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中医堂馆 > 正文

小伙子尿频尿急久治不愈 原来是过食苦寒之品伤了脾胃

2018-09-12  来源:羊城晚报

5034

  受访专家: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教授 张忠德

  黄先生今年34岁,是一个地道的广东靓仔。平时很少生病的他,不知怎么回事,1年前开始经常出现尿频、尿急,老妈认为他肯定是热气了,经常煲车前草水给他喝,刚开始喝的时候尿频、尿急明显缓解。黄先生因此觉得自己是热底,此后稍微尿频尿急就吃一些清热利湿类中成药及药膳,但后来却发现不见好,症状反而越来越严重,于是就诊于某医院,反复多次尿常规相关检查,却未见任何异常,后来又去某国医馆治疗近两个月,症状依旧。黄先生苦不堪言,近来还出现腰酸、腰痛、手脚冰凉、胃胀、不时恶心欲呕、胁肋部胀闷不舒服及耳鸣、汗多、大便烂(日均3-5次),睡觉不好等症状。黄先生无意中听老同学说德叔治疗杂病有一招,于是来找德叔求治。

  德叔解谜 苦寒之品坏了脾胃,日久伤肾

  德叔认为黄先生的尿频尿急是因为长期服用过多苦寒之品导致的。他提醒,不是所有尿频尿急就等于湿热、热气上火。黄先生最开始的尿频尿急是有点湿热,所以饮用车前草等清热利湿类药汤后明显缓解,但这类药物不宜长期使用,病好即止。因为单纯苦寒之品用多了会伤到脾胃,耗损肾气,导致脾胃虚寒、日久肾气不足,就会出现胃脘部胀满,时不时恶心欲呕、汗多、大便烂、尿频等,当脾胃比较薄弱的时候,抑制不了肝,肝火就旺起来了,所以会出现胁肋部胀闷不舒服等不适。治疗上,以补气健脾,温胃散寒的同时,平肝柔肝为主。经过近1周治疗,小黄诸症缓解大半,后又门诊治疗两周余,尿频、尿急痊愈,至今已有1年未再发作。

  预防保健 姜片敷神阙穴,搓热腰骶部

  白露时节,暑湿热未去,秋意越来越明显。此时人们容易产生烦躁悲伤的情绪,切忌悲忧伤感,同时还应收敛神气,以适应秋天容平之气。平常可选择听音乐、练习书法、钓鱼等安神定志的活动。

  德叔建议,黄先生这类年轻人,虽然阳气偏旺,但暑湿热之际清暑湿热药膳服用过多后,到了白露时节,就不能盲目润初秋之燥。饮食方面,应清补平补,同时温脾肾为主,适当吃一些山药、银耳、枸杞、香菇、泥鳅、鸡肉、鸭肉等。平时也可以用姜片敷神阙穴,用红外线治疗仪照射15-20分钟,也可以用双手搓热后置于腰部或者用吹风筒,吹热腰部,10-15分钟为宜。

  德叔养生药膳方 银耳山药炖瘦肉

  材料:银耳(干品)15克,山药(鲜品)80克,瘦肉150克,枸杞10克,生姜2-3片,精盐适量。

  功效:补中益气,滋补肝肾,佐以润秋燥。

  制法:将诸物洗净,银耳用温水浸泡约1小时;瘦肉洗净,切块备用;山药削皮,切小块,与瘦肉、银耳、枸杞、姜片一起放入炖盅,加适量清水,隔水炖约2.5小时,放入适量精盐调味即可。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尿频尿急 脾胃虚寒 银耳 补气健脾 安神定志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西瓜是夏季水果的“C位”!你不来pick一下?

    西瓜中的番茄红素含量仅次于西红柿,而番茄红素的抗氧化能力很强,是维生素E的100倍,夏季多吃富含番茄红素的西瓜、西红柿等水果,可保护皮肤不受紫外线伤害,还能改善皮肤过敏症状。西瓜中还含有瓜氨酸,具有增强男性精子活力,提高男性的性能力以及保护心血管、抗衰老等功能。西瓜虽好但属寒性水果,贪食会损伤脾胃阳气。

  • 调护脾胃,你做对了吗?

    推荐汤水(1人量):党参15克、山药15克、茯苓15克、扁豆15克、芡实15克,猪瘦肉150克,食材洗干净,猪瘦肉先飞水去腥,然后将全部食材放入煲内,煲1小时,即可食用。推荐汤水(1人量):陈皮5克、谷芽15克、葛根20克、山楂10克,鸡内金1个,猪瘦肉150克,食材洗干净,猪瘦肉先飞水去腥,然后将全部食材放入煲内,煲1小时,即可食用。

  • 补肝肾 桑葚正当时

    明前后,虽是春雨濛濛,却是桑葚(也叫桑椹、桑果)大量成熟上市的时候。桑葚中含有一种名叫“花青素”的化合物,花青素属黄酮类衍生物,能舒张血管、改善微循环,防止血管硬化及其他心血管、微循环系统疾病。

  • 巧用铁皮石斛,治疗春季口干眼干

    春季风干物燥,人们常感到口干鼻干眼干,此时如果用点铁皮石斛,有润燥生津的作用。3、榨汁:取新鲜铁皮石斛,剥去表皮,切成小段,放入榨汁机中榨汁即可饮用,铁皮石斛汁有股青草的味道,可加入蜂蜜或冰糖调服。

  • 第528期:你知道吗?二月份吃什么水果最适合

    注意事项:荸荠没有明显的食用禁忌人群,只是寒性体质和脾胃虚寒的人不要过多食用。注意事项:梨味虽好,也不要过多食用,尤其是脾胃虚寒的人更应该注意。需要提醒的是,不管是什么季节,最合适吃的水果还是应季水果,尽量避免常规食用反季节水果。

  • 天冷胃寒 试试这三款暖胃汤

    2.陈皮鲫鱼汤   做法:陈皮5克(或生姜3片)、葱白三条连须、鲫鱼1条洗净去内脏,一起放入瓦煲内煲汤温食。

  • 冬天吃根菜,最经济的养生方

    “春吃花、夏吃叶、秋吃果、冬吃根”,这就是中医所说的“人以天地之气生,四时之法成”。此时正是各种根类蔬菜上市的季节,如萝卜、山药、红薯、土豆等,以下几种根菜绝不能错过——

  • 胖大海不是护嗓万能药

    (中国中医研究院中医学博士庄乾竹)中医认为胖大海味甘、性寒,有清热润肺、化痰利咽、润肠通便的作用。生活中有些朋友特别是教师、播音员、售票员等特别青睐胖大海,将其视为润喉利嗓的保健饮料长期饮用,殊不知这样盲目地用药对健康是有害无益的。

  • 秋季吃蘑菇有讲究 脾胃虚寒要少吃

    食用菌富含膳食纤维、氨基酸、维生素和矿物元素等,营养价值高,且多数有降低血脂、胆固醇,清理血液杂质,提高人体免疫力的功效。各种食用菌具体怎么挑选和烹饪?

  • 如何预防椰酵假单胞菌食物中毒

    椰酵假单胞菌食物中毒多发生在夏、秋季。椰酵假单胞菌来源于土壤,可能会随加工原料而污染食品并在一定条件下产生米酵菌酸,导致食用者中毒。2.食用泡发好的木耳或银耳前,要彻底清洗干净后再烹调。

  • 夏秋季节 小心椰毒假单胞菌食物中毒

    酵米面是我国北方部分地区一种粗粮细作的加工方法,一般是将玉米、高粱米等加水浸泡10~30天,使其发酵、变软,再经磨浆过滤、晾晒成粉后,制成面条、饼、饺子等。

  • 南阳桐柏:银耳铺就致富路

    ​桐柏县回龙乡生态环境优越,自然资源丰富,适宜真菌类植物生长,食用菌种植历史悠久,素有“银耳之乡”的美誉。经过多年的发展,银耳种植已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更为山区百姓脱贫致富提供了新引擎。

  • 养脾可以喝莲子银耳羹

    将莲子肉30克、白木耳20克放入锅中,加入400毫升水,文火煮烂后,放冰糖少许,每天清晨服用。莲子肉善入脾胃之经,能补脾胃之虚。白木耳善入肺胃二经,能滋养肺胃之阴。二药合用,能气阴双补。健康人食用,益于心脾。

  • 糖尿病患者皮肤瘙痒试试7种食疗方

    糖尿病皮肤病变是糖尿病主要并发症之一,其中糖尿病皮肤瘙痒症的发病率高达30%,一般伴随皮肤瘙痒等征兆的糖尿病患者往往体内“阴虚”,所以冬季多吃含胶质物的猪皮汤或黄芪等均有不错疗效。猪皮汤:将新鲜猪皮刮除皮下脂肪层,加黄芪、怀山、太子参,加水煲汤饮用。

  • 明迎冬至 注意早睡晚起 多吃莲子、大枣、银耳等

    明天就迎来冬至节气了,但昨天的京城居然有点儿“吹面不寒杨柳风”的意思,穿的羽绒服如果是厚实型的,还有点儿出汗。气象数据和大家的感受很一致,昨天南郊观象台最高温升到了8.6℃,午后城区大部地区气温升至9℃以上,难怪觅得了凛冽冬日里的一抹温暖。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