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母婴保健 > 正文

孩子长高把握春季黄金季节

2018-03-30  来源:长沙晚报

5034

  春天是万物生长的季节。对处于生长期的孩子来说,春季也是一年中生长增速的关键时期。

  世界卫生组织的一项研究表明,儿童长得最快的时候是每年的3至5月,在这3个月中,孩子身高增长值相当于9至11月身高增长值的2倍至2.5倍。此时不仅仅是儿童身高增长最快的时期,同样是儿童机体机能增长、体智发育的黄金期。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针灸推拿科小儿推拿中心负责人汤伟副教授表示,人的身体和四季变化有着同样的规律,如果把握春季助长的好时机,不但能让孩子强健脾肾、益脑增智,还能促进孩子生长发育、改善其脾胃虚弱等症状。

  汤伟建议,家长要在春季为孩子制订一个切实可行的、科学合理的作息时间表。人体的生长激素主要在睡眠状态下分泌,所以保证充足的睡眠有利于长高。此外,要让孩子每天坚持30分钟左右的有氧运动,如跳绳、引体向上、游泳等。

  “助力儿童春季长高,也可尝试中医小儿推拿。”汤伟表示,家长可以通过以下方式帮孩子推拿:推五经,即在手指末端螺纹面,顺时针旋转推揉,100~150次;揉中脘,即用手指揉按胸骨下端和肚脐连接的中点穴位,100~120次;摩腹,用掌摩法按摩整个腹部,一分钟60~100次;拇指按揉足三里,50~150次;捏脊,脊柱两侧,捏的时候拇指向前、与食指轻扣在一起,用食指的指间关节轻轻贴着皮肤,用拇指轻轻提着皮肤。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孩子 湖南中医药大学 小儿推拿 摩腹 家长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八岁“熊”孩子与民警的“特约”

    邓州一八岁男孩,因想家而逃学,迷路后与民警相识、相知,继而达成一项特殊的“约定”。

  • 这样喂孩子吃药苦味感觉少一点

    @全国卫生12320:给孩子喂药时注意4个细节,可以让药变得不太苦:1.汤药在37℃以下送服。3.让服药过程变得有趣,比如让孩子卷起舌头,呈“滑梯”状,将药丸放在上面“滑”下去,让孩子觉得吃药像在做游戏。4.不要将药弄碎了喂孩子吃。

  • 半夜被叫上厕所 孩子易患遗尿症

    “昨日门诊,我接连碰到几起儿童遗尿症的病例,这些孩子从3岁到9岁不等。防治儿童遗尿症,家长要帮助孩子形成规律的作息习惯,注意其水分的合理摄入、控制盐分的摄入、防治便秘、睡前要上厕所、睡眠时注意防寒等。如果孩子被查出患有器质性疾病,则需积极治疗原发病,才可彻底让遗尿症消失。

  • 春天来了!科学育儿抓住孩子生长黄金季

    随着气温逐渐变暖,美好的春天已经来临,在春意盎然的季节里,万物复苏,生机勃勃。在春季,通过适当、合理地调节孩子的饮食,或通过中药、推拿等辅助治疗手段,能够起到很好的促进宝宝生长发育的作用。

  • 别让疫苗误区影响孩子一生

    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免疫接种每年能避免200万~300万人死亡。误区一:通过疾病就能获得免疫力,比打疫苗效果好。误区三:接种疫苗会影响儿童自身免疫力。接种疫苗后应停留观察30分钟,确认无异常反应再离开。

  • 矫牙期间必须让孩子好好刷牙

    门诊上,一些孩子矫正完牙齿后,牙变整齐了,但却发生龋坏。孩子矫牙期间,家长一定要遵照医嘱帮他刷牙,使用牙线、高浓度且含氟的漱口水、护牙素、冲牙器,定期进行牙齿涂氟。

  • 维护孩子身心健康 从睡好觉开始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郑州市文化路第一小学三年级各班举行了“良好睡眠 健康生活”主题班会,学生们通过学习了解了睡眠不足可能带来的健康危害。虽然河南的中小学校尚未采取类似措施,但学生可通过制定合理的作息时间表,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确保每天睡眠9~10个小时。

  • 从“吃”上入手 防治孩子积食

    功效:消食导滞、清热,可治疗孩子积食以及积食引起的感冒、咳嗽、肚子胀、睡觉磨牙、大便黏腻等。该验方主要具有消食清热的作用,不要求孩子每天服用,如果感觉孩子积食了,可以每周服用四五天,中间停服两三天。

  • 中药泡脚缓解孩子感冒

    孩子得了感冒,别急着吃药、输液,可以试试中药泡脚。前几天,小侄子不停地打喷嚏、流鼻涕,我带他找河南省中医院儿科主任医师李玮看病。由于孩子小,不想吃药,李玮就给他开了一个中药泡脚方,具体如下:生姜、桂枝、白芷、艾叶各10克,加水熬制,一天泡脚两次。

  • 孩子患血管瘤 别坐等它自然消退

    大约两周前,两个多月大的依依出现呼吸困难的症状,被安排住进河南省儿童医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血管瘤可以长在身体的各个部位,其中80%~90%的血管瘤长在体表部位,除此之外,肝脏、脾脏甚至眼眶、口腔、咽喉后壁等部位都有可能长血管瘤。

  • 春天如何促进孩子健康长高?

    贾云霞建议家长,首先为孩子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科学合理的作息时间表。”贾云霞说,运动能刺激生长激素的分泌,同时也能促进孩子的骨骼、肌肉、关节和韧带发育。家庭环境整洁宽敞,家庭气氛和谐温馨,能促进孩子身心健康,活泼开朗,快乐成长。

  • 生完孩子肚子松垮垮 做仰卧起坐或更糟糕

    产后有很多妈妈都会发现,自己的肚子无论如何都回不到怀孩子之前的A4腰了,除了脂肪囤积,还有个原因不得不引起重视,那就是腹直肌分离。3.向上抬头,用手指的任何一个侧面来感知坚硬的腹直肌侧缘,当你能感到肌肉聚拢时,记下进入空隙的手指的数目。

  • 孩子不愿洗头,调整姿势

    经常有妈妈抱怨,孩子明明很爱洗澡,可一洗头就像打仗似的,尖叫、挣扎、号哭。另一种是亲子游戏,家长可以把孩子充满泡沫的头发弄成各种造型,把洗头变成一件有趣的事,孩子自然不会害怕。

  • 二七区福华街街道组织爱心捐赠 帮孩子们实现足球梦

    由郑州市二七区福华街街道和路华大厦共同举办的“放飞足球梦想”爱心捐赠活动,近日在登封塔沟武校隆重举行,以帮助该校足球队的孩子们享受健康运动的乐趣,实现“足球梦”。

  • 孩子误吃水晶球 差点造成肠梗阻

    3月15日,1岁6个月的宝宝在家中玩耍,却因贪吃来到了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而让宝宝秀色可餐的食物,竟然是水晶球。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