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中医堂馆 > 正文

光吃不长根在“胃强脾弱”

2018-02-23  来源:大河报

5034

  有些孩子光吃不长肉,光吃不长个儿,他们往往个子低、身体瘦、活力不足、声音不响亮、大便发干或发稀、肌肉不瓷实、头发黄或稀少、面色黄等。河南中医药大学一附院儿科主任医师周正指出,这些孩子一般是胃强脾弱,调理脾胃当以通为补,灵活饮食,户外活动多时就多吃点肉、蛋等食物,待室内多时就吃点好消化的,活动量小,照样能顶一晌。晚上睡觉前,肉啦,死面馍啦等不好消化的东西要少吃。

  周正指出,胃强脾弱,胃不是真的强,只是脾弱比较明显而已。家长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让孩子吃点保和丸、枳实导滞丸等,也可以用莱菔子给孩子熬水,或者用陈皮给孩子泡水喝,因为它们都是偏于行气的,胃气往下走了,脾气升清了,脾运化给肌肉、四肢的营养物质自然就多了,孩子的身高、体重自然就上去了。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保和丸 莱菔子 长根 调理脾胃 长肉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薛伯寿:养生要靠自己

    国医大师薛伯寿现已82岁高龄,平常出诊看病,有良好生活规律、淡泊名利、精力充沛、坚持太极运动,对养生防病保健有着自己独到的体悟。怀着一颗恬淡愉快的心,遵从大自然的规律,饮食有节、起居有常、劳逸结合,少私寡欲,淡泊名利,精神内守自然健康少病。

  • 山楂致胃病缺乏临床证据

    近日,多家都市报在报道中称,有人因长期吃健胃消食片患上了胃溃疡和胃结石,而山楂作为其主要药材是致病重要原因。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消化研究所副所长谢勇解释,临床上90%的十二指肠溃疡和70%~80%的胃溃疡都是幽门螺杆菌导致的。

  • “药食两用品”如何安全食用?

    如有的“药食两用品”性温热,主要用于虚寒患者,所以应忌食寒凉性食品;有的性寒凉,故食用时不宜再进食大热性食品等。药膳与保健食品主要用于滋补强身与辅助治疗,患有较严重的疾病时,不能代替药物治疗。

  • 中药配伍有“七情”

    在中医药萌芽时期,中药一般只用单味,后来随着中药品种的日趋增多和历代医家对药性、疾病的逐步深入了解,出现了多种中药配合使用的情况,后来逐步形成了配伍用药的规律。相杀 是相畏的深入,指一种药物能降低或消除另一种药物的毒副作用,如金钱草杀雷公藤毒,绿豆杀巴豆毒。

  • 调节免疫力常按足三里

    足三里是“足阳明胃经”的主要穴位之一,是一个强壮身心的大穴,经常按摩足三里能起到调节机体免疫力、增强抗病能力、让下肢温暖、调理脾胃、补中益气等作用。取穴:足三里位于膝盖骨外侧下方凹陷往下约4指宽处。

  • 导引之术八段锦 调理脏腑炼骨筋

    五劳七伤往后瞧:头部的运动,可以增强脑的血液循环,使颈椎与颈部肌肉得到锻炼,也可以改善高血压与动脉硬化,有利于防治颈椎病。两手攀足固肾腰:可以使腰部肌肉得到延伸与锻炼,增强肾脏的功能,也有利于下肢的血液循环。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