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卫生监督 > 正文

保健品营销套路多 县乡成为受骗重灾区

2018-03-13  来源:大河报

5034

  R97bZReZ..gif.gif 
  买保健品上当的老王  
 H0uFmwO0..gif.gif

 老王买的保健品 

  保健品有两个“雷”,消费者要避免踩。第一个是根本没有国家正规“蓝帽”(保健品必备标识),却采取各种手段进行治疗性宣传。这些保健品有的产自小作坊,有的非法添加各种西药,长期服用,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损害。第二个是有国家正规“蓝帽”,也是正规厂家生产,却采用夸大宣传、标榜治疗效果等违法手段进行营销。这些“雷”不少人都踩过,为什么保健品营销人员会屡屡得逞?他们都有哪些营销套路?作为消费者,应该如何识别保健品营销骗子的可憎面孔?今天我们就来好好说一说。□记者 于素文 文 记者 王震 图

  花6000元买蜂胶

  发现被骗为时已晚

  记者采访到一位买保健品上当的消费者老李。据其回忆,2017年年底的一天,他被热情的“小王”欺骗,去郑州市陇海路和城北路交叉口某栋大厦免费体验“蜂疗”。

  所谓蜂疗,就是用蜜蜂蜇咬患病部位,达到治疗效果。

  一听说免费,患有多年关节炎的老李和老伴儿“动心”前往。老李和老伴儿把手臂伸入蜂箱,让蜜蜂蜇了一下,其他人也纷纷仿效。现场有人说确实有效果。

  “我感觉像针扎了一下,确实没感觉有啥效果。”面对老李的疑问,讲课的营销人员解释说:“一次效果不明显,多蜇几次效果才好。”“配合买一些蜂胶,可以多免费享受几次蜂疗,蜂胶随时可以退。”老李花费6000元购买了两个疗程的蜂胶。经过几次“蜂疗”,关节疼痛的情况确实有所“好转”。但是,仅仅过了几天,关节疼痛又复发了,老李找到“小王”,想退货退款。没想到“小王”把蜂胶拿走后杳无音信。

  “蜂疗在缓解疼痛上,或许有一定效果,但副作用很明显,很多人都对它过敏,一旦过敏,轻则产生不良反应,重则可能引发死亡。”河南省中医院针灸科主任焦乃军强调,宣传“蜂疗”能治高血压、冠心病、肿瘤等慢性病,基本属于无稽之谈。

  老李的好友老王平时也喜欢买各类保健品,曾经被骗后,也是后悔不已。

  广大县乡成为保健品违法营销重灾区

  现在,很多县乡的电视信号、广播信号已经被购物广告,尤其是保健品营销广告“攻占”。大河健康报记者的同学小王回乡过年看央视春晚时,突然节目信号中断,插进一条保健品的电视购物广告,这是不法信号的侵占,为的就是推销自己的保健品。打开广播,性保健品、降压降糖保健品等非法基站广告也会不断播出。记者的家人也“中过招”。今年正月初二,记者去看望姥姥,发现她的手腕上多了一个不停地闪着红光的“宝贝”。后来才知道,这是姥姥花了2000多元购买的“远红外降血脂”仪器,当时所谓的“大夫”,把很多老年人组织到一起听讲座,再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终成功售卖。这些听起来很荒唐的东西,却在不少基层老人群体中大行其道。

  保健品利润高,套路营销获提成

  保健品虚假营销之所以在城市和县乡老年人中横行,是因为保健品利润较高,而药店人员基本靠卖药提成获得收入,所以纷纷把保健品作为提升业绩的突破口。罹患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疾病的中老年人是他们最好的“猎物”。标榜中医药的保健品,是他们推销的重点,也更容易卖高价。一般来说,药店人员推销保健品的套路主要有两个:

  【套路一】宣称配合服用保健品,能减轻药品副作用和毒性

  这个推论半真半假,因为某些中药,确实能减轻西药的副作用,或者是能减轻癌症患者放化疗药物的毒性,但保健品很难达到这个效果。因为很多保健品都属于矿物类(如钙片)或营养补充剂类(如维生素C)等,只能在某个方面起到辅助保健的作用,无法解毒,体质较弱的老年人盲目服用,很可能会增加代谢负担,甚至引发肝肾衰竭。

  【套路二】推销一些标榜“疗效”的保健品

  如果有保健品(很多没有蓝帽)宣称能无副作用治疗疾病,那么会吸引很多人买。很多中小型药店,都会明里暗里售卖一些能起到“疗效”的保健品。有的人吃了,确实血压低了,血糖降了。这就给人错觉,认为确实是纯中药精华产生的效果。

  河南省中医药研究院心病科主任,河南省高血压病研究所副所长王守富提醒,“网上很多人吹嘘罗布麻降压效果好,其实,这个药是很常见的一味中药,它确实能降血压,但降压幅度很有限,只能作为辅助用药。单靠罗布麻,无法取得理想的降压效果。”中药有两个明显短板,一是起效慢,二是降压降糖幅度很有限。如果单靠中药去降压、降糖,可能血压、血糖还没降到正常范围,人就已经出现并发症了。当然,中药在很多治疗中不可或缺。因为,中药在减轻西药副作用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攻击正规医学

  编造患者感言

  攻击正规医学,编造患者感言,这是违法销售保健品人员的常用手段,如“高血压药就是扩充血管,长期下来就把肾脏毁了。”“长时间吃含有抗生素的二甲双胍,引起高血糖并发症问题。”“打胰岛素降糖,身上都是针眼,苦不堪言……”其实,这些“患者感言”根本经不起推敲。

  ●按时吃药会产生并发症?

  郑州大学五附院内分泌科主任吴毓敏说,这种言论是不负责任的。现在糖尿病治疗手段已经很科学。很多药品的副作用大大降低,联合用药更是能抵消或减轻大部分药品的副作用。很多人在降血糖过程中产生副作用或并发症,基本是没有按时吃药、没有控制饮食等,导致血糖忽高忽低引起的。

  ●注射胰岛素会导致浑身针眼?

  郑州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于江红说,如果注射部位及注射方法正确,是不会出现所谓很多针眼的。另外胰岛素注射针头是一次性的,打一针换一个针头,很多病人做不到一针一换,这样注射部位可能会出现问题。

  ●纯天然产品能降血糖?

  河南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汪艳芳说,这种产品是不存在的。中国患糖尿病和处于糖尿病前期的患者这么多,如果真的有效还没有副作用,为什么没有大范围推广?患者不能听信道听途说,一旦发现血糖异常,必须尽快到正规医院内分泌科就诊。

  ■ 相关链接

  保健品营销骗子

  有5大特征

  某业内人士表示,保健品营销骗子有5个特征:

  1.敢宣称保健品有疗效。2.旁敲侧击攻击正规医学。3.敢对顽固性疾病治疗打包票。4.敢承诺根治、治愈肿瘤、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5.去买一种临床效果很好的药品,例如倍他乐克、络活喜等,店员却一直说这些药的副作用,要当心,下一步可能就是推荐某些保健品。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倍他乐克 糖尿病前期 县乡 套路 蜂疗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除了降糖 糖尿病患者还要管好心血管

    “高血压会使糖尿病患者的心脑血管风险增加4倍,当2型糖尿病患者并存血脂异常时,发生心脑血管事件的危险性也会进一步提高,高尿酸血症则是糖尿病患者心脑血管事件的独立危险因素。

  • 一半"糖友"死于心脑血管疾病?"护心"和"控糖"同样重要

    高血压会使糖尿病患者的心脑血管风险增加4倍,而当2型糖尿病患者并存血脂异常时,发生心脑血管事件的危险性也会进一步增高。“单纯控制血糖对减少2型糖尿病患者发生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作用有限。

  • 扑面而来的高糖时代 没人能置身事外

    导语:全球糖尿病患者数已增至3.66亿人,中国是糖尿病的重灾区,中国糖尿病的患病人数已高居全球首位  糖尿病是全世界最主要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之一,近些年随着患病率的上升,糖尿病所带来的疾病负担越来越严重,糖尿病及其并发症严重影响了人类的生活质量。

  • 漱口水或可增加糖尿病风险

    为了证实漱口水是否会增加患糖尿病风险,研究人员评估了1206名年龄在40~65岁之间、没有糖尿病或任何已知的冠状动脉疾病史的超重人群。研究人员建议,在有进一步的数据可用之前,最好将每天漱口水使用次数限制在一次,特别在超重、有高发的糖尿病家族史、或者是血红蛋白A1C升高的情况下。

  • 糖尿病前期症状多 应该如何防治?

    我国是糖尿病第一大国,发病人数已接近1亿,而糖尿病前期患者约1.5亿。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该如何处理糖尿病前期。

  • 全省县乡食品经营监管工作现场培训会在叶县召开

    11月21日至22日,全省县乡食品经营监管工作现场培训会在叶县召开,省政府食安办主任、省食药监局局长许廷敏,省食药监局副巡视员王建防,副市长王朴出席会议。

  • 周口市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经验交流会召开

    11月22日上午,周口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全市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经验交流会。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继标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刘国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解冰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程新华、杨永志、建志、王伟及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朱艳杰等出席会议。

  • 周口市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次主任会议

    11月20日下午,市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次主任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刘国连,副主任、党组副书记解冰山,副主任程新华、杨永志、建志、王伟,党组成员、市总工会主席游保峰和秘书长朱艳杰出席会议。

  • 焦作市召开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经验交流会

    昨日,全市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经验交流会在市会议中心召开。当日上午,与会人员先后深入沁阳市王召乡、王曲乡、紫陵镇,实地观摩了人大规范化建设和专职主席配备情况。

  • 刘继标太康询计问策脱贫攻坚 垂范落实联县挂乡包村新机制

    9月8日下午,刘继标在太康察看脱贫致富项目——高端食品豆丹(豆虫)饲养情况。就如何贯彻落实9月6日全市脱贫攻坚第9次推进会议宣布的市级领导联县挂乡包村扶贫机制,推动脱贫攻坚向纵深推进,刘继标强调了五点意见。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