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吃早餐真的会对身体有害吗?

2018-03-15  来源:中国医药报

5034

  最近,英国白金汉大学的副校长Terence Kealey出版了一本名为《Breakfast is a Dangerous Meal》(《早餐是危险的》)的新书。因为该作者曾是剑桥大学教授,很多人便将这本书的观点当作了权威饮食建议,引起社会热议。我们还要不要吃早餐?本期你问我答栏目就邀请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科学技术部主任阮光锋为您答疑解惑。

  问 Kealey教授的说法靠谱吗?

  这本书中“早餐有害健康”的说法并不靠谱。

  首先,这本书只是分享个人案例,并非学术书籍。在书中,Kealey教授主要讲述了自己得糖尿病之后,吃完早餐发现血糖就会陡然升高,因此便认为吃早餐不利于血糖控制、有害健康。然而,资料显示,这位教授的研究领域是人类实验皮肤病学,而非食品营养、医学方面,此外也没有系统地研究过糖尿病、血糖等内容,因此他对糖尿病、血糖等的观点很多都是相对片面的。

  其实,任何人在刚吃完饭后的血糖都会有一个快速升高的过程,这是完全正常的,餐后不升高反而说明人体存在健康问题。人在用餐后经过一段时间,血糖会在胰岛素的调解下降下来。

  其次,“名牌大学教授”并不能与“科学言论”画等号。科学验证必须有科学的方法设计来参与,这包括但不限于对暴露于某危险因素人群进行长期队列观察、随机分配受试对象、排除实验人员和受试者的主观影响等进行研究论证,寻找科学的结果。而在书中,Kealey教授所讲的自己生病后观察到的自身身体上的一些变化,也很难考证其是否真实。

  问 我们到底要不要吃早餐?

  每天吃早餐是世界卫生组织(WHO)提倡的健康生活方式。早餐对膳食营养摄入,保持良好的健康状况和工作或学习效率至关重要。如果不及时吃早餐,会影响人体工作效率,不利于人体血糖的控制,还会增加发生糖尿病、肥胖等风险。

  问 如何健康吃早餐?

  早餐要规律地吃,即要定期、定时吃早餐,要吃饱,也要吃得营养。要注意食物多样性,保证营养均衡摄入。早餐最好有蔬菜、水果、全谷物和蛋奶等各种各样的食物,不要过于单一。像油条豆浆、白粥馒头这种吃法,在今天需要有所改变。吃豆浆油条的时候,不妨加入香蕉或苹果;吃白粥、馒头时,可以加点蔬菜,简单地凉拌或焯菜均可,如果能再加一个鸡蛋就更完美了。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吃早餐 糖尿病 Kealey 身体 蔬菜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不吃早餐有哪些危害?不吃早餐让你衰老得快

    现代很多年轻人为了赶去上班或者减肥而不吃早餐,然而早餐却是最重要的一餐,不吃早餐对我们身体有很大的危害,所以我们必须重视。

  • 股神巴菲特每天这样吃早餐 网友:不可思议

    股神巴菲特去年是整个美国赚钱最多富豪,其身家达742亿美元,目前仅次于比尔盖茨(盖茨的身家约840亿美元),是全世界第二富豪。 近日,HBO拍摄的成为巴菲特纪录片中,巴菲特透

  • 舞钢民警吃早餐偶遇有人使用假币 跟踪将其抓获

    2016年8月13日上午9时许,在平顶山家中休息的舞钢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小王在平顶山市体育路永和豆浆买豆浆时,凭着职业的敏感,发现前面买冰镇豆浆的一男一女有使用假币嫌疑。

  • 保健品营销套路多 县乡成为受骗重灾区

    保健品有两个“雷”,消费者要避免踩。老李的好友老王平时也喜欢买各类保健品,曾经被骗后,也是后悔不已。郑州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于江红说,如果注射部位及注射方法正确,是不会出现所谓很多针眼的。

  • 准妈妈:唐筛和糖筛,千万别弄混!

    唐筛和糖筛,一字之差,却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检查,准妈妈可别弄混了。对糖筛查异常的孕妇需进一步查空腹血糖,如果血糖值异常(空腹血糖≥5.1mmol/L)即可确诊,如果血糖值正常则需进行葡萄糖耐量试验(OGTT)。

  • 女糖尿病患者要防四类病 别不当回事

    尿路感染患者90%以上为女性,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因为女性独特的生理特点。尿路感染的症状繁多,除了尿频、尿急、尿痛、乏力、腰酸等之外,由于糖尿病患者长期服用抗生素,她们还容易出现肠道菌群失调,从而导致食欲下降、胃痛胃胀等症状。对于女性糖尿病患者来说,在预防各种常见的并发症的同时,还应该具备预防乳腺癌发生的意识。

  • 常锻炼的人糖尿病风险低

    一个国际团队近日发布一项基于中国人的研究结果,认为行走、慢跑和快跑等锻炼行为与糖尿病高危人群的患病风险下降存在关联,研究人员建议未来有必要加强这方面的健康宣传。报告作者之一、伯明翰大学教授尼尔·托马斯说,这项研究结果说明有必要把推广日常锻炼作为糖尿病防治策略的一个重要部分。

  • 糖友吃“无糖”食品 不能高枕无忧

    糖,是糖尿病患者的大敌。按照国际通用的概念,无糖食品不能加入蔗糖和来自于淀粉水解物的糖,包括葡萄糖、麦芽糖、果糖、淀粉糖浆、葡萄糖浆等。王雯说,其实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与其探讨食品究竟是否无糖,还不如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入总量,并关注所吃食物的餐后血糖上升速度。

  • 除了降糖 糖尿病患者还要管好心血管

    “高血压会使糖尿病患者的心脑血管风险增加4倍,当2型糖尿病患者并存血脂异常时,发生心脑血管事件的危险性也会进一步提高,高尿酸血症则是糖尿病患者心脑血管事件的独立危险因素。

  • 一半"糖友"死于心脑血管疾病?"护心"和"控糖"同样重要

    高血压会使糖尿病患者的心脑血管风险增加4倍,而当2型糖尿病患者并存血脂异常时,发生心脑血管事件的危险性也会进一步增高。“单纯控制血糖对减少2型糖尿病患者发生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作用有限。

  • 元宵好吃不破皮 就得这样煮

    今天是元宵节,在这天吃元宵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象征着团圆美好,而它甜甜糯糯的口感也特别受大家欢迎。品质较好的元宵煮的时候不会相互粘连,而且煮一会儿就会漂浮起来;而质量较差的元宵则容易与汤水混为一体,容易破损。

  • 1型糖尿病可控可治

    我国糖尿病患者人数超过1亿, 1型糖尿病患者总数近千万。结果显示,中国全年龄段1型糖尿病发病率为1.01/10万,其中0~14岁儿童发病率为1.93/10万,15~29岁人群发病率为1.28/10万,30岁及以上人群发病率为0.69/10万。

  • 二甲双胍应该饭前吃

    读者王女士给大河健康报记者打来电话说:“我今年63岁,患糖尿病多年,一直都在吃二甲双胍,但有人告诉我二甲双胍应该饭前吃,有人告诉我应该饭后吃。王慧君主任说:“二甲双胍适用于单纯饮食控制及体育锻炼治疗无效的Ⅱ型糖尿病患者,特别是肥胖的Ⅱ型糖尿病患者。

  • 糖友常跷二郎腿易患糖尿病足

    很多人喜欢跷二郎腿,但是,经常跷二郎腿对身体的危害是很大的,尤其是对糖尿病患者来说危害更大。另一方面,跷二郎腿容易压迫腿部血管,可使糖尿病患者下肢血液循环不畅,加速下肢动脉硬化缺血,久而久之易患上糖尿病足。

  • 糖尿病患者养生记住69834

    6少:少盐多醋、少糖多果、少肉多菜、少药多食、少睡多行、少忧多眠。4忌:忌久坐,“久坐者伤肉”,老年人肢体行动不便,喜欢久坐,坐虽是恢复疲劳的一种必要休息方式之一,但久坐容易使肌肉衰退与萎缩。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