来发现真实的自己,让自己变得更好

  你是否做过连续的梦?是否长时间地观察过自己的梦?你又是否通过学习修炼去改变自己的梦境?从而改变你的人生?的确,透过对自己梦的解析,你可以成为一个对自己更了解的人,你就是自己的救世主。

  或许你会发现,原来梦里面,你拥有飞翔的梦想;你希望拥有更多的财富,但是一直被压抑着;你希望拥有更加温暖的爱情,但是在现实生活中,也许你已经绝望……然而,你可以藉由改变自己的梦,来改变自己的人生;你也可能透过接受自己的梦,来接受自己的人生。

  可以说睡觉是和我们的身体最相关的一个生活模式,我们能够借由梦来发现一个真正的自己。如果我们有时间去洞察自己的梦,也许你会变成一个更加真实的人,更加接受自己的人。

  除了接受以外,你还可以在梦里让自己变得更好。很多家长都会问一个问题,如何在睡前灵魂渗透率最高的十分钟,与小朋友互动,跟他讲故事,和他聊天,帮助他把一些特别重要的意识种子植入他的心田?比如爱、同情、尊重金钱、尊重友谊、热爱学习、享受学习的乐趣。这些都是可以借由某种意识渗透法,帮助儿童们建立的。

  就像《盗梦空间》所讲的那样,我们每一个人都在有意无意地接受某一些社会无意识的催眠。我们是否真正意识到,有一些这样的催眠是我们愿意接受的,有一些我们应该恰当的予以觉察呢?对于睡眠的理解,也是对于觉察的理解。

  小的时候,我在攀枝花做着我的白日梦,一个小城市的少年,遥想着2000年实现四个现代化的美好生活,一晃现在已经2018年了。生命就是在观察梦想、实现梦想和跨越梦想的过程当中,从一个状态累积成另外一个状态。

  如果我认真想一想,我年轻的时候曾经希望自己是一个这样的人的话,我觉得某种程度上我正在成为这样的人。如果我认真想一想,我年轻的时候曾经希望自己是一个这样的人的话,我觉得某种程度上我正在成为这样的人。

  其实,每一个人的梦都是他自己的衍生,每一个的梦都值得观察,尊重和实践。一个人睡好觉了以后,自然就能够安稳、平和、不暴躁,智慧发展且幸运多多。

  回家离家,两个梦暗示自由与牵绊

  我经常做两个梦,一个回家回不去,一个离家离不开。看似两个梦,实则是一个梦,牵绊与自由的矛盾。弗洛伊德说,梦是愿望的实现,梦是潜意识的反映。通过对梦境的解读,你会更了解自己当下的状态,以及可以如何去更好地改变。

  ■ 丹妮

  我经常做两个梦,其中一种梦是回家的梦。家住楼房,总是要爬过楼梯才能到家,梦里却总是找不到楼梯或者楼梯中途断掉了、没有了,回不了家。有时没办法,很焦急;有时就会想办法搭楼梯或者通过爬窗户等方式去回家。最终,回不回得了家常常不得而知。做了这种梦,心里总是不大开心。回家遇到断路,总感觉自己要做什么事又做不成的样子,于是气馁和灰心,便说给相投的朋友听,企图得到些明示。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有的说这是缺少安全感;还有的说这可能揭示本心不想回家的矛盾感。是否缺乏安全感还真不好说,我自认为不是特别缺乏;但我承认自己需要男人保护,有时内心脆弱,但总体还是可以保持精神独立。

  关于“不想回家”,这话说出来有点大逆不道,但仔细思索却不无道理。我是家里的独生女,大学毕业留在深圳工作,东北老家成了“孔雀南北飞”的目标。父母从小对我十分溺爱,而我总是想“飞得更高”。

  也许这种矛盾很好地在梦中呈现了:既想清净、保持独立不被打扰,做自己的事情;又需要家的温暖,依靠和被需要的感觉,这也许就是我真实的内心呢!

  过去做了回不了家的梦,总是气恼、不开心,听了朋友们的分析,才注意到我一直有一颗向往自由的心。梦虽未解开,心随即豁然开朗。

  我另一个常做的梦便是离家的梦。总要外出上学或工作,急着赶火车,总怕错过时间,有时刚刚赶上火车,又是爬,又是挤,终于上了火车,方才心安没误点;但有时却是错过时间,刚好没赶上,眼睁睁看着火车开走了。那颗心,便又是急得如热锅上的蚂蚁,坐卧不宁……

  这个梦似乎与回家的梦刚好相反,一个回家回不去,一个离家离不开。看似两个梦,实则是一个梦,牵绊与自由的矛盾。

  弗洛伊德说,梦是愿望的实现,梦是潜意识的反映,而潜意识中,则藏着我们意识所不能接受的那些东西。按美国心理学家马尔茨的说法:潜意识是我们能量的容器,藏着无数资源,意识只要设定目标,潜意识就会朝向这一目标前进。

  所以,我仍会保持探索梦的兴趣。通过对梦境的解读,你会更了解自己当下的状态,以及可以如何去更好地改变。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社会无意识 人生观 睡眠不好 睡眠质量 睡眠问题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守牢纪律底线 强化责任担当

    8月1日上午,开发区工委中心组组织召开以案促改工作推进会,通过剖析案例,查找存在问题,明确整改措施,扎实推动下一步工作。据了解,目前开发区区直各单位、各办事处已筛选典型案例20多个,正在结合案例开展警示教育。

  • 世界睡眠日:睡眠不好=慢性自杀 睡眠不足可致25种病

    该研究所副所长认为,如果上班族都能够保证每天至少7小时的睡眠时间,抑郁、焦虑和自杀的病例和人数将大大减少。成年之后,人体需要的睡眠变得更少:18到64岁之前的人群,每日只需7至9小时睡眠,对于65岁以上的老年人,7至8小时是理想的睡眠时间。

  • 睡眠不好可以导致高血压? 高血压该如何预防

    预防高血压不是等老了才开始醒悟要注意,而是应该年轻时就要引以重视,关注睡眠问题,关注睡眠的时间、睡眠的质量,远离失眠是对自己的未来负责。

  • 日本人有多缺觉?睡眠时间在全球主要国家中最短

    据《日本经济新闻》4月10日报道,芬兰的心率表、运动手环制造商POLAR(博能)分析顾客数据得出,日本的平均睡眠时间在28个主要国家中最短。虽然基本处于5个等级的中间位置,但日本在28个国家中排位第25名,处于世界平均值3.2以下。

  • 调查称超六成人旅途睡眠欠佳 “00后”最爱熬夜

    (记者 程景伟)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中国知名旅行服务平台“同程艺龙”20日发布的2018旅途住宿睡眠大数据报告显示,超过六成的人旅途睡眠状况欠佳,睡眠时长不足7小时。

  • 你睡得好吗?日本企业也开始关心员工睡眠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据《日本经济新闻》3月20日报道,日本医疗器械厂商开始发力面向企业的睡眠支援业务。日本大型化学材料企业帝人将推出使用缠在腹部的可穿戴终端测量睡眠质量的服务。

  • 世界睡眠日:睡眠不好=慢性自杀 睡眠不足可致25种病

    该研究所副所长认为,如果上班族都能够保证每天至少7小时的睡眠时间,抑郁、焦虑和自杀的病例和人数将大大减少。成年之后,人体需要的睡眠变得更少:18到64岁之前的人群,每日只需7至9小时睡眠,对于65岁以上的老年人,7至8小时是理想的睡眠时间。

  • 赖床睡不着容易产生“垃圾睡眠”

    4. 卧室需保持安静,光线和温度适宜,睡前不听吵闹音乐,不在床上看电视、玩手机,通过缩短入睡时间来提高睡眠效率。5. 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睡前思想放松;早上按时起床,不赖床,减少不必要的卧床时间。

  • 睡觉时保持黑暗更健康!夜间卧室光线增抑郁症风险

    英媒称,新研究警告说,睡眠时任何种类的光线——无论是从窗帘缝隙透出的光,还是智能手机的闪光——都可能为罹患抑郁症铺路。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3月12日报道,研究人员发现,夜间卧室里哪怕一丝光亮都可能通过干扰你的生物钟而造成抑郁症状。

  • 一夜安眠从何来

    编者按:对我们来说,每天睡觉、起床是一件理所当然的事,但是如果不加注意,好的睡眠就会变得可遇而不可求。睡眠几乎占据了人生1/3的时间,睡眠不足不仅会导致人体疲劳、注意力不集中和记忆力下降,更会引起人体免疫力的降低。

  • 每周吃鱼 睡眠好,智商高

    对于吃货而言,鱼肉是很好的蛋白质来源,经常吃鱼不但能降低血脂和胆固醇,还能降低心脏病风险。最近,一份来自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研究结果,再度为“吃鱼的好处”找到了“实锤”——每周至少吃鱼一次的儿童,比很少吃鱼甚至不吃鱼的儿童睡眠更好,且智商分数高出四分之一。

  • 改善睡眠质量的拍打方法 不熟记脉位也能学会

    对身体拍拍打打可以通经活络、强筋壮骨、发达肌肉、活动关节,促进血液循环,增强新陈代谢,达到强身健体的功效。但是在拍打的手法、节奏、轻重、顺序、部位这些方面其实有很多注意的细节。

  • 睡前怎么做可以提高睡眠质量?七招帮你提高睡眠质量

    亚麻籽可称作“振奋情绪的天然食品”,富含Omega-3和脂肪酸。当你的生活遇到阻碍,情绪低落之时,不妨试着在你的舒睡燕麦粥上洒上两大匙的亚麻籽,也许会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

  • 平板电脑影响睡眠质量

    (联合早报网讯)研究人员发现,通过平板电脑阅读者,睡眠质量逊于阅读书本者,但两者入睡的时间与睡眠的长短差别倒是不大。 研究报告的主要撰写人、挪威卑尔根大学研究员雅

  • 被欺骗了?市售睡眠质量检测并不准确

    伴随生活节凑的加快,人们生活压力渐增,不少人们的睡眠质量受到了影响,失眠的问题渐渐成了困扰用户的问题。而通过大量研究表明,睡眠质量对人们健康的影响是非常大的。正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