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疾病防控 > 正文

一半"糖友"死于心脑血管疾病?"护心"和"控糖"同样重要

2018-03-05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5034

  如果不是这次心樱抢救从鬼门关走一遭,李先生怎么也不会知道,心脏病和糖尿病竟67岁的老李患糖尿病快8年了,平时血糖控制得“马马虎虎”,血糖偶尔高一点也没太在意。

  上周,老李聚会酒过三巡后,突然出现胸闷、气短、大汗淋漓。朋友拨打“120°送到医院,一童心电图,提示心肌梗死,病情十分凶险。

  起初以为仅仅是突发心脏病,到医院就诊后才知道真相!

  心脑血管疾病,仍是糖尿病患者的“头号杀手”

  糖际病被公认是21世纪全球面临的最严重、最危急的健康问题之一。糖尿病息病人数逐年增加。据国际糖尿病联盟(IDF)统计:2017年中国糖尿病患病人数达到1.14亿,并预计2040年中国糖尿病患病人数可增加至1.51亿。

  糖尿病最可怕的地方,不在于它本身,而是其并发症。2型糖尿病患者常常同时伴有大血管并发症,一项国际大型研究显示,心脑血管疾病是导致糖尿病患者死亡的首要原因。而对于中国糖尿病患者来说,著名的“大庆研究”随访23年的数据也证实这一观点,每2个糖尿病患者中就有1个死于心脑血管疾病。

  此外,我国72%的2型糖尿病患者合并心脑血管病“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在过去20年,全世界心脑血管病死亡率下降,但2型糖厉病患者心脑血管死亡率却是总人群2倍且仍在增长中。纪立农教授指出,由此可见,型糖尿病患者仍处于高风险中,亟需引起高度重视和警觉。糖尿病“伤心”没商量,悄无声息要你命!

  糖尿病为什么会容易“伤心”?

  高血压会使糖尿病患者的心脑血管风险增加4倍,而当2型糖尿病患者并存血脂异常时,发生心脑血管事件的危险性也会进一步增高。

  糖尿病患者的心脑血管疾病风险较非糖尿病人群高出2-4倍。而且,糖尿病性心脑血管疾病的临床表现比较复杂,很多患者症状不典型,容易被忽视。

  专家强调,对于心梗这类糖尿病并发症,发病患者一般都具有较长的糖尿病史,可能在糖尿病前期对心脑血管的损害就已经开始。这种损害缓慢发生,同时可能合并了糖尿病的神经病变,使患者对疼痛的感觉不明显。

  因此,一旦发生严重的疼痛,就可能是心肌梗死,如果不能在早期发现并进行有效控制,到了晚期病情加重,治疗起来就很困难。

  “单纯控制血糖对减少2型糖尿病患者发生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作用有限。”母义明教受介绍,我们在使用降糖药物时,不仅要关注其降糖效果,更希望它具有减少心脑血管病可喜的是,目前全球首个被证实能将心脑血管死亡风险降低38%的口服降糖药恩格列(商品名:欧唐静)已在中国上市。恩格列净可平稳持久控糖,疗效更佳且低血糖风险低10。该药适用于治疗2型糖尿病,配合饮食运动控制,可以单药、联合二甲双胍或联合甲双胍和磺脲类药物治疗,改善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这为广大糖尿病患者提供在降糖基础上进一步改善心血管结局的新选择。(健康时报记者张赫)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心脑血管事件 心脑血管疾病 糖尿病前期 磺脲类药物 心梗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脑卒中常见5个警告信号 提前“排雷”降低发病率

    一旦怀疑脑卒中发生,立即拨打120,尽可能快速、安全地将病人转运到最近的卒中治疗医院或卒中中心,将延误时间降至最低。名医简介  刘新通,教授,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主任医师,国家卫生计生委脑卒中防治专家委员会缺血性卒中介入专业委员会常委。

  • “冬练三九,夏练三伏” 这样真的好吗

    导语:“冬练三九,夏练三伏”,是我国流传已久的健身格言,不少喜欢运动的人们更是将之奉为圭璋。2.寒冷刺激还会导致体内肾上腺素及儿茶酚胺等物质增加,影响神经内分泌和血液循环系统,容易诱发心肌缺血及心律失常。

  • 糖友运动忌空腹

    很多糖友喜欢清晨空腹锻炼,但这样极易诱发低血糖,甚至引起低血糖昏迷。特别是一些并发心脑血管疾病的糖友,更严禁空腹运动,防止发生更严重的危害。糖友最好选择餐后一小时运动,这样既安全效果又好。

  • 冬季别让疾病趁火打“节”

    ”海口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杨国帅告诉记者,心脑血管疾病具有“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复发率高,并发症多”即“四高一多”的特点。吴忠在接诊中还发现,冬季很多人容易发生呼吸道感染,进而导致患者肺组织的氧交换能力降低,诱发急性心肌梗死、猝死等。

  • 心脑血管疾病呼救高居榜首

    除交通事故等没有明显季节变化的意外伤害呼救外,排名前5位的呼救病因依次是心脑血管疾病、摔伤、酒精中毒、呼吸系统疾病和一氧化碳中毒。

  • 长时间大量服用泡腾片增大心脑血管疾病风险

    一片1克的维C泡腾片中一般含碳酸氢钠0.2克,相当于0.139克食盐(氯化钠)的含钠量。苏格兰的此项新研究中也提示,规格为500毫克的扑热息痛泡腾片含钠0.39克,每天的最大剂量为8片

  • 扑面而来的高糖时代 没人能置身事外

    导语:全球糖尿病患者数已增至3.66亿人,中国是糖尿病的重灾区,中国糖尿病的患病人数已高居全球首位  糖尿病是全世界最主要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之一,近些年随着患病率的上升,糖尿病所带来的疾病负担越来越严重,糖尿病及其并发症严重影响了人类的生活质量。

  • 漱口水或可增加糖尿病风险

    为了证实漱口水是否会增加患糖尿病风险,研究人员评估了1206名年龄在40~65岁之间、没有糖尿病或任何已知的冠状动脉疾病史的超重人群。研究人员建议,在有进一步的数据可用之前,最好将每天漱口水使用次数限制在一次,特别在超重、有高发的糖尿病家族史、或者是血红蛋白A1C升高的情况下。

  • 糖尿病前期症状多 应该如何防治?

    我国是糖尿病第一大国,发病人数已接近1亿,而糖尿病前期患者约1.5亿。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该如何处理糖尿病前期。

  • 糖友冬补莫盲目

    我国民间素有冬令进补的习惯。如兼气虚者可适量加黄芪等补气药;近年研究发现黄芪可通过多种途径增加胰岛素敏感性、降低血糖。运动进补除了严格控制饮食,适当的运动能很好地帮助防止糖尿病情发展,稳定血糖。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