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高血压 > 正文

睡眠不好可以导致高血压? 高血压该如何预防

2017-08-14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现代社会生活节奏快,压力大,夜生活丰富,越来越多的人处于睡眠不足的状态。很多年轻人由于生活不规律,缺乏锻炼,长期睡眠不足,久而久之便加入了高血压的队伍。因此高血压已经不是中老年人的专利,很多年轻人,甚至是中学生都会罹患高血压。研究人员发现,睡眠效率差的青少年,患上高血压的几率比正常者几乎高出2倍。预防高血压不是等老了才开始醒悟要注意,而是应该年轻时就要引以重视,关注睡眠问题,关注睡眠的时间、睡眠的质量,远离失眠是对自己的未来负责。

0Dyyv4fi..jpg.jpg

另一方面,高血压如果不能得到有效的控制,出现头晕头痛的现象,也会影响睡眠的质量。而睡眠质量不好,又会使血压波动。血压高与睡眠不好互相影响,是一个恶性循环的过程。

如何预防高血压?

高血压病是一种与生活方式密切相关的疾病,改变你自己的不良习惯,采取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以有效地预防高血压的发生。

1、戒烟限酒。吸烟可以使血压升高,心跳加快,吸一支烟有时可使血压上升25毫米汞柱。尼古丁作用于血管运动中枢,同时还使肾上腺素分泌增加,引起小动脉收缩。长期大量吸烟,可使小动脉持续收缩,久之动脉壁变性、硬化、管腔变窄,形成持久性高血压。

2、限盐。研究证明摄盐量与高血压发生率成正相关。终生低钠的人群,几乎不发生高血压。世界卫生组织规定,每人每天的食盐摄入量为3-5g(不超过6g),对预防高血压有良好的作用。有高血压家族史的人,最好每天只吃2-3g盐。

3、期测量血压。定期测量血压是早期发现高血压的有效方法。对有高血压家族史的人,从儿童起就应定期检查血压。对无高血压家族史的人,从40岁起(青岛规定35岁)起应定期测量血压,即便是无任何自觉不适(早期高血压或持久性高血压可不产生明显的主观症状),每年也至少需测量血压2-3次。当出现头晕、头痛、耳鸣、失眠、心慌、胸闷、无力、视物模糊、颈项强硬、头皮麻木、尿少、浮肿等情况时,要及时测量血压。

4、减肥——防治高血压的有效措施之一。据统计,胖人平均寿命要比体重正常者短5~10年,这是因为肥胖能增加心脏负担,导致心脏肥大,出现心绞痛、心力衰竭;肥胖也可导致动脉硬化,使血管弹性降低,脆性增加,容易发生高血压和脑溢血等。减肥的措施多种多样,但归根结底有两点:一是少吃,控制高糖、高脂食物,少食多餐;二是多动,积极参加体育锻炼,而且二者应配合进行,缺一不可。

5、控制临界高血压。临界高血压,即血压正常高值,指收缩压在120~139毫米汞柱和/舒张压在80~89毫米汞柱,是从理想血压到确诊高血压的过渡阶段。据统计临界高血压5死亡率较血压正常者高2倍。对于临界高血压首先应用非药物疗法。除了上面介绍的措施外,还可用理疗、针灸等,多可收到良好效果。

6、避免精神过度紧张。高血压是一种心身疾病,任何精神刺激都能使血压升高。人在情绪波动,出现大喜或大悲时,交感神经就会兴奋,使心跳加速,外周血管阻力增加,舒张压明显上升,如此反复多次血压升高,便会引起高血压病。若能做到“得意淡然,失意泰然”,尽量减少情绪波动,对保持血压相对稳定,减少并发症的发生具有重要意义。要学会遇事要冷静,遇到不顺心的事,要会克制自己。学会释放心中不快的方法,如多与家人、老朋友交谈,说出自己的想法和要求;每欲要发火时,便离开现场,去做别的事情,或改换话题,分散注意力,从而使怒气怨言得到化解。请您合理安排生活,劳逸结合,维持心理平衡,避免各种不良刺激的影响,放松紧张情绪。这样可有效预防高血压的发生。

日常生活中吃什么食物对预防高血压有帮助

1、坚果

毋庸置疑,坚果绝对是降血压的必备食物。因为坚果中含有丰富的抗氧化物质、镁元素和纤维,并且低钠。但同样也需要注意,使用过多的盐焗坚果会引起其他诸如肥胖,高胆固醇等健康问题。

2、豆类

豆类制品中含有大量的钾,当体内钾元素过少时,身体就会转而吸收更多的钠元素,然而钠元素会使血压升高。反之,如果摄入丰富钾元素,那么我们就能很好的控制血压。豆类食品中还含有异黄酮,也对控制血压有好处。

3、脱脂牛奶

脱脂牛奶可谓人体提供钙以及维他命D,使血压明显下降。研究表明,每天喝两杯脱脂牛奶就能达到控制血压的功效。

4、葵花籽

所有的坚果以及豆科植物都对人们的心脏功能有好处,然而当谈到降低血压时,葵花籽在其中可谓是独树一帜。葵花籽被认为是一种很好的膳食纤维来源,并且每天只需食用三克。葵花籽会为人体提供全面的营养,以此降低血压。但同样也需注意的是,含盐多的葵花籽也不能多吃。

5、石榴汁

石榴中富含抗氧化物质,缺少抗氧化物质会易于产生高血压。然而糖尿病(内分泌科)人在食用石榴的时候需要注意,因为石榴会使体内的糖分增加。

6、香蕉

每天吃两根香蕉,会使我们远离心脏疾病的烦恼。因为香蕉中富含钾,两根香蕉中所含的钾就可以将血压降低二到三个百分点。富含钾的食物例如土豆香蕉,对于降低血压都有很大的帮助,但同样,糖尿病(内分泌科)患者也需要注意少吃香蕉。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睡眠 导致 高血压 预防 责编:王丽萍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北京大学睡眠医学中心成立

    北京大学在睡眠医学领域获得科技部“973”项目和国际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国际合作项目的资助,在睡眠医学及研究领域具有深厚的积累。

  • 共享睡眠舱安全隐患调查:网友担心易涉黄涉毒

    反对者的声音有四种:一为斥责效仿,认为这是效仿日本的“胶囊公寓”;二为质疑价格较高,比如有评论者举例说,“桑拿会所88元24小时,泡澡、网吧、台球等,还有自助餐。

  • 改善睡眠可缓解多动症症状

    澳大利亚科学家发现,睡眠失调会使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ADHD,俗称多动症)症状更严重,改善睡眠对缓解症状起重要作用。澳大利亚墨尔本默多克儿童研究所日前报告说,在患有多动症的儿童中,有70%因为睡眠不佳导致症状更严重,对作息稍加调整就能收到明显效果。

  • 共享睡眠舱没执照闭门谢客 专家:必须取得相关资质

    日前,网传中关村一“共享睡眠舱”被警方查封。昨日记者到达现场发现,“共享睡眠舱”大门紧锁,工作人员称系统升级,但否认警方查封一说,属地派出所也证实并未干涉此事。

  • 睡眠中调节脑波可增强或削弱记忆

    一个国际科研团队发现,在实验鼠睡眠过程中调节其丘脑部位特定脑波的数量,可以增强或削弱记忆。这有助于理解睡眠与长期记忆形成过程之间的关系,记忆力不足的患者可能会从中受益。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