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中医堂馆 > 正文

中医清肠有三宝:扭腰、摩腹、醋泡黑豆

2018-06-05  来源:广州日报

5034

  《黄帝内经》云:“大肠者,传道(道,通导)之官,变化出焉”。大肠传导功能正常,人体气机调畅,升清降浊,排泄正常。反之,则表现为大便秘结干燥,代谢废物无法及时排到体外,或可伴有口臭、头晕、口咽干燥,严重者会出现腹部发硬等症状。

  中医里的清肠方法大致分为运动清肠法、按摩清肠法和饮食清肠法。

  运动清肠法是在全身运动的基础上,重点加强腰腹部的拉伸和扭转,例如弯腰深俯、走猫步等。

  按摩清肠法,即摩腹法,具体可采用坐位或仰卧位,自然呼吸,双手叠掌置于腹部,以肚脐为中心,顺时针方向摩动50圈,然后起身散步片刻。

  饮食清肠法可以食用醋泡黑豆。战国时期的《五十二病方》中记载:“黑豆煮醋,滋胃肾,小便癃闭。”具体做法是:选取适量黑豆放入炒锅中,用中火干炒,待豆皮爆开后,改小火再炒五分钟,盛出后在通风处放凉,然后倒入足以没过豆子的陈醋,待黑豆把醋全部吸收,加上蜂蜜,拌匀即可,每天吃3~6颗。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黑豆 摩腹 清肠法 中医 癃闭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红黄绿白黑五豆 有益五脏功不同

    豆类食品是一种高蛋白、低脂肪食品,它含有丰富的植物蛋白,蛋白质含量高达30%~50%,其营养价值几乎与肉相当。

  • 旅游回来 孩子身上怎么多了两个“黑豆豆”?

    时至夏季,草木葱茏,又赶上暑期旅游,大家有必要了解一下蜱虫的相关疾病。

  • 补肾滋阴 推荐黑豆核桃鲜鸭蛋汤

    摘要

  • 孩子长高把握春季黄金季节

    世界卫生组织的一项研究表明,儿童长得最快的时候是每年的3至5月,在这3个月中,孩子身高增长值相当于9至11月身高增长值的2倍至2.5倍。汤伟建议,家长要在春季为孩子制订一个切实可行的、科学合理的作息时间表。

  • 慢病患者,如何进行步行锻炼?

    山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靳春荣提醒,散步因人而异,才能更好地起到防治病痛的作用,特别是对于有慢性病的中老年朋友。轻微认知障碍的人应该反臂背向散步,把两手背在后腰命门穴,缓步倒退50步,然后再向前行100步,一倒一前反复走5-10次。

  • 西平中医院举办中医特色治疗体验暨中医养生文化推广活动

    5月23日,西平县中医院在院区举办以“传承国医精髓,共享健康生活”为主题的中医特色治疗体验暨中医养生文化推广活动,吸引了500余名群众参加。

  • 肥胖是糖尿病的序曲

    ●肥胖、脾瘅、消渴是一个连续的病理过程,是糖尿病“三部曲”的过渡阶段。此时,患者常出现糖耐量减损或轻度的血糖升高,如不加控制,会发展为糖尿病 此时,患者常会出现糖耐量减损或轻度的血糖升高,如不加控制,便会发展为糖尿病,甚至出现各种严重的并发症。

  • 中医之“痰” 是一个特殊的病因概念

    在现代人的概念中,“痰”是呼吸道分泌、由口中排出的一种黏液,但在中医学中,“痰”是一个特殊的病因概念,是一种特别的致病因素,它不同于风、寒、暑、湿、燥、火等外邪致病因素,也不同于七情、饮食、劳逸等内伤致病因素,但又与这些病因密切相关,是这些致病因素作用于人体后所形成的一种病理产物。

  • 固始中医肛肠医院应邀出席中国-东盟外科学术峰会

    “2018中国-东盟胃肠肛门外科学术峰会”在广西南宁举行。来自中国—东盟的胃肠外科、肛肠科及消化内科领域400多名国内外专家学者围绕学科热点问题展开深入探讨,信阳固始中医肛肠医院院长郭耀武受邀出席。

  • “喂”爱坚持 乳汁不足中医来帮

    母乳是婴儿最好的粮食,对于初生的婴儿而言,母乳是给他们最有爱的礼物。穴位贴敷:乳汁分泌不足时,可辨证调配中药,然后研末调制成膏状,贴敷于产妇屋翳、乳根、膻中等穴位,通过穴位刺激,促进产妇泌乳。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