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母婴保健 > 正文

孩子晕车,不要盲目用药

2018-07-03  来源:中国妇女报

5034

  暑期将至,很多家长打算带孩子外出游玩。如果孩子晕车,会给出行带来不便。

  晕车医学上称为晕动症,产生的原因是机体暴露于运动环境(车、船等)中,人耳的前庭平衡感受器受到过度运动刺激,影响神经中枢,从而出现恶心、呕吐等症状。研究发现,小于2岁的婴幼儿通常没有晕车情况,2~12岁儿童敏感性最强。

  不少家长认为,孩子晕车也应该吃点晕车药。目前,国内外尚无晕车药使用相关指南,国内也没有针对儿童的晕车药,而且药物的副作用、禁忌证较多,不建议家长盲目给孩子使用。若确实需要,应咨询医生。如果孩子晕车严重,不妨试试下面几招。

  吃好饭。乘车前不要让孩子吃得太饱太油,也不能饿肚子。途中不要让孩子吃零食,因为食物在胃中膨胀,血液循环容易变慢,影响脑部供血和供氧。

  睡好觉。出门前一天,一定让孩子早点睡觉,精神好时晕车概率大大降低。

  看远处。坐车时,引导孩子注视车窗前方较远处的风景,不要看两旁快速移动的物体。

  开车窗。可适当打开车窗,保持车内空气清新。大人避免在车内吸烟,或携带气味重的食品。天气热时,可使用空调调节空气和温度。

  靠座位。头部和躯干运动容易增加人体的敏感性,所以将头紧紧顶在座位上,减少头部运动可减少晕车概率。

  好心情。旅途中,如果孩子做错事,家长不要一味训斥,否则孩子心情变差,更容易晕车。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晕车 孩子吃 盲目用药 家长 禁忌证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如何预防“春运病”

    今年春运又如火如荼地开始了,多数人会选择乘火车或汽车回家。除了就餐时需要注意卫生之外,在选择携带的食物时也要好好挑选一番。在火车和汽车上,带水果和生吃的蔬菜也是很多人常见的选择,但是水果、蔬菜一定要新鲜,并且要洗净再吃。

  • 晕车、流感、腹泻!春运路上,遇到这些突发情况咋处理?

    2018年春运将于2月1日(农历腊月十六)开始,很多人已经开开心心地准备或已经踏上回家团圆的路途了。补充水分相当重要,但应尽量少喝咖啡、酒、果汁,开水才是最佳的选择,最好能每小时补充250毫升左右的水。

  • 十一出游晕车怎么办?巧按这四大穴“应急”

    晕车时不妨试着按摩百会穴、合谷穴、内关穴以及耳朵上的胃反射区进行缓解。

  • 福特正与科学家一道调查晕车的原因

    很多人在出行时往往被被晕车这个问题所困扰。为了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德国福特研究与创新中心的科学家最近与挪威的专家合作研究了造成晕车的原因,并找出了可能的预防方法

  • 孩子太挑食?不要急于责备 这可能是“天生”的!

    【环球网综合报道】当别人津津有味地吃着牛油果,你家孩子却摆出一副敬而远之的模样。波利策专家还建议道,千万不要强迫孩子吃他不喜欢的食物,而要与他沟通,尤其应当给他树立不挑食的榜样。

  • 孩子如何跨越遗传身高的制约

    虽然家长们都想让自己的孩子长个大高个,但我们不得不承认关于孩子身高的遗传影响因素:孩子身高70%~80%取决于遗传因素。要少吃或不吃甜食,比如甜面包、蛋糕、巧克力、甜的水果,吃这些食物容易让体重有所提升,并不利于孩子身高的增长。

  • 父母须知:认准四个阶段 让孩子吃得更科学

    从儿童的生长发育规律来看,其食物营养周期大致可以划分为4个阶段,父母们只要记住以下要点,就可以让孩子吃得更科学。

  • 你买的“奶”可能不是奶

    康康姐说,家长为孩子选购牛奶,一定要详细阅读配料表,否则误喝“假牛奶”,哪怕一天两杯,也起不到补钙作用。这也就是说,这种“奶”虽然名字还是“牛奶”,但实际上并不是真的牛奶,只是乳饮料而已,营养价值当然比不上真牛奶。

  • 孩子偶尔误吞口香糖没有危险

    有些小孩儿爱吃口香糖,边玩边吃口香糖时,一不小心会吞到肚子里,虽然没有出现窒息等严重情况,但还是让不少家长担心。丁主任提醒,如果口香糖呛到气管里,可能会有窒息的危险,在不能自己咯出时,需要及时就医,用气管镜取出。

  • 孩子半夜发烧 着急看急诊不如这样做

    孩子发烧很常见,但很多家长仍然不能淡定对待,尤其是遇到孩子半夜发烧,一些家长心急火燎地带孩子去医院看急诊,其实大都没有必要,孩子受罪不说,还要面临交叉感染等风险。“给孩子退烧,不一定非要退到36℃~37℃,体温维持在38℃是个好事。

  • 孩子长个儿有个“神秘五月” 别错过啦!

    世卫组织之前一项调查显示,儿童生长速度四季不同,最快是五月,平均达到7.3毫米;最慢是十月,只有3.3毫米。北京军区总医院儿科原主管护师周继红解释,可能跟太阳光中红外射频的作用有关。

  • 中国老人带的孩子容易胖!3招拯救一下

    根据《2015青少年健康体重管理调查报告》的数据显示,中国儿童平均每六个就有一个肥胖者,超重者占全部儿童的8.3%,肥胖者则占8.5%,超过发展中国家的平均水平。王彦玲提醒,孩子从小形成的饮食理念,是会伴随其成长,影响一生的,小时候饮食习惯不健康,成人后也很难改变。

  • 想让孩子长高个儿 家长要避开这些误区

    作为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长个大高个,不承想孩子怎么吃、怎么运动,就是不长个儿,这可把一部分家长急坏了。张丽萍表示,充足的睡眠是促进儿童身高增长的重要因素,生长激素夜间分泌达高峰,睡眠促进骨钙沉积、促进营养物质的吸收。

  • 专家表示:孩子挑食原因不尽相同,需区别对待

    孩子挑食是让很多父母非常头痛的问题,挑食不仅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还会造成抵抗力下降。挑食原因三:孩子独立性增加,有些儿童看起来像是挑食,实际却是想吃能够自己吃到的食物。

  • 这样喂孩子吃药苦味感觉少一点

    @全国卫生12320:给孩子喂药时注意4个细节,可以让药变得不太苦:1.汤药在37℃以下送服。3.让服药过程变得有趣,比如让孩子卷起舌头,呈“滑梯”状,将药丸放在上面“滑”下去,让孩子觉得吃药像在做游戏。4.不要将药弄碎了喂孩子吃。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