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疾病防控 > 正文

美国医学会:听觉丧失会增加痴呆风险

2018-03-01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5034

  近日,美国医学杂志《老年医学杂志》刊登文章称,法国卫生和医学研究所(Inserm)在波尔多的研究人员发现,老年人丧失听力可能会增加其抑郁、依赖他人、甚至痴呆的风险,而佩戴助听器则有助于提高这些老年人的自主能力。

  为了证实听觉丧失对认知衰退和老年痴呆的影响,研究人员在1988年到2004年期间对3777名65岁以上的老年人进行了追踪,这些参与者还回答了问卷。研究结果显示,对于那些有听觉障碍的人,特别是男性来说,抑郁和老年痴呆的风险都显著提高,而佩戴了助听器的人则不会出现抑郁等症状,但是听力衰退并不会增加死亡率。波尔多人口健康研究中心流行病学者、即此项研究的作者海伦 阿米耶瓦(HélèneAmieva)解释道,佩戴助听器可以使那些丧失听觉的人免受二次伤害,同时,还可以提高这些人的认知能力、心理健康,甚至是社会的经济水平。

  很多老人对于佩戴助听器存在很多误区,对于下面这些常见的问题,北京同仁医院耳鼻喉头颈外科主任医师张华给出专业解答。

  问:助听器会越戴越聋吗?能改善听力吗?

  答:助听器绝对不会越戴越聋,反而不戴助听器会影响老人与周围人的交流,长此以往导致老人反应迟钝,脱离社会群体。而佩戴助听器就像佩戴眼镜一样,可让老人听得更清楚,但不能改善本身的听力,只能起辅助作用。

  问:什么情况下就要去佩戴助听器了呢?

  答:当聊天时老人经常打断别人,问“啊,你说什么,我听不清,你再说一遍?”或者看电视总是把声音放得很大的时候,就要带老人去测一下听力了,也可拨打16835333(电信)或1169989303(联通)来进行电话听力筛查。

  问:佩戴助听器很不舒服,该怎么调节?

  答:助听器刚开始佩戴时,应遵循时间从短到长、音量从小到大、环境从安静过渡到嘈杂的适应过程。若感觉不舒服,神经紧张或疲倦时,就摘下来休息会儿,若仍无缓解可由选配师对助听器进行调整。

  问:长期佩戴助听器要注意哪些方面?

  答:助听器不用的时候要取下电池,放进干燥盒里,避免受潮,受热和浸水。在洗脸和洗头时要取下助听器,下雨时避免淋雨。助听器有6~10年寿命,佩戴助听器的老人要半年至一年去查一次听力,让选配师根据老人的听力情况对助听器进行参数调整和保养。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听觉丧失 医学会 助听器 风险 听力筛查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