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科学家培育出人类肾组织

2018-02-11  来源:广州日报

5034

  英国研究人员第一次成功在活生物体内培育出了可以正常过滤宿主血液并产生尿液的人类肾组织,这可能成为肾病治疗史上一个重要成就。

  由曼彻斯特大学两位教授领衔的研究团队在新一期《干细胞报告》上发表论文说,他们先在实验室培养皿营养液环境中把人类胚胎干细胞培养成肾小球,然后将培养出来的肾小球与类似结缔组织的凝胶物混合后注入到实验小鼠真皮下。

  三个月后,组成肾脏结构和功能的基本单位——肾单位已在小鼠体内形成。这个新组织包括人类肾单位的大部分成分,包括近端肾小管,远端肾小管,肾小球囊和亨利氏套等,而且小鼠体内还发育出了人类毛细血管,为这个新组织提供养分,只是缺少一条大动脉。研究人员继而与外科医生合作,为这个小型肾脏连上了能提供更多血液的动脉血管。研究人员向小鼠血液注射一种荧光蛋白——葡萄聚糖,然后在这个新组织的肾小管中追踪到了葡萄聚糖。这表明,新的组织过滤了小鼠的血液,产生了肾小球过滤物并通过尿液排泄了出来。

  研究人员表示,这个新组织由人体细胞组成,它可以形成良好的微血管供应系统,并能与小鼠体内的血管系统连接起来,这一点尤其令人振奋。这一成果有望为全球数以百万计的肾病患者提供透析和换肾以外的新疗法。(据新华社电)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荧光蛋白 人类胚胎干细胞 凝胶物 科学家 研究人员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科学家:AI机器人会很快获得意识 最终反抗人类

    包括霍金在内的许多科学家认为AI机器人获得意识仅仅是时间问题,这些机器人将胜任人类的一切工作,然而这也将带来法律和道德上的挑战。据英国《每日邮报》12月12日报道,在“The Conversation”网站的一篇文章中,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教授苏巴什•卡阐述了机器人获得意识可能造成的后果。

  • 专访高通徐晧:多元化经历如何造就一位科学家?

    多元化经历会如何转化一个人?又如何成就一位科学家?他曾经在前苏联求学,在美国深造,今天,他再次回归崛起的中国,挑战更多可能性。环球网记者面对面采访了高通工程技术总监、中国区研发负责人徐晧博士。

  • 首例!美科学家在人体内进行了基因编辑实验

    美国科学家已经首次在人体内进行了基因编辑实验,不过需要一到三个月才能清楚编辑过程是否完成。如果实验成功,毫无疑问将促进基因疗法的发展,助力于未来人类对疾病的预防和治疗 。

  • 瑞典科学家发现:女性喜怒无常易痴呆

    瑞典科学家发现,那些最焦虑、最具嫉妒心和最喜怒无常,且长期承受压力的女性患阿尔茨海默症的风险要比这些特性得分最低的女性高出一倍。

  • 科学家表示最佳结婚年龄是28-32岁

    研究显示,最佳结婚年龄段是28-32岁,在这之前或之后都不推荐,因为32岁之后每晚一年结婚,离婚率都会增加5%。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