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郑州市一院成功再拆主动脉上要命大炸弹

2018-01-09  来源:映象网

5034

12月17日,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成功抢救1例I型主动脉夹层的患者。患者丁某,男性,5天前莫名出现胸闷、气喘,呼气困难等症状,于17日上午9点急诊来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就诊。经检查确诊患者为I型主动脉夹层。主动脉夹层是心脏外科急症中最凶险、死亡率最高的疾病。I型主动脉夹层更为凶险,手术难度更大。

Ay0JIu1H..jpg.jpg

   患者入院后病情持续加重,经彩超显示,患者左心及右心房增大,主动脉瓣有少-中量反流,心包及双侧胸腔可见大量积液,左侧深约90mm,右侧深约82mm,预示着夹层随时会破裂,危及患者生命。与以往成功救治案例相比,该患者的病情更加复杂凶险,为进一步明确患者主动脉夹层实际情况,魏文学副主任立即申请进行主动脉造影,经查患者升主动脉根部(累及主动脉瓣瓣膜区)至左侧髂总动脉近端均可见撕裂内膜片,破口位于升主动脉根部,大小约19.4mm,其中头臂干撕裂范围更大,直至颈内动脉近端。病情凶险,魏文学主任形象的说:“患者目前的血管就如同裂了缝的塑料水管,一旦完全破裂, 1-2分钟之内就会丢命,即使身处医院,也没有抢救回来的可能”。

gydTeuav..jpg.jpg

    时间就是生命,早一步手术意味着更大的存活概率。魏文学主任与患者家属充分沟通后,于17日晚23点45分,魏文学主任对患者实施主动脉瓣置换+冠状动脉移植+升主动脉置换+全主动脉弓置换+支架象鼻子手术,这是心外科难度最大的手术。时间在一点点流失,对患者的手术在有条不紊的进行,18日上午10点35分,手术顺利结束,患者各项体征平稳,术后入SICU观察治疗,目前生命体征平稳,持续恢复中。

术后魏文学主任说:“此患者主动脉夹层病因为马凡综合征,为全身结缔组织病,血管壁更加脆薄,比高血压动脉硬化引起的主动脉夹层更凶险,手术缝合技术要求更高、更快、更精准无误。稍有缝合不当患者血管吻合口就会出血不止,难以下手术台。且此患者夹层累及右侧头臂干,不适合常规右侧腋动脉插管,要求术中特殊股动脉、左颈总动脉及右侧头臂动脉切开插管,难度极大;同时该患者主动脉弓由常规三根分支变异为四根分支血管(左椎动脉直接发自主动脉弓),增加手术操作时间及操作难度。

主动脉夹层手术为心脏外科的珠穆朗玛峰。作为心脏外科医生,都渴望能攀登珠峰,但能攀上高峰的还是少之又少。因为主动脉夹层手术对心脏外科技术要求极其苛刻,深低温停循环的手术特点要求必须“快、准、狠”,思路敏捷、不能犹豫、没有返工。技术、勇气与信心,一样都不能少!

此患者病情凶险,情况复杂,虽然已经成功做过多例主动脉夹层手术,同时有上千例成功的心脏手术经验,但遇到这么复杂病情的还是第一次。相信以后在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四严一宽”精神的引导下,我们对急危重症患者的抢救会提高到更高的水准。”(文/图 王志略)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郑州市一院 主动脉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