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一夜安眠从何来

2018-03-19  来源:中国医药报

5034

  编者按:对我们来说,每天睡觉、起床是一件理所当然的事,但是如果不加注意,好的睡眠就会变得可遇而不可求。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将组织系列报道,对睡眠问题进行探讨,提醒大家关注睡眠质量。愿人人拥有“婴儿般的睡眠”,天天都有好状态。

  “耶,熬了一个通宵,终于追完了这部剧,今天得好好睡一天,补回来……咳咳咳,又感冒了。”

  当今,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电子娱乐(游戏、电影、电视剧)、休闲娱乐(酒吧,KTV)、通宵加班等“黑白颠倒”的生活方式不断增加。“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人体睡眠自然规律不断被打破,导致人体免疫力降低,由此而引起感冒、口腔溃疡等疾病。我们该如何通过合理的睡眠来提高人体的免疫力,接下来我们通过几个小故事来了解一下。

  睡眠时间:不能太少也不能太多

  南京的张先生如今35岁,正值壮年,在事业发展的高峰期,经常需要同时开发多个应用软件,工作十分繁忙,往往不得不“牺牲”自己的睡眠时间。张先生说:“最近两周经常加班,每天只休息三四个小时,最终我的‘老朋友’口腔溃疡又发作了。到医院就诊检查后,医生告诉我这是因为长期睡眠不足导致免疫力下降所致。”由此可见,睡眠时间的长短对机体免疫力的提高有显著的影响。我们入睡后,虽然大部分器官处于休息状态,但机体的免疫系统却正在活跃地“忙碌”着——机体正在分泌大量与免疫有关的激素(如褪黑素),促进免疫细胞的活化和各种免疫分子的活动。

  睡眠几乎占据了人生1/3的时间,睡眠不足不仅会导致人体疲劳、注意力不集中和记忆力下降,更会引起人体免疫力的降低。成年人需保证每天7~8小时的睡眠,老年人则需要保证每天6~7小时的睡眠,如果有条件,再配合半个小时左右的午睡。睡眠时间过短,机体得不到充分的休息,疲劳得不到及时缓解,就会导致免疫力降低。相反,睡眠时间过长,同样对身体健康不利,因为机体各器官长时间处于抑制状态,正常的生理功能得不到充分发挥。在长时间睡眠状态下,心脏活动减弱后,对各器官的供血不足,引起大脑缺血缺氧,出现“越睡越困”的现象,同样会降低机体的免疫力。

  睡眠质量:多种举措加以确保

  家住合肥54岁的王女士说,“这几年我老公睡觉时打呼越来越严重,每晚都被老公的呼声‘叫醒’10多次,晚上睡不好,白天精神又不好,只能通过喝浓茶来提神,每次吃完晚饭后也经常喝一杯浓茶来解乏。可是近半年时间,经常出现尿频、尿急症状。”经过医生诊断,王女士这是因为睡眠质量差导致了免疫力下降,引起尿路感染,因此才在近半年出现较重的尿频、尿急症状。不难看出,要获得充足的睡眠不仅仅需要保证睡眠时间,更需要提高睡眠质量。在高质量的睡眠尤其是深度睡眠时,我们的机体处于完全的休息状态,分泌更多调节免疫力的相关激素,促进机体免疫细胞活化和抗体产生,增强了机体抵御疾病的能力。

  如何才能提高自身的睡眠质量,这就需要采取多种措施,例如适度运动、睡前不喝浓茶和咖啡、心情愉快、保持卧室的安静和通风等均有利于提高睡眠质量,尤其是前两点对睡眠质量有显著影响。众所周知,运动可以促进睡眠,但是如何运动也是有学问的。白天运动可以加快人体新陈代谢,保持充沛的体力,到了晚上身体便很容易放松下来,快速入睡。相反,睡前剧烈运动,会使人体处于兴奋状态,造成入睡困难。为了避免这种情况,晚饭以后可以选择散步等舒缓的运动方式。

  此外,茶和咖啡是很多人喜爱的饮品,它们可以提神醒脑,提高学习和工作的效率。但是,很多年轻人因为加班的需要,会在晚饭后喝浓茶或咖啡用于提神,这样会影响睡眠质量,降低人体的免疫力。还有资料表明,咖啡因可直接抑制人体的免疫系统。

  特别提醒:轻松愉快的心情是确保睡眠质量的无上良方。

  睡眠规律:不要人为颠倒

  天津大学生小张,去年暑假期间生活非常不规律,每天上网聊天或打游戏到凌晨3点,然后一直睡到上午11点,下午外出打篮球。小张说:“我觉得,自己每天睡足8个小时,又有一定的运动量,体质应该越来越好。但是整个暑假里,我先后感冒4次,有1次还发展为严重的支气管炎,在医院挂了一个星期的抗菌药后才康复。”小张的事例提示我们,除了保证睡眠时间和睡眠质量之外,按时睡觉也是一个很关键的因素。

  同样一天睡8小时,是白天睡还是晚上睡,有着天壤之别。白天人体新陈代谢活跃,适合于工作和学习,到了夜晚人体新陈代谢显著减弱,而免疫系统却开始活跃起来,正是通过“休养生息”来调节免疫力的良好时机,一旦颠倒过来,会影响机体健康,并导致免疫力下降。此外,按时睡觉也有利于维持人体生物钟的稳定,在生物钟的调节下,机体于晚上10点到次日6点时分泌更多的褪黑素,褪黑素不仅可以促进入睡,还能增加睡眠深度。

  值得注意的是,当今社会生活节奏快,有些人为了跟上飞快的节奏,往往有意无意地压缩自己的睡眠时间,或者睡眠无规律甚至日夜颠倒。这实际上是拿自己的身体健康开玩笑,为各种疾病埋下伏笔。

  总之,充分认识到睡眠的重要性,学会如何通过科学合理的睡眠提高人体的免疫力,十分重要。这不仅是一个医学问题,也是一个社会问题,需要我们共同的努力。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睡眠质量 睡眠时间 相关激素 世界睡眠日 牺牲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每周吃鱼 睡眠好,智商高

    对于吃货而言,鱼肉是很好的蛋白质来源,经常吃鱼不但能降低血脂和胆固醇,还能降低心脏病风险。最近,一份来自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研究结果,再度为“吃鱼的好处”找到了“实锤”——每周至少吃鱼一次的儿童,比很少吃鱼甚至不吃鱼的儿童睡眠更好,且智商分数高出四分之一。

  • 改善睡眠质量的拍打方法 不熟记脉位也能学会

    对身体拍拍打打可以通经活络、强筋壮骨、发达肌肉、活动关节,促进血液循环,增强新陈代谢,达到强身健体的功效。但是在拍打的手法、节奏、轻重、顺序、部位这些方面其实有很多注意的细节。

  • 睡前怎么做可以提高睡眠质量?七招帮你提高睡眠质量

    亚麻籽可称作“振奋情绪的天然食品”,富含Omega-3和脂肪酸。当你的生活遇到阻碍,情绪低落之时,不妨试着在你的舒睡燕麦粥上洒上两大匙的亚麻籽,也许会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

  • 平板电脑影响睡眠质量

    (联合早报网讯)研究人员发现,通过平板电脑阅读者,睡眠质量逊于阅读书本者,但两者入睡的时间与睡眠的长短差别倒是不大。 研究报告的主要撰写人、挪威卑尔根大学研究员雅

  • 被欺骗了?市售睡眠质量检测并不准确

    伴随生活节凑的加快,人们生活压力渐增,不少人们的睡眠质量受到了影响,失眠的问题渐渐成了困扰用户的问题。而通过大量研究表明,睡眠质量对人们健康的影响是非常大的。正

  • “8小时睡眠”神话不可信 改善睡眠有妙招

    【环球网综合报道】严寒渐渐远去,逐渐转暖的天气使我们的心情愈加愉悦,而春困的困扰也随之而来。休息日的时候,也尽量遵照以往的时间起床,睡懒觉也尽量不要延后2个小时,这样才不会打乱以往的睡眠规律。

  • 五招解决 学龄前宝宝睡眠问题

    学龄前宝宝睡不安稳、夜惊、梦魇、打鼾、频繁夜醒、入睡困难……提起这些问题,妈妈们多少都有共鸣。5.中医角度考虑睡眠障碍可由脾虚中寒、心经积热、心肾不交和受到惊吓所致,辨证论治釆用相应方剂治疗,内服汤剂,外可以釆用小儿推拿进行治疗。

  • 满月为何让我们睡不好 还会影响食欲导致胃口大开

    上周,超级月亮+月食的景观不仅“霸占”了夜空,更是在全球各大社交网站上赚足了眼球。结果显示,孩子们在满月和新月期间的活动量相同,但是与新月夜相比,孩子们在满月夜的睡眠时间要短5分钟,大约是儿童睡眠时间的1%。

  • 缺觉 成为孩子的伤、家长的痛

    不久前,教育部印发的《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中,再次明确要求“家校配合保证每天小学生10小时、初中生9小时睡眠时间。早在2016年中国营养学会编著的《中国学龄儿童膳食指南(2016)》中提出,小学生每天10个小时、初中生9小时、高中生8小时,才能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

  • 睡饱觉帮你少吃糖

    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一项研究显示,睡眠充足会让人自然而然减少糖分摄取,选择营养更丰富的食物,有助控制体重。”  先前研究显示,缺觉可能改变控制食欲的激素水平,从而令人胃口大开并且偏好高热饮食,增加肥胖风险。

  • 觉睡得好会让人少吃“糖” 有助控制体重

    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一项研究显示,睡眠充足会让人自然而然减少糖分摄取,选择营养更丰富的食物,有助控制体重。从饮食记录来看,随着睡眠时间延长,一段时间后,第一组志愿者自然而然减少甜食和碳水化合物的摄取,日均糖分摄入比研究开始时减少近10克。

  • 睡眠不足容易焦虑抑郁

    美国宾厄姆顿大学的一项研究显示,睡眠不足的人容易陷入消极情绪并且难以自拔,进而焦虑、抑郁。研究人员招募了52名有着“重复性消极思想”或睡眠问题的志愿者。结果发现,睡眠不足的志愿者,无论是睡眠时间短还是失眠,看负面图片的时间更长,而且难以摆脱负面图片引起的负面情绪。

  • 小学生每天要睡10小时 缺觉成绩会变差

    近期,教育部印发《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首次全面系统地梳理了我国义务教育学校管理的基本要求,其中再次明确“家校配合保证每天小学生10小时、初中生9小时睡眠时间。睡眠不足,对孩子的伤害可不小——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沈晓明教授曾主持“睡眠对儿童生长发育影响的研究及其应用”的项目研究工作。

  • 每天睡几小时才能恢复元气

    在现今事事讲求速度的时代,人们越睡越少,我们曾经看到过有些学员自豪地表示:“我一天只睡4~5 个小时就够了。如果你还出现以下征兆,表示你已有睡眠不足的现象,应尽快改变你的生活习惯并设法多睡一点:  ·常需小憩一下;

  • 睡得好能助减肥!最好每晚睡七、八个小时

    新研究显示,睡个好觉可能是减肥的关键。健康和幸福品牌Forza Supplements分析了1000人的睡眠习惯,发现睡眠时间和体重减轻之间存在相关性。四分之三有规律睡眠模式的参与者发现更容易减掉体重,他们更可能坚持节食和按时吃饭。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