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心理健康 > 正文

研究:兄弟姐妹间的“共情”能力可相互影响

2018-02-24  来源:环球网

5034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新加坡《联合早报》2月22日报道,刊登于美国学术刊物《儿童发展》的一项新研究显示,富有爱心的兄弟姐妹可以相互促进,年幼的“二胎宝宝”也能“教育”年长的子女。

  据报道,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对社会、经济背景各不相同的452个多子女家庭进行了为期18个月的研究,记录了这些家庭中儿童“共情”能力的变化。共情是指体会他人情感等方面的能力。

  研究者通过对儿童活动情况录像,观察和分析在研究人员假装忧愁和痛苦时每个儿童的行为和面部反应。结果发现,即便考虑到家庭经济情况和育儿方式导致子女行为相近等因素,兄弟姐妹间仍表现出相互情感影响,即如果其中一个儿童具有同情心,其他儿童也会逐渐具有类似情感表现。年幼者也能对哥哥姐姐有这种影响。

  论文作者、卡尔加里大学的马克·让邦说:“通常认为哥哥、姐姐会对弟弟、妹妹产生重要的社交影响,但我们发现他们之间其实会相互影响。”唯一的例外是弟弟对姐姐的“共情”能力影响不大。

  此外,研究还发现,哥哥姐姐与弟弟妹妹年龄相差越大,前者对后者的影响越明显,原因是年长子女的榜样作用更加突出。(实习编辑:周思敏 审核:田瑞哲)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共情 研究人员 相互促进 教育 联合早报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吃太多高度加工食品可能增加患癌风险

    法国研究人员日前在《英国医学杂志》上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吃太多高度加工食品可能增加人们罹患癌症特别是乳腺癌的风险。人们常吃的巧克力、饼干、加香精的饮料、冷冻食品等都属于高度加工食品的范畴。

  • 研究:对老年人持负面看法 患痴呆症可能性更高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新加坡《联合早报》2月11日报道,发表于美国《科学公共图书馆·综合》上的一项新研究显示,人们如何看待变老的文化观念同痴呆症的发病进程有关。美国耶鲁大学和美国国家老龄问题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征集了4765位60岁以上的老年人,这些老年人在研究开始的时候都没有患痴呆症。

  • 科普:积极看待衰老有助预防痴呆症

    美国一项新研究显示,人们如何看待变老的文化观念同痴呆症的发病进程有关。较之将老年与“智慧”、“尊重”等积极特征相联系的人,将老年同“无用”或“衰老”相联系的人患痴呆症的可能性更高。痴呆症是一种综合征,体现为记忆、思考、行为和日常活动能力衰退,主要在中老年人群中发病。

  • 科学家培育出人类肾组织

    英国研究人员第一次成功在活生物体内培育出了可以正常过滤宿主血液并产生尿液的人类肾组织,这可能成为肾病治疗史上一个重要成就。这表明,新的组织过滤了小鼠的血液,产生了肾小球过滤物并通过尿液排泄了出来。

  • 7件生活小事影响你的健康

    在去年美国心脏协会医学会议上发表的一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睡眠过多会导致老年女性的心脏健康状况变差。在另一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每天至少喝一杯无糖汽水的人的脑容量比那些从不喝无糖汽水的人要少。

  • 姜黄素或能改善记忆力且有助缓解抑郁

    近日,美国一项研究显示,咖喱中含有的姜黄素能提高受试者近三成的记忆力,同时有助缓解抑郁。英国《每日邮报》援引研究项目主持人加里·斯莫尔的话报道:“我们的研究结果显示,以安全的方式长期摄入姜黄素能形成实质性的认知改善。

  • 光运动不节食难减肥

    英国班戈大学一项新的研究显示,只锻炼、不节食难以让人减掉体重。研究人员发现,无论“4周组”还是“8周组”,在不改变饮食的情况下,研究对象的体重或身高体重指数(BMI)并没有发生变化。

  • 关系越好,大脑反应越相似

    英国《自然·通讯》杂志近日发表的一项神经科学研究称,美国科学家对279名实验对象组成的社交网络进行量化研究,通过磁共振成像扫描测量他们的脑活动,发现人们的社交关系越远,神经反应的相似性越低。

  • 美国研究:牙龈疾病不容小觑 延误治疗或致癌

    法国健康杂志《TOPSANTE》引述一项医学研究称,严重的牙龈疾病患者患肺癌和结肠癌的风险将会增加。当研究人员进行具体分析时又发现,严重牙周炎患者患肺癌的风险比常人高出两倍,患结肠癌的风险比常人高出80%。

  • 妈妈产后抑郁 宝宝可能知道

    美国俄勒冈大学一项研究显示,妈妈如果出现产后抑郁症状,宝宝容易感到压力,进而出现细胞层面的变化。研究人员采集宝宝的唾液样本检测“压力激素”皮质醇的变化,并了解妈妈们的抑郁情况。

  • 生理期不调 或与空气污染有关

    美国一项最新研究发现,空气污染与月经不调和少女月经初潮推迟存在关联。随后,研究人员依据美国环境保护局数据,调查这些女性中学时住所周边空气质量,主要研究空气中总悬浮颗粒物水平。

  • 研究:维生素D3有助修复心血管系统的损伤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印度新德里电视台1月31日报道,俄亥俄大学进行的一项研究揭示了维生素D3能帮助修复由糖尿病或高血压等疾病引起的对心血管系统的损伤。据报道,该团队研究人员开发了独特的测量方法和系统,用比人类头发丝的直径小1000倍的纳米传感器去追踪单个内皮细胞内的维生素D3。

  • 研究称一天吸一支烟都可能带来致命风险

    记者 朱佩】《英国医学杂志》日前刊登研究文章称,每天哪怕只吸一支烟也会暗中带来致命风险。专家研究称,即使只是中度吸烟也会导致冠状动脉机能不全,并增加中风风险。

  • 咖喱中含有的姜黄素能提高记忆力

    美国一项研究显示,咖喱中含有的姜黄素能提高近三成记忆力,同时有助缓解抑郁。英国《每日邮报》援引研究项目主持人加里·斯莫尔的话报道:“我们的研究结果显示,以安全的方式长期摄入姜黄素能形成实质性的认知改善。

  • 面部瑜伽走红 真有冻龄效果?

    结果显示,经过20周的锻炼后,参与者们的得分比研究开始时要好,经历过20周的面部“瑜伽”后,她们的脸颊看起来更加饱满了。面部“瑜伽”还可能有弄巧成拙的风险,某些面部锻炼不仅不能“冻龄”还有可能让人看起来更老。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