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代餐粉能否代替三餐

2018-01-05  来源:北京晚报

5034

  生活节奏日益加快,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追崇用代餐粉来取代正常的饮食。许多代餐产品声称能补充人体必需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微量元素与食物纤维,越来越受到饮食不规律人群的欢迎。那么,代餐粉真能代替一日三餐吗?北京市营养源研究所的专家表示:不能!

  代餐粉能满足需要吗?

  代餐粉,顾名思义就是用来取代某部分或者某正餐的营养粉。它最初的来源,是医院按照科学比例配比营养后,做成营养粉作为肠内营养液供病人使用。专家指出,代餐粉只是一个概念,补充的是人体6大类42种必需性营养素。“但是,必需性营养素只能保障人体基本生存,是营养摄入的下限,不能满足人体的特殊需求。”

  专家认为在饮食上,需要讲究食物的多样性,而不是营养元素的多样性。“食物不仅仅是必需性营养素的复合体,还有自己独特的营养价值。比如说葡萄中含有OPC、蓝莓中含有花青素、动物软骨中有胶原蛋白,这些‘非必需性’营养素被健康人群食用后,可对人体产生特殊的作用。不必需,不代表不需要。”

  常食代餐粉有危害吗?

  那么,长期食用代餐粉会有什么影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吗?专家的答案是,有危害。“如果每天吃代餐粉而不进行正常的饮食摄入,脸色会变得蜡黄或者苍白,头发会干枯、分叉,精神会变得很差,记忆力会下降,情绪上暴躁易怒,身体机能也会减退。”专家解释,上述症状的产生是因为缺少了植物功能化学素的摄入,“一些额外的营养如负责调节神经的、改善情绪的、增加皮肤弹性的,代餐粉没有办法代替。”同时,总进行相同的营养补充,不足的营养就会越来越匮乏,给人体造成不良反应。

  生活节奏日益加快,代餐粉的使用会演变为一种趋势吗?专家给出的答案是,不会!“人们对美食的追求是永恒不变的。另外,就成本而言,把人体必需营养素富集到一块,需要提纯、研发、复配、生产等工序,成本会增加,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最重要的是,代餐粉从营养角度而言不能满足人体的全部需求。”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代餐粉 人体 营养素 必需性 营养粉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嘴馋”可能是营养失衡的信号

    国外有研究表明,除了地理环境、自幼养成的饮食习惯、遗传基因等常规原因外,偏好某种口味可能是营养失衡或健康异常的信号。我们要注意控制巧克力的摄入,增加富含B族维生素食物的摄入,如西红柿、橘子、葡萄、梨、牛奶、豆类、坚果类、菠菜等。

  • 驻马店市召开全市人体器官捐献工作座谈会

    12月28日上午,驻马店市红十字会和市卫计委在市职工活动中心召开2017年全市人体器官捐献工作座谈会。

  • 睡好养生午觉的6个窍门!3类人睡午觉危险

    人体在睡眠状态下,肌肉放松,心率变慢,血管扩张、血压降低,流入大脑的血液相对减少。对于低血压的人而言,午睡时,血流速度缓慢,本身黏稠度高的血液易在血管壁上形成血栓,诱发中风危险。

  • 爱护人体“龙脉” 远离腰椎疾病

    在人体的小宇宙中,脊柱称得上是身体中的一条“龙脉”,上连头部下接骨盆和下肢,被称为“阳脉之海”的督脉,就循行于脊柱。人无论处在何处都要有意识地注意保暖,避免受到寒、湿等外邪的侵袭,防止脊柱受寒。

  • 探访洛阳人体模特群体:大学课堂上的“活雕塑”

    智汝珍是洛阳师范学院美术学院的职工,不仅要负责全院40多名美术模特的课程安排,还要寻找合适的人体模特。目前,洛阳师范学院美术学院有40多名美术模特,人体模特不足1/3,很多人宁可少挣也不愿做人体模特。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