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早春风邪袭人,“温柔一刀”让你百病生

2018-03-07  来源:羊城晚报

5034

  “春风十里不如你”,早春的风远没有你想象中的温柔,它看似可以吹绿大地,但是一样可以吹出很多疾病。《黄帝内经》记载:春伤于风,夏生飧泄。意思就是,风为春季的主气,当气候变化异常,六邪发生太过或者来的不是时候,再加上人体本身正气不足,就容易感受风邪而导致风湿、风热、风寒等问题。

  春三月,外邪多依附风入侵人体

  中医认为,风邪为六淫之首。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唐梁说,风邪是诸多外感因素的先导,因而《素问·骨空论》有“风为百病之长”、“风者,百病之始也”等生动的说法。即风为春季的主气,但当其太过可使人患病。而且寒、湿、燥、暑、热等外邪,多依附于风而入侵人体,引起风寒、风热、风湿等问题。

  唐梁说,通常风邪为外风和内风两种。外风由自然界风邪侵入而致,内风则多由脏腑功能失调,气血逆乱而生。春天阳气升发,更易出现肝阳上亢、肝阳化风的情况。实际上,早春的风乍暖还寒,这时候的风很是尖利,夹带有冬天的阴寒,它就像无形的刀剑,很容易伤人。

  风邪致病有三大特点

  1、 风邪具有升发,向上向外的特性。

  风邪常伤人头上部和肌肤,而见汗出、恶风、头痛、颈项僵痛、颜面浮肿等症状。唐梁说,《素问·太阴阳明论》“伤于风者,上先受之”指的就是这个意思。春天昼夜温差大,且潮湿多雨,适合病毒、细菌繁殖,加上春天户外运动增多,人们容易出汗而后伤风,出现感冒、头痛等症状。

  2、 风邪发病急,变化快,病位行走不定。

  中医认为,如果风邪侵犯关节会导致关节游走性疼痛,好像风行走不定;风邪犯表,蓄积肌肤导致皮肤团片状突起、瘙痒,时起时伏,发无定处,民间形象地称之为“风团”。故《素问·风论》:“风者善行而数变。”可以说,过敏性疾病多与风有关,比如哮喘、过敏性鼻炎、荨麻疹等。这些疾病起病迅速,病情变化快,中医治疗这类疾病时多要疏散风邪。

  3、 风性主动,致病多动摇不定。

  凡眩晕、震颤、四肢抽搐,多属“风胜则动”的病变。唐梁说,春天发热性传染性疾病也比较多,会出现热盛动风的表现,比如惊厥。老年人,特别是素有高血压,平时性子急躁者,春天阳气升发,更容易出现肝阳化风、阴虚风动等内风的发作,出现眩晕、偏瘫等中风的症状。

  秋冻春捂,早春还是宜避风头

  既然春季风邪为患较多,我们就要注意避风。有道是“虚邪贼风,避之有时”,这样可减少我们得伤风感冒、风湿痹证。唐梁认为以下三点值得注意:

  1、 注意保暖——避外风

  俗语说,二月莫把棉衣撤,三月还下桃花雪。“冷惊蛰,暖春分”。惊蛰过后万物复苏,但乍暖还寒,气温起伏不定。此时尤其注意保暖——避外风。唐梁说,现在天气早晚凉,温差接近10℃,因此切记要随时增减衣服,注意保暖,特别是关节、颈部、背部、腹部等,这也是“春捂”的含义所在。这样可减少我们得伤风感冒、风湿性关节痛的机会。

  2、 注意脾胃——减少过敏

  春季百花盛开,粉尘、真菌繁殖,各种致敏原增多,过敏性疾病的发病率也明显增加。当然,过敏性疾病的增加和我们自身的免疫功能也有很大关系。唐梁说,脾胃功能的强弱常常关系到免疫功能是否正常。适当锻炼可以调整我们的脾胃功能,增强体质。清淡饮食,可以减少脾胃负担,促进脾胃功能。所以春季少食或勿食如海鲜、煎炸食物等燥热惹痰生风之物。

  3、 注意心情——平息内风

  春季气温波动,东边日出西边雨,时常有阴雨潮湿天气,人的情绪也容易受到影响,进而影响到血压、血糖。此时需要注意饮食清淡、保证充足的睡眠,还要调控好心情,这样才能减少“内风”。

  《黄帝内经》告诉我们,春天多去野外散步、踏青,促进人体阳气正常的生发;多鼓励而少批评惩罚,不要大悲大喜。这样就可以保持人的心情舒畅、气血流通,减少“内风”的发生。

  Tips:

  药膳推荐

  1、 桑菊茶

  用料:桑叶10g,菊花10g,蜂蜜少许。泡水当茶饮。

  功效:桑叶其性寒,味甘苦,有疏散风热、清肺润燥、清肝明目的功效。可治疗风热感冒、肺热燥咳、头晕头痛、目赤昏花的病症。

  2、 杞叶猪肝汤

  用料:枸杞叶50g,猪肝100g,生姜切丝、葱切花、蒜切片,食盐、酱油、芝麻油少许。

  做法:猪肝切片,加葱、姜、蒜、生粉、食盐、酱油、芝麻油适量拌匀;水熬开后下猪肝,大火煮至猪肝断红,加枸杞叶,加盐适量起锅。

  功效:枸杞叶苦甘,有补虚益精,清热,止渴,祛风明目的功效。猪肝也有补肝明目,养血之效。

  禁忌:该汤偏凉,脾虚少食。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风邪 内风 颜面浮肿 病位 脾胃功能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跨境电商新政有望再松绑 业内风传“通关单”或

    南都记者 马建忠 压在进口跨境电商头上最大的难题或许有望迎来为期一年的缓冲期。 昨日,南都记者从 聚美优品 、 网易 考拉等多家跨境电商获悉,此前跨境商品进口“通关单”的

  • 别把小儿肺炎当感冒 专家教你巧辨别

    眼下正值冬季,伴随着寒潮来袭,小儿肺炎也进入高发期。小儿感冒时,一般精神状态较好;小儿患肺炎时,精神状态不佳,常伴有烦躁、哭闹不安,或昏睡等;看饮食。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