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中医堂馆 > 正文

调护脾胃,你做对了吗?

2018-04-25  来源:羊城晚报

5034

  受访专家/广州市中医医院保健科主任医师 林穗芳

  四月的广州,在闷热潮湿的气候里,微生物繁殖迅速,若不注意个人卫生、食用未完全煮熟的食物,这就很容易导致身体脾胃“顶不住”,出现胃口差,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症状。广州市中医医院保健科主任医师林穗芳表示,此时调护脾胃,中医有着明显的效果,但应针对不同的情况采取不同方法。

  肝郁脾虚型

  中医认为,春天适宜养肝,若养肝不得法,如各种不良情绪的刺激均可使肝脏气机不畅,干扰脾胃的消化功能,出现情绪郁闷或烦躁,胃口差,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

  推荐汤水(1人量):选用麦芽20克、茯苓15克、白术15克、新鲜薄荷15克,猪瘦肉150克,食材洗干净,猪瘦肉先飞水去腥,然后先将麦芽、茯苓、白术等食材放入煲内,煲45分钟,再将新鲜薄荷放入煲10分钟,即可食用。

  功效:疏肝解郁的同时还具有益气健脾的功效。

  脾胃虚寒型

  脾胃虚寒患者,主要表现为胃口差,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症状,伴有腹痛、腹部怕凉喜暖,手脚冰凉。调理时偏重温中健脾。

  推荐汤水(1人量):党参15克、白术15克、生姜3片、胡椒粉3克,猪肚半个,食材洗干净,然后将全部食材放入煲内,煲1小时,即可食用。

  注意:调理期间忌食生冷油腻,不易消化的食物。

  脾胃虚弱型

  中医认为,脾胃是“后天之本”。脾胃虚弱的人常面色萎黄、容易疲劳、胃口差、食欲不好,由于营养吸收较差,这类人身体通常比较消瘦。脾虚导致饮食不易消化,还会“生湿”,表现为腹泻,主要选用健脾益气类的中药调理。

  推荐汤水(1人量):党参15克、山药15克、茯苓15克、扁豆15克、芡实15克,猪瘦肉150克,食材洗干净,猪瘦肉先飞水去腥,然后将全部食材放入煲内,煲1小时,即可食用。

  功效:具有健脾益气、化湿止泻的作用,减少腹泻次数。

  食积化热型

  脾胃是人体气机升降出入的枢纽,脾胃功能异常则腹部胀闷不适,饮食减少。由于消化不良,本型病人还常出现食积内停,积久化热的表现。

  推荐汤水(1人量):陈皮5克、谷芽15克、葛根20克、山楂10克,鸡内金1个,猪瘦肉150克,食材洗干净,猪瘦肉先飞水去腥,然后将全部食材放入煲内,煲1小时,即可食用。

  功效:具有和胃、消食的功效,是治疗食积常用汤水,适合大多数人。(记者 余燕红 通讯员 高三德)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脾胃虚寒 脾胃功能 广州市中医医院 谷芽 食材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补肝肾 桑葚正当时

    明前后,虽是春雨濛濛,却是桑葚(也叫桑椹、桑果)大量成熟上市的时候。桑葚中含有一种名叫“花青素”的化合物,花青素属黄酮类衍生物,能舒张血管、改善微循环,防止血管硬化及其他心血管、微循环系统疾病。

  • 巧用铁皮石斛,治疗春季口干眼干

    春季风干物燥,人们常感到口干鼻干眼干,此时如果用点铁皮石斛,有润燥生津的作用。3、榨汁:取新鲜铁皮石斛,剥去表皮,切成小段,放入榨汁机中榨汁即可饮用,铁皮石斛汁有股青草的味道,可加入蜂蜜或冰糖调服。

  • 第528期:你知道吗?二月份吃什么水果最适合

    注意事项:荸荠没有明显的食用禁忌人群,只是寒性体质和脾胃虚寒的人不要过多食用。注意事项:梨味虽好,也不要过多食用,尤其是脾胃虚寒的人更应该注意。需要提醒的是,不管是什么季节,最合适吃的水果还是应季水果,尽量避免常规食用反季节水果。

  • 天冷胃寒 试试这三款暖胃汤

    2.陈皮鲫鱼汤   做法:陈皮5克(或生姜3片)、葱白三条连须、鲫鱼1条洗净去内脏,一起放入瓦煲内煲汤温食。

  • 冬天吃根菜,最经济的养生方

    “春吃花、夏吃叶、秋吃果、冬吃根”,这就是中医所说的“人以天地之气生,四时之法成”。此时正是各种根类蔬菜上市的季节,如萝卜、山药、红薯、土豆等,以下几种根菜绝不能错过——

  • 胖大海不是护嗓万能药

    (中国中医研究院中医学博士庄乾竹)中医认为胖大海味甘、性寒,有清热润肺、化痰利咽、润肠通便的作用。生活中有些朋友特别是教师、播音员、售票员等特别青睐胖大海,将其视为润喉利嗓的保健饮料长期饮用,殊不知这样盲目地用药对健康是有害无益的。

  • 秋季吃蘑菇有讲究 脾胃虚寒要少吃

    食用菌富含膳食纤维、氨基酸、维生素和矿物元素等,营养价值高,且多数有降低血脂、胆固醇,清理血液杂质,提高人体免疫力的功效。各种食用菌具体怎么挑选和烹饪?

  • 春分巧遇睡眠日 中医告诉您该如何养生

    春天阳气升发,肝阳、肝火、肝风也随之上升,容易激愤、暴怒,养生要注意养肝。想远离湿困,就要注意调节脾胃功能,从饮食、运动等方面注意,规律睡眠,早睡早起,少看手机,少熬夜。

  • 早春风邪袭人,“温柔一刀”让你百病生

    “春风十里不如你”,早春的风远没有你想象中的温柔,它看似可以吹绿大地,但是一样可以吹出很多疾病。做法:猪肝切片,加葱、姜、蒜、生粉、食盐、酱油、芝麻油适量拌匀;水熬开后下猪肝,大火煮至猪肝断红,加枸杞叶,加盐适量起锅。

  • 顿脚松肩放松脖子 有空就来抖一抖

    需要注意的是,脚尖尽可能向内收拢;做拉伸时保持手、腰、腿三直;在扶支撑物时,老年人要扶稳,以免发生意外。此动作做4~5次,以肩背微微发热、有灼热感或出汗为宜。受访专家/广州市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 陈群雄

  • 温中健胃 喝下这碗芫荽鲫鱼汤

    清明节气中,不宜食用“发”的食品,如笋、鸡等,可多吃些护肝健脾养肺的食品,比如荠菜、芫荽、菠菜、山药,有益身体。做法:将鲜鲫鱼刮去鳞、鳃,剖腹去内脏,洗净,将芫荽放入鱼腹中,然后放入砂锅内,加适量水用大火烧开,放入生姜、葱、精盐,煮至汤浓味香即可。

  • 白酒放久了会过期吗?为什么白酒不能和饮料混喝?

    我们都知道,大多数的食品和饮料都有保质期,这保质期或长或短,但一旦超过保质期,就不宜再食用或是饮用,否则可能带来一定的危害。而白酒的具体可饮用时间,又和酿造方式、存储条件以及是否开封有着一定的相关性。

  • 天冷“打边炉” 你绝对没想到 可根据体质来选择

    广州市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陈群雄介绍,吃火锅除了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之外,还应该根据自己的体质选择火锅。陈群雄提醒,如有高血压、高血脂等“三高”人群,可选择去鸡皮,过热水(飞水),再伴青菜煮吃。

  • 为何太子参补脾益气属轻补?

    相传在春秋时代,郑国有位王子只有5岁,体质娇弱,却天资聪颖,能辨忠奸,国君有意传位于他,又恐他过早夭亡,贻误国事,于是遍求补益之药,并悬以重赏。肺虚气阴两伤引起咳嗽痰少、乏力短气者,可配沙参、川贝母、百合、麦冬等,以益气生津、润肺化痰。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