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冬天吃根菜,最经济的养生方

2018-01-24  来源:羊城晚报

5034

  “春吃花、夏吃叶、秋吃果、冬吃根”,这就是中医所说的“人以天地之气生,四时之法成”。为何冬天要多吃根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张竞之解释,中医养生讲究顺应四时阴阳,人与自然都有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特点。“冬藏”以蓄积能量,而根部是植物储存能量最多的部位。此时正是各种根类蔬菜上市的季节,如萝卜、山药、红薯、土豆等,以下几种根菜绝不能错过——

  萝卜

  《本草纲目》中记载萝卜有“消积滞、清热、化痰、理气、宽中、解毒”之功效,长于顺气健胃,对气郁上火生痰者有清热消痰作用。民间也有“冬吃萝卜夏吃姜, 不劳医生开药方”的说法。

  萝卜的营养成分丰富,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和多种维生素,其中维生素C的含量比梨高8—10倍。萝卜中还含有矿物质和蛋白质。萝卜不含草酸,不仅不会与食物中的钙结合,反而更有利于钙的吸收。萝卜中的B族维生素和钾、镁等矿物质可促进肠胃蠕动,有助于体内废物的排出。然而,人们在吃萝卜时习惯把萝卜皮剥掉,殊不知萝卜中所含的钙有98%在萝卜皮内,所以萝卜最好带皮吃。

  萝卜虽好,但吃时也有宜忌。张竞之称,由于萝卜味辛甘、性寒,所以脾胃虚寒、进食不化或体质虚弱者宜少食;萝卜破气,服人参、生熟地、何首乌等补药后不要食用,否则会影响药效。此外,因为食用生萝卜产气较多,对溃疡病也不利,所以有此类疾病的患者要少吃。

  山药

  《本草纲目》里说:“山药益肾气,健脾胃,止泻痢,化痰涎,润皮毛。”山药能补肺、脾、肾,它不热不燥,性味平和,适合各种体质的人。其中山药含有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质,有利于增强脾胃消化吸收功能。山药含有黏液蛋白,有降低血糖的作用,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

  张竞之提醒,山药中的甘露聚糖是一种能溶解于水的半纤维素,可吸水膨胀80~100倍,吃了以后在胃中体积变大,容易产生饱腹感。所以,食用山药时,最好能用山药代替一部分主食,适当减少主食的摄入量,尤其是糖尿病人,以免带来能量过剩的问题。

  莲藕

  藕在《本草纲目》中被称为“灵根”。吃新鲜莲藕片,不仅开胃爽口,还有清火润燥的功效。莲藕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有助于缓解疲劳、促进新陈代谢和消化,其还含有维生素C、钙、铁等无机盐,具有抗氧化作用的多酚类物质。

  从中医角度来讲,生藕性寒,有清热除烦的效果,煮熟后由凉变温,能养胃滋阴、健脾益气养血,尤其适合老幼妇孺、高热病人、高血压患者食用。由于莲藕中含有较多的铁,对于血气不足的人群来说非常合适。

  张竞之提醒,藕是十分凉性的食物,如果是脾胃比较寒凉,平时容易腹泻、胃痛、容易消化不良的人,最好不要吃藕。另外,有痛经的女性,也尽量少吃藕。如果平时爱吃藕,那么可以选择将藕做熟吃,和一些比较温性的食物一起煮汤,但依然不建议过量食用。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根菜 山药 本草纲目 脾胃虚寒 食用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冬季饮食“薯”当家

    红薯所含的淀粉纤维素在肠道内可吸附大量水分,增大粪便体积,有利于防治便秘,减少肠癌的发生。紫薯 紫薯富含蛋白质和18种易被人体消化吸收的氨基酸,同时还含有维生素A、B、C等8种维生素和磷、铁等10多种天然矿物质元素。

  • 冬季养生多“炖炖”

    干燥的冬季,煲一锅美美地汤,浓香四溢,不仅可以驱散整个冬天的寒冷,还有着健身养颜的功效,为每一天的生活带来健康滋润。将鸡放入炖盅内,加适量水,放入党参、黄芪、红枣、料酒、精盐、味精、姜片,放入笼内蒸至鸡肉熟烂入味,取出即成。

  • 养心安神用益气固本汤

    材料:生晒参10克、山药30克、莲子20克、芡实20克、枸杞10克、大枣4枚、鸡肉300克、生姜3片。制作方法:将生晒参用细毛刷子在清水中刷一下,去浮尘,山药、芡实、莲子(去心)、枸杞分别稍加浸洗,大枣去核后洗净备用,鸡肉斩块。

  • 冬季饮食“薯”当家

    红薯所含的淀粉纤维素在肠道内可吸附大量水分,增大粪便体积,有利于防治便秘,减少肠癌的发生。紫薯 紫薯富含蛋白质和18种易被人体消化吸收的氨基酸,同时还含有维生素A、B、C等8种维生素和磷、铁等10多种天然矿物质元素。

  • 山药有补中益气之效 中医专家推荐4款食疗方

    山药为薯蓣科植物薯蓣的根茎,是常用的药食同源类滋补中药材之一。

  • 养心安神 推荐山药百合莲子甜汤

    《本草经读》里记载:山药能补肾填精,精足则阴强、目明、耳聪,其为药食两用之品,可经常食用;百合、莲子均可养心安神。

  • 内黄县城关镇大力发展山药种植

    6月19日,内黄县城关镇农民在管理山药。近年,该镇结合土壤沙化、易旱等特点,采取精准滴灌节水抗旱新技术,大力发展山药种植,不但节约了水资源,而且成为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新途径。

  • 山药为什么会让人过敏?妙招助你轻松止痒

    在第一次处理山药的时候,很多人会出现不适,即在接触山药皮的部位会刺痛发痒,小编就有亲身体验,那种感觉真的让人“生无可恋”,虽然这个词有点夸张,但可以形象说明山药的“杀伤力”十足。

  • 民权县8000余亩山药喜获丰收 预计收入可达亿元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胡倩)为进一步增加农民收入,今年,商丘市民权县北关镇在吴庄寨、任庄、相府营、王公庄等9个村委,推广种植山药8000余亩。成立了山药种植合作社,从引种、管理到销售实行一条龙服务,并在相府营村成立了交易市场。前来订货的外地客商纷至沓来,价格比去年上涨了3成,预计8000余亩山药收入可达亿元以上。

  • 梁园区观堂乡山药示范园5000亩山药已被订购一空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胡倩)“俺种的10亩‘九金黄’山药在地里被广东省的客商以每亩1.2万元的高价买下了,共卖了12万元。”9月8日,梁园区观堂乡王世叶楼村村民李懂爱高兴地说。眼下正是山药的收获季节,在“素有豫东山药之乡”的观堂乡农田里到处都是绿油油的山药架,来自省内外的十几个经销商来到这里,有的丈量亩数,有的看质量、测产量,以便公平定价。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