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母婴保健 > 正文

孩子使用抗生素后要让脾胃休养生息

2018-07-13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经常听妈妈们说,孩子因为支气管炎、肺炎等按疗程吃了一段时间的抗生素后,虽然病好了,但孩子却变得不爱吃饭。这是怎么回事?咱们听听河南中医药大学一附院国医堂儿科主任医师郑启仲怎么说。

  服用抗生素易刺激胃肠道

  抗生素最常见的副作用就是会刺激孩子的胃肠道,很多孩子服用一段时间后会出现肚子胀、不消化等脾胃功能紊乱的症状,还有些孩子会出现免疫力低下,容易反复感染、反复生病。

  虽然如此,如果孩子出现细菌、支原体等感染,符合使用抗生素的条件时,该用还要用,家长不能一味拒绝。

  别再给脾胃增加更多的负担

  孩子服用一段时间的抗生素后,胃肠道已经遭受一定的刺激,脾胃功能紊乱,这时千万不能再给它们增加更多的负担,要让脾胃休养生息。吃饭上要注意:

  一要少。少吃,七八成饱即可。

  二要软。让孩子吃一段时间的稀米饭、面条。

  三要清淡。别让孩子今天吃辣的明天吃油炸的。

  试试用中医药进行调理

  如果孩子服用抗生素后出现肚子胀、不爱吃饭、反复生病等问题,该怎么办呢?试试用中医药进行调理,主要是健脾和胃、消食理气。如果孩子伴有咳嗽有痰等症状,还要化痰止咳。

  总的来讲,脾主升清,胃主降浊,把孩子的脾胃功能调理顺畅了,孩子的饭量和身体抵抗力就会慢慢增加。

  如果孩子肚子胀、不消化、食欲差等症状不太严重,可以服用一段时间的保和丸或保和颗粒。倘若孩子服用困难,可以把药化成水给他喝,效果是一样的。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脾胃功能 保和丸 使用抗生素 孩子吃 孩子会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调护脾胃,你做对了吗?

    推荐汤水(1人量):党参15克、山药15克、茯苓15克、扁豆15克、芡实15克,猪瘦肉150克,食材洗干净,猪瘦肉先飞水去腥,然后将全部食材放入煲内,煲1小时,即可食用。推荐汤水(1人量):陈皮5克、谷芽15克、葛根20克、山楂10克,鸡内金1个,猪瘦肉150克,食材洗干净,猪瘦肉先飞水去腥,然后将全部食材放入煲内,煲1小时,即可食用。

  • 春分巧遇睡眠日 中医告诉您该如何养生

    春天阳气升发,肝阳、肝火、肝风也随之上升,容易激愤、暴怒,养生要注意养肝。想远离湿困,就要注意调节脾胃功能,从饮食、运动等方面注意,规律睡眠,早睡早起,少看手机,少熬夜。

  • 早春风邪袭人,“温柔一刀”让你百病生

    “春风十里不如你”,早春的风远没有你想象中的温柔,它看似可以吹绿大地,但是一样可以吹出很多疾病。做法:猪肝切片,加葱、姜、蒜、生粉、食盐、酱油、芝麻油适量拌匀;水熬开后下猪肝,大火煮至猪肝断红,加枸杞叶,加盐适量起锅。

  • 睡前吃钙片、降脂药最好 服药的最佳时间点在哪?

    “记得按时服药”,相信这句话是医生对患者说得最多的一句嘱咐了。服药频次  服药频次也不是我们随心所欲的,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药剂科邓艳斌中药师说,对于每日一次、每日两次、每日三次的时间点也不同哦。

  • 吃撑了如何选择消食药

    应该根据饮食结构挑选消食药。比如,大鱼大肉吃多了,蛋白质摄入往往超标,治疗这种消化不良需要选择胃酶合剂、胰酶等药物。如果您经常出现嗳气、胃疼等症状,应到医院通过检查排除其他疾病,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抗菌、保护胃黏膜的治疗。

  • 男子或因乱吃感冒药器官衰竭离世 含同种成分药勿重复用

    1、风寒型感冒:畏寒低热、头痛身痛、咳嗽吐白痰  建议用药:可选用伤风感冒冲剂、感冒清热冲剂、九味羌活丸、通宣理肺丸、午时茶颗粒等药物治疗。建议用药:可以选用抗病毒口服液、感冒退热冲剂、板蓝根冲剂、银翘解毒丸、羚翘解毒丸等药物治疗。

  • 光吃不长根在“胃强脾弱”

    有些孩子光吃不长肉,光吃不长个儿,他们往往个子低、身体瘦、活力不足、声音不响亮、大便发干或发稀、肌肉不瓷实、头发黄或稀少、面色黄等。周正指出,胃强脾弱,胃不是真的强,只是脾弱比较明显而已。

  • 薛伯寿:养生要靠自己

    国医大师薛伯寿现已82岁高龄,平常出诊看病,有良好生活规律、淡泊名利、精力充沛、坚持太极运动,对养生防病保健有着自己独到的体悟。怀着一颗恬淡愉快的心,遵从大自然的规律,饮食有节、起居有常、劳逸结合,少私寡欲,淡泊名利,精神内守自然健康少病。

  • 山楂致胃病缺乏临床证据

    近日,多家都市报在报道中称,有人因长期吃健胃消食片患上了胃溃疡和胃结石,而山楂作为其主要药材是致病重要原因。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消化研究所副所长谢勇解释,临床上90%的十二指肠溃疡和70%~80%的胃溃疡都是幽门螺杆菌导致的。

  • 哺乳期做错三件事 易诱发、加重乳腺炎

    以为用手用力挤压乳房内的肿块,就能将里面的乳汁挤出来,想法很朴素,但基本上行不通。相反,大力按摩带来的疼痛,会导致乳管痉挛,淤积的乳汁没有出路,就会渗出到组织间隙中,招致免疫细胞攻击。

  • 新生儿过度使用抗生素有望缓解

    一种检测办法,可用于指导是否应在新生儿身上使用抗生素以及用药周期,从而大幅降低过度使用抗生素的可能性。

  • 孩子晕车,不要盲目用药

    暑期将至,很多家长打算带孩子外出游玩。头部和躯干运动容易增加人体的敏感性,所以将头紧紧顶在座位上,减少头部运动可减少晕车概率。旅途中,如果孩子做错事,家长不要一味训斥,否则孩子心情变差,更容易晕车。

  • 孩子太挑食?不要急于责备 这可能是“天生”的!

    【环球网综合报道】当别人津津有味地吃着牛油果,你家孩子却摆出一副敬而远之的模样。波利策专家还建议道,千万不要强迫孩子吃他不喜欢的食物,而要与他沟通,尤其应当给他树立不挑食的榜样。

  • 孩子如何跨越遗传身高的制约

    虽然家长们都想让自己的孩子长个大高个,但我们不得不承认关于孩子身高的遗传影响因素:孩子身高70%~80%取决于遗传因素。要少吃或不吃甜食,比如甜面包、蛋糕、巧克力、甜的水果,吃这些食物容易让体重有所提升,并不利于孩子身高的增长。

  • 父母须知:认准四个阶段 让孩子吃得更科学

    从儿童的生长发育规律来看,其食物营养周期大致可以划分为4个阶段,父母们只要记住以下要点,就可以让孩子吃得更科学。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