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正文

在“疫”线丨不同的岗位,同样的担当,疫线青春在奉献中闪光

2020-03-03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在这里和疫情战斗了这么久,所有的倾诉我都感同身受。”

  郑州市二院支援湖北医疗队员 刘姗姗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2月28日16点30分,河南省第五批援鄂医疗队的全体党员在我们驻扎地的会议室重温了入党誓词。誓词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字,在此刻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庄重。以前总觉得日子过的轻松,但现在想想,所有的岁月静好都是父母、老师、前辈们在替我们负重前行。现在作为冲在疫情一线的一名党员,一名医生,心里有感动也有责任,有压力更有动力,也时刻努力着让自己在最短时间内成长,让自己内心变得更加强大,体魄变得更加强健,来更好地面对这场真实的战役。

  从大学到研究生,这8年的医学生生涯里总觉得时间过得很慢,盼望着赶紧工作,成为一名真正的医生。而现在刚刚走上工作岗位并直面这场疫情,真正直面生死时,每天看到的都是“白衣战士”“逆行者”“最美的人”……这个职业的意义在我心里慢慢发生了变化,它不仅仅是一份养家糊口的工作,而是一份责任,一份担当。

  听过一句很感人的话“长大后我便成了你,接过你身上的重担,成为社会的脊梁”,上学时我的导师一直是我敬重的人,为人和善,医者仁心。那时总觉得不管自己做错了什么事,总有她在我前面,不论是批评我、教育我,我都虚心接受着她的谆谆教诲。工作后没有了导师在身边,却也不时收到她关心指导的信息,知道我来武汉后,我的老师担心之余更多的是鼓励,她说她相信我的能力,相信我可以做的很好,我是她的骄傲。这对我来说真的是莫大的肯定和鼓励,我知道不管是业务水平,还是医德医风,我的导师永远是我前行的指路明灯。老师,我正在为了成为你,成为你们而努力着!

  现在在我工作的青山区方舱医院,每天都有患者陆续出院,看着笑容挂在他们脸上,我打心眼里比他们都高兴。上次查房,一位阿姨面色紧张地跟我说,“姑娘,我都来了这么长时间了,比我住的时间短的病人都出院了,怎么还不让我回家啊,家里还有小孩需要照顾呢!”在这里和疫情战斗了这么久,所有的倾诉我都感同身受,我把她的核酸检测结果以及出院标准一项项说给她听。阿姨说,“你讲得这么详细,我明白了,我不问明白心里不踏实啊,你是个好医生,我感谢你们啊!”内心一股暖流涌上心头,有患者的信任和肯定,所有的努力、辛苦、汗水都值了。

  不知道在哪个晴天,我们会摘下口罩,互相微笑,也终有一日,我接过你身上的重担,代你前行。愿风雨过后,晴空万里,极目楚天舒。

  “看似刻板的流调文字里,有我们倾注的心血。”

  郑州市二院体检科 赵荣华

  病毒是“犯罪分子”,我们是“缉查队员”

  2020年2月14日下午,我们接到医院通知,抽调科室四名护理人员参与“流调”工作,参与“流调”工作的成员分别是:胡萌萌、贾聪聪、赵静波和我。

  “流调”是什么?对于非医疗行业的人来说,这是一个陌生的名词。流调,全称是“流行病学调查”,如果把病毒比喻成“犯罪分子”,流调就是追查捕获病毒的“先锋队”,我们就是“缉毒队员”。

  喜江涛科长和张步苏老师带领我们坚守岗位,喜科长告诉我,郑州市二七区第一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是他去做的流调工作。到目前为止,我们小组完成59例流调报告,其中3例阳性。这段时间的工作,让我真实地感受到作为一名“疾控人”的艰辛和价值。

  流调工作也是抗击疫情工作的一部分:通过排查,让感染者尽快得到救治,及时切断病毒传播途径,保障公众的健康和安全。

  工作繁琐,但我们任务艰巨,责任重大

  2月15日,我们参加“新冠病毒疫情防控会”,老师的讲解通俗易懂,初步明确了具体的工作。我们被分到不同的流调小组,带队组长给我们详细讲解了流调工作的内容以及流调报告书写方式。

  电脑旁,一部电话、一本记事簿、一支笔,我们的工作开始了。大家仔细记录着每一条消息,生怕有一点疏漏。

  接到各医院报来的发热病例时,我们第一时间联系患者,了解发热时间、体温最高数值、发病就诊经过、主要症状表现以及采取何种防护措施。

  采集血液和咽拭子后,还要跟踪询问这些内容:核酸检测的结果、发病前14天有无接触和食用过野生动物、是否去过农贸市场以及是否有武汉旅居史、有无接触过新冠病毒发热肺炎病人。

  电话追踪随访还要详细询问患者密切接触史等信息。然后,对患者居住地点进行消毒杀菌,为患者安排定点医院及时医治,并对密切接触者采取保护性隔离……这些繁琐工作,让我们每个人都感到任务艰巨,责任重大。

  看似刻板的字句里,有我们倾注的心血

  写好一份流调报告也不简单,书写时逐字斟酌,写好后一遍遍修改,然后由老专家的审核,最后定稿。完成一例流调大约需六小时。这些看似刻板的字句里含了大家为战胜疫情倾注的心血。

  每天盒饭充饥,啃着食之无味的馒头,饭菜的清香似乎和今年春天的花香一样遥远。从接受任务到现在,已经有16天,我们每天迎着朝阳出发,晚上披着星光回家。夜晚路上空无一人,暮色中只有路灯的点点光亮。

  “世上可能确实没有超级英雄,不过是无数人都在发光,然后萤火汇成星河。”

  郑州市二院支援湖北医疗队员 李璐

  武汉是个英雄的城市,因为一场疫情他封了一座城,把自己隔离起来。正因如此,武汉变得神秘起来,我们不知道武汉正在经历着什么,但我们知道,武汉需要我们,我们来了!

  刚来武汉,内心也有恐惧和害怕,我们不知道会面临着什么,面对未知风险总是让人心里没底。但我们肩负着医者的职责和使命,我们要守护大家的健康,我们要诠释一身白衣的价值!今天是我们来武汉的第十七天,但每每进入方舱那个围墙,我心中的那根弦还是会紧绷,对于常人来说,那里是禁区,那里病毒无处不在,但对我们来说,那是我们的目的地,我们的战场,我们在打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一场生命和病毒的较量!但当我听见患者们一句句温暖的话语:“姑娘,我自己行,不能麻烦你。”“姑娘,谢谢你。”“姑娘,我好心疼你。”“等我好了一定要回来看你们的,一定要好好感谢你们。”……他们的眼里饱含着对我们来支援武汉的尊敬和善意的时候,你会发现再苦,再累我们都不能倒下,更不能后退,因为我们的身后是更多的黎民百姓,一切都值得!

  我们只是一个个普通人,这世上,可能确实没有超级英雄,不过是无数人都在发光,然后萤火汇成星河。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必将迎来春暖花开!

  “我拿个馒头路上吃吧,妈在家你要好好照顾自己,我走了!”

  郑州市二院支援湖北医疗队员 原腾腾

  从除夕那天接到通知,说即日迅速回到工作岗位时。来不及吃饭。即刻收拾行李,启程。当我的母亲看到我在收拾行李的时候,大概猜到我要去做什么,默默地在沙发上坐着。背对着我好像含着泪水说,吃个早饭再走吧!我说不了,我要尽快赶到工作岗位上。母亲说,吃口饭吧,我说那我拿个馒头路上吃吧,在家你要好好照顾自己,我走了!路上远处看见了我的父亲,来不及告别,走向了村口……我相信父亲已经猜到我要去做什么,会去哪里,也会支持我,他也会照顾好自己的……不远处的路上,我望着逐消瘦的背影,恍惚间感觉高大威严的他似乎流下了些许泪水!曾经是军人的爸爸给了我强大的意志力!现在身为党员的我要勇于报效国家,勇于踏向最前线。

文章关键词:郑州市二院 岗位 疫线 疫情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白衣执甲续征程”郑州市二院23名支援湖北医疗

    4月13日上午,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和医疗急救转运队的23名队员结束医学观察和休整期,回到工作岗位和同事的身边。郑州市二院隆重举行“白衣执甲续征程”欢迎仪式热烈庆祝支援湖北医疗队员平安凯旋。

  • 英雄谱丨吴景硕:关键时期,他是大家心目中的“

    如果说武汉前线和隔离病区是对抗新冠肺炎的正面战场,那么发热门诊就是“星罗棋布”的支线战场,是拦截病毒的第一道屏障。从大量的发热病人中甄别新冠肺炎患者,奋战在发热门诊的医护和正面战场的“战友”们一样,身披战袍,全副武装,直面病毒。

  • 郑州市二院支援湖北医疗队康紫厚写给爸爸的一封

    爸,给你报告个好消息,我们这边休舱了,都说父爱如山,寡语无言,每次跟妈通电话,让你说几句,你总是说不用了、没啥说,直到我妈告诉我说你最近总是偷偷的翻看我小时候的相册,爸,你是不是在想,这小子还行!我没让你失望吧?

  • 【在“疫”线】郑州市二院尹园园:累计治愈出院

    转眼间到武汉将近一个月了,最开心的事莫过于A、B两舱今天合舱啦!这是合舱后的第一个班。至今为止,患者核酸检测1300多次,累计治愈出院300多人,这就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肯定,也意味着我们这场战役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 【在“疫”线】我会永远记着来自郑州市二院的白

    来武汉已经24天了,我们也逐渐熟悉了武汉的气候,虽是荆楚之地,但进入了阳春三月,天气仍是阴晴不定,一会儿阳光明媚,一会儿细雨霏霏,有时还会夹着阵阵狂风和丝丝寒气。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