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什么是亚健康?王陇德院士这样说

2018-05-2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5034

l9An4MCS.jpg

  国内外研究表明,当前亚健康人群约占70%,且数量正呈上升趋势。究竟什么是亚健康?亚健康会带来什么影响?亚健康是指非病非健康的一种临界状态,是界乎健康与疾病之间的次等健康状态,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人,虽然没有明确的疾病,但却已出现一些重要体征指标不正常或精神活力和适应能力的下降,如果这种状态不能得到及时的纠正,非常容易引起身心疾病。

  比如2型糖尿病的确诊指标是任意时间血糖超出11.1或者两次空腹血糖超出7.8,但科学研究证明空腹血糖如果超出6.1以上到7.8之间已经对人体健康有比较明显的影响,但是还没有达到诊断疾病的标准。这种中间状态就是典型的亚健康状态。

  引发亚健康的原因,一方面是缺乏必要的运动量,绝大多数脑力劳动者平日里运动少,导致机体调节功能和代谢能力下降;另一方面是饮食结构失衡,如今很多人饮食热量过高,营养素不全,导致重要营养素的缺乏和肥胖症增多,机体的代谢功能紊乱,从而诱发亚健康。

  如何调理亚健康状态呢?建议大家“迈开腿、管住嘴”。一方面要加强身体锻炼,适当的运动是亚健康的克星,白领群体可以充分利用工作间歇或休息时间去活动身体;另一方面要做到合理膳食,以植物性食物为主和膳食多样化。植物性食物含大量纤维素,纤维素不含热能,可以增加饱腹感并帮助调解肠道功能,膳食多样化可以保证多种营养素的摄入。

  专家简介:

  王陇德,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原卫生部副部长。先后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美国)、《柳叶刀》(英国)、《中华医学杂志》及其英文版、《国际肿瘤杂志》、《国际流行病学杂志》、《美国流行病学杂志》等中外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主编论著多部。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亚健康状态 中华医学杂志 柳叶刀 营养素 院士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走路锻炼简单易行!你知道如何正确走路吗?

    随着现代节奏越来越快,繁忙的工作使得上班族没有时间锻炼身体,紧张的工作压力得不到合适的疏解,导致很多人处于“亚健康状态”。注意热身 走路锻炼前必须要热身,做准备活动,“唤醒”身体沉睡的肌肉,减少运动损伤的发生。

  • 皮肤亚健康不可忽视

    记者:随着人们所处环境的改变及不良生活习惯等方面的影响,干燥、敏感、泛红、脱屑、粗糙、粉刺等亚健康肌肤问题越来越普遍。最后,不注意饮食,动物性脂肪、油脂摄入过量,化妆品的不恰当使用和不正确的皮肤护理,都会导致皮肤出现亚健康状况。

  • 想锻炼没时间?这些微运动你学会了吗?

    先后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美国)、《柳叶刀》(英国)、《中华医学杂志》及其英文版、《国际肿瘤杂志》、《国际流行病学杂志》、《美国流行病学杂志》等中外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主编论著多部。

  • 想锻炼没时间?这些微运动你学会了吗?

    先后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美国)、《柳叶刀》(英国)、《中华医学杂志》及其英文版、《国际肿瘤杂志》、《国际流行病学杂志》、《美国流行病学杂志》等中外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主编论著多部。

  • 研究:握力强弱可反映心脏与大脑健康状况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每日邮报》5月8日报道,握手可以反映未来的健康状况,如:身体和大脑在年老时的表现,患疾病的风险以及婚姻状况。医学研究委员会(Medical Research Council)流行病学家理查德 多兹(Richard Dodds)的研究表明,人的握力在30岁达到顶峰,先保持稳定,然后下降。

  • 孕前生活方式 影响后代健康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近日发布一项新研究说,怀孕前父母的饮食和生活方式对他们小孩的成长、发育以及长期健康极具影响。报告主要作者、伦敦大学学院教授朱迪丝·斯蒂芬森说,孕前父母的健康,包括他们的体重、代谢和饮食,会带来子女将来患慢性病的风险。

  • 权威研究:每周5杯酒精饮料会增加早逝风险

    根据英国知名医学杂志《柳叶刀》公布的最新研究结果显示,人们每周摄入5杯酒精类饮料将导致寿命减少,增加早逝的风险。医学杂志《柳叶刀》近日对19个国家60万人进行调查,结果显示,每周100克酒精摄入——约等于5杯红酒将导致寿命减少。

  • 用“柳叶刀”刻画人间大爱 记郑州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司文腾

    在郑州市骨科医院就有这样一个人,他时刻胸装大爱,把患者当亲人,把奉献当责任,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他就是郑州市级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关节病科I副科主任司文腾。

  • 柳叶刀新研究颠覆认知 高脂饮食竟可以降低死亡率

    脂肪摄入最多的人群——脂肪摄入占饮食总热量的35%,在研究期间的死亡率比吃脂肪较少的人(脂肪摄入占总热量的10%)低23%。而各种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基本相当,甚至吃脂肪多的人群中风几率还更小。

  • 看病全看专家号 十年后谁为我们拿起柳叶刀?

    无法想象10年后,主任们已年过花甲、有心无力,而没有独立主刀过大量常规和复杂手术、没有独立处理过紧急状况的年轻医生,该如何去面对排着长队等待救治的患者们?近日,中山

  • 什么样的酸奶不适合宝宝喝?

    夏天来了,喝点凉凉的酸奶总是很舒服,但是一些家长却很纠结。宝宝喝到来自牛奶的蛋白质、钙、B族维生素、维生素AD,酸奶发酵产生的乳酸,还有其中的乳酸菌和乳酸菌产生的其他有益成分,就够了。

  • 这些吃法让营养跑光 怎样满足味蕾又吃出健康

    对于健康的成年人来说,喝汤弃肉是舍本逐末的行为,得到的营养太少了,起不了补铁、补钙的作用,蛋白质的摄入也不足。炒菜时,如果火力太小、炒菜时间过长,食材中大量的营养素,如维生素C、花青素、叶绿素等就会随汁液流走。

  • 3种营养素是“抗癌小能手”

    全谷物、豆类、果蔬以及薯类是膳食纤维的主要来源,坚果和种子中的膳食纤维含量也很高。一些特殊人群,比如营养不良、患有胃肠疾病或进行了消化道手术的病人,以及老年性便秘的人,不能摄入太多。

  • 保健品送老人 选的对才有效

    专家建议,可以根据老年人的生理特点,从增强免疫力、抗氧化、改善胃肠道功能、促进骨骼健康等方面考虑,合理选用保健食品。为了维护骨骼健康,老年人要摄入充足的钙和维生素D;同时,为了维护骨关节健康,还应注意补充氨糖软骨素,氨糖能促进关节软骨修复,缓解关节疼痛。

  • 代餐粉能否代替三餐

    生活节奏日益加快,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追崇用代餐粉来取代正常的饮食。许多代餐产品声称能补充人体必需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微量元素与食物纤维,越来越受到饮食不规律人群的欢迎。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